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埃及 > 正文

漫游埃及 踏上了梦中的国度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11: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ivypang2001欢迎 网友投稿

  有什么比带着一堆希望出行,却换来大大的失望更难受的呢?

  在我的游记里,我是这样写的:

  “金字塔,披着神秘的面纱,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把埃及种在了我的梦里。然而,离开开罗机场不久,就在一片破烂的房屋中看到了它的尖顶,没有预想的震撼,震惊倒是有的---震惊于面纱后那并不美丽,甚而有些颓态的面容。虽然在短短的旅途中还是造访了三次,虽然夜晚的灯光和Sound and Light Show却是使它增色了不少,我也只有轻描淡写一句,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到此一游也总是要的。”

  但无瑕不成美玉,埃及和中国一样,都是在历史和自然景观方面资源丰富的国家,只是埃及更落后一些。在埃及我也有一些不愉快的遭遇,比如小皈死缠烂打、侍应意图非礼,可还是有足够的经历让我想一去再去。

  从开罗到阿斯旺,我们是坐火车,软卧。在落后的地方钱就是很好用,价格比巴黎到科隆的火车硬坐贵不了多少,设施就相当好,沙发和床垫舒服不说,还有洗手盆、收缩晾衫架,如飞机般有专人送早晚餐,还有餐后水果呢!

  美美一觉,醒来就到了阿斯旺。他们赶着去乘飞机去阿布辛贝,我们就乘尼罗河上的小帆船fulucca,去对面的一个岛上闲逛。不去阿布辛贝,除了因为不喜欢仓促地到彼一游,也是因为想对以后的神殿还是有个好印象,要将最好的留到最后。

  岛上没有游人,我们跟着船家去了其中一户人家,那些浓烈的黄、橙、粉、兰色的房子和女主人美丽的轮廓都mou杀了我们不少菲林。那个上午我徜徉在院子里,友就刺了个蝎子在手上,然后我们帮船家起帆摇橹行船,再在市井中品尝水烟,回到游轮上,已是下午3点多。

  要乘游轮游尼罗河四日三夜,也是我坚持的,事实证明是又一明智之举。因是淡季,可容几百人的船上只有我们十来个人,但服务质素绝对没有将货就价。尽管3点多了且只有我们两位,我们还是吃到了绝对是现做的午餐,因为那个由一整个面包做的海鲜汤外皮非常酥脆,羊排也煎得恰到好处。事实上,在船上吃的每一餐都相当棒,绝对5星酒店水准,就连甜品都餐餐不同。每天服务生不仅收拾房间,还把浴巾折成天鹅等形状,令出游归来的我们总有些惊喜。

  船的行程表也跟着我们的行程更改。我们是早晚去参观神殿,中间或是逛市集或是在船上逍遥。在有关的游记中我还记有一段可笑的行径--

  “船行得很慢,阵阵微风令人感受不到日间气温30多度的暑热。两岸是棕榈树林和农田,河中嬉戏的孩子们笑着跟我打招呼,那曾经载我们去寻幽探密的小帆船点缀其间……我终于无法安静地在甲板上晒太阳了,眼见四下无人,便跟着轻快的音乐节拍,绕着中间入口的环形镜子转起了华尔兹。入口门一开,侍应端着饮品上来,我即时收步冲他礼貌地笑了笑,而那个侍应的笑却好象抹不去似的,奇怪……当我离开甲板沿楼梯而下,转头才发现,甲板那幅环形镜子的这一面是透光的玻璃,那个侍应的偷笑也就有了答案。”

  欣赏埃及的壁画和雕刻,需要对她的历史、地理、宗教有一定的了解,此时有个好的当地导游就帮了不少忙。那些长着动物头的人是鬼是神,男法老与女法老的区别,甚至一些枯燥的争权夺位的故事也被导游的真人演绎令我至今记忆犹新。起初我不明白怎么会有饰物上面有个象蟑螂的小虫子,后来知道埃及人当它是夜晚出来代替太阳保护人们的神,尤其当我在沙漠真的见到它--通身黑色,姿态优雅,就豁地觉得它可爱起来,现在它也成了我的保护神,挂在我的脖子上了。

  此外,由埃及去红海潜水,也是许多潜水爱好者的梦吧。即使不懂潜水,那种一边是海洋、一边是沙漠的风情也不是很多地方有的吧!可惜没有去到西奈半岛潜水,也是我想再回埃及的原因。

  另一个原因迫着我要回去,就是未完的沙漠旅程。连北京的风沙和干燥的气候都无法适应的我,是怎样迷恋上沙漠的呢?海市蜃楼是虚的,沙漠中也并不罕见。沙漠中的清泉也不知干不干净,但喝了就是甘甜、浸着就是舒服。沙漠里缺水缺电,却带来了餐餐烛光宴的浪漫,就算吃的是缸头鱼、菜也早成了“

木乃伊”,又有什么所谓呢!从白色沙漠回来时,感觉在车里就快被太阳晒成干儿了,路过一个电视发射站去做客,冲了澡吃了便饭。1里外的医生刚好也来了,我们一班人就用英文加手语聊天,却也笑声连连。

  普通的游客是不会进入沙漠的,连到处可见踪迹的日本人也没影,当地人望我们的眼光只是好奇,没有侵略。最后一晚遇到撒哈拉营地的老板巴祖拉,他很风趣地说要用他的3架越野车、10间草屋的营地、3头毛驴和25只骆驼做聘礼娶我们两个。虽说回教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但埃及还是一夫一妻制的。每当想逃离现在的洋灰森林,我就会想象那个有25只骆驼的婚礼。

  第二天一大早赶去镇上搭巴士回开罗,没有吵醒巴祖拉道别,他却赶了来送我们,还塞了些埃及磅散钱给我们,又跟车上卖票的打了招呼。所以后来我们虽然言语不通也没有麻烦,交了那些不知何用的埃及磅散钱,收了一张又一张写了虫子似的阿拉伯文的票子。不过,我喜欢阿拉伯的文字,象画画似的,有机会我会学,不管有什么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埃及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2003/01/13 11:00)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