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新疆 维族美食一线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10: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地道的乌鲁木齐人说话夹杂了陕甘宁等省的口音,讲起话来很硬,就像新疆的菜,烤肉抓饭、拌面炒面。随意走进乌鲁木齐街头一家门面不大的民族风味饭馆,迎接你的准是这句话最普通的新疆方言:“来,吃撒(啥)奈(呢)?”你问他:“有撒吃的奈?”他会告诉你:“吃撒有撒!”

  一、维吾尔风味

  (一)最著名的要数博盾快餐店了。这家店装修得绝对阿拉伯风味,餐厅里放着维吾尔音乐,仔细听,还可听出十二木卡姆旋律。

  博盾快餐店门前栽种了很多花,无花果、石榴、夹竹桃,门面的颜色也以绿色为主。

  快餐店里没有菜单,问那蓄了小胡子的跑堂:“把菜单拿来看看。”他会瞪着莫名其妙的眼睛说:“菜单?要克(没有)。我,就是菜单。”

  坐在四周是鲜花和草木的饭桌前,先喝着立顿红茶,等上十几分钟,桌上就摆上了抓饭、烤肉、烤羊排、拌面、鸡蛋面--全是家常饭。价格不高,人均消费也就10-20元。末了,还有一瓶他们自制的酸奶。还可以点上一盘时令水果,哈密瓜、西瓜、桃子什么的。

  提示:

  1、价格:烤肉每串2元,抓饭5元,烤羊排20元,拌面7元,鸡蛋面4元,酸奶1元。

  2、地址:一店:延安路大湾乡政府对面;二店:宁夏湾市地税局旁;三店:和平北路天山百货大楼南侧。

  3:快餐店为标准的伊斯兰特色,禁烟禁酒,不要高声喧哗,不要乱扔杂物于地上(服务员会随时为您清理桌面的)。

  4、吃多少点多少,点多了吃不完,商家服务员会生气,因为维吾尔族视浪费粮食为可耻。

  (二)木卡姆宴会厅

  宴会厅是维吾尔人吃饭娱乐一体的场所,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纯正的维吾尔歌舞,或是跳上一阵麦西来甫,你的食欲可能会大开。

  木卡姆宴会厅的饭菜以炒菜为主,兼有现代社会融入的海鲜等大餐小做,可以喝酒,但不可酩酊大醉,否则就会出洋相。

  最好五、六个人一同去这家宴会厅,不然,点的饭菜可能会浪费。浪费是为维吾尔人所耻的。

  饮食之中,当有你认为值得你兴奋的歌手的歌曲或舞者的舞蹈时,最好抽出你夹菜的手,鼓鼓掌,融入维吾尔人的欢乐中,然后,你可以走进舞池,和大家一起跳一曲你一时半会就能学会的麦西来甫,舞蹈中,感觉很好。

  提示:

  1、木卡姆宴会厅的饭菜质量一般,价格一般,五、六个人一百多元(不含酒水);

  2、地址:解放南路山西巷金穗大厦对面(1、101路车山西巷站);

  3、其他宴会厅还有胜利路农业厅对面的红柳宴会厅等。

  (三)乌鲁木齐市的延安路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饮食一条街,3公里长的街上有近百家民族餐厅,民族特色浓郁。

  二、哈萨克风味

  哈萨克饮食以奶茶为主,有“宁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之说。

  (一)伊犁哈萨克奶茶馆

  主要饮食有:奶茶、马奶子、那仁、抓饭、羊肉汤、马肉等。奶茶是牛奶加茯茶,可咸可甜(事先你自己要声称)。吃马肠子最好要一小碟蒜泥,那仁是羊肉汤煮好后放进很宽的面条。马奶酒喝多了是要醉人的。

  这个奶茶馆是几个来自伊犁特克斯草原上的哈萨克姑娘小伙开设的,他们崇尚马,是马背民族,小茶馆里的墙上还挂着马鞍、马鞭子。

  二、三个人要一份200克的马肠子,一人一碗奶茶或那仁,或羊肉汤,外加一个巴掌大的馕,一碟黄萝卜粉条拌的凉菜足矣。价格很低廉,顶饥解渴,营养足够,一日三餐均可。

  提示:

  1、价格:奶茶2元,马肠子100克5元,那仁5元,抓饭3元,羊肉汤5元,马奶子一碗3元,馕1元。

  2、地址:解放北路明德路(南门)大银行对面。

  3、谢绝饮酒。

  (二)另一处哈萨克奶茶馆在龙泉街龙泉饭店对面,风味、特色、价格同上。

  三、回民风味

  回民风味的饮食有句话叫:“九碗三行子,吃了跑趟子”,就是说桌上各摆三行三碗,吃得你不停地往厕所跑,似乎有些夸张,但回民风味的饮食在乌鲁木齐颇受欢迎。

  解决餐厅是一家在乌鲁木齐比较火的餐厅,主要是它的“大盘系列”菜,如红烧羊羔肉、羊羔肉炖粉条、爆炒面肺子、黄面卡瓦普(黄面烤肉)、爆炒莲花白、甜盘子(八宝饭)、蘑菇鸡汤等。

  价格上,以大盘为例,每盘50—60元,若是三、四个人,点上两道荤菜,两道素菜,外加一个汤,人均消费20—30元。

  地址:体育馆西路幸福屯(908、44路车幸福屯站)

  四、锡伯风味

  这是个小店,面积只有30多平米,店名叫“骨头汤店”。

  锡伯风味的饮食在这个店体现得并不明显,因为这家店的几个厨师都没能继承锡伯传统。好在这家店的饭是汤汤水水一起进肚子,吃完了感觉很热乎。

  骨头汤、泡杖子(即汤饭)、锡伯饼、花花菜是这个店常年供应的老四样。其实很多人吃这个店的饭就是冲它的花花菜去的。这个菜是锡伯人的传统菜,将黄萝卜、莲花白、芹菜等生蔬菜用盐腌过,清脆可口。辣子酱对西北人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一点不辣,但很香,很多女孩子在锡伯饼上抹了厚厚的一层,两片一夹,大口大口地吃着,显示出她的豪迈和胃口。

  提示:

  1、骨头汤5元,泡杖子5元,锡伯饼1元,十多种花花材一碟1元。人均消费不足十元。

  2、地址:人民电影院北侧建设路上。

  五:大盘鸡

  谁发明的大盘鸡已经无从考证,但它却风靡多时。大盘鸡有两种做法,干煸和红烧。

  干煸大盘鸡是将整个鸡剁成块,放入已烧热的清油中煸上多时,再放入蒜、姜碎片,快出锅时放上鲜红的新疆辣椒。

  就着皮带面(拉条子的变异,很宽,像皮带,故名)、花卷,吃得浑身冒汗。

  红烧大盘鸡是将鸡剁成块后放上整瓣蒜、姜片、指头长的鲜葱和土豆片一锅炖,鸡块辣、土豆绵、鲜葱蒜杀菌,皮带面、花卷撑破肚皮。

  干煸大盘鸡起源于兰新铁路近乌鲁木齐的柴窝铺小镇,312国道边1公里长的街边聚集了几十家。红烧大盘鸡最早起源于沙湾县杏花村饭店,老板还注册了

商标,但因经营不善,日渐萧条。

  在乌鲁木齐,吃干煸大盘鸡一般是去阿勒泰路上的“血站大盘鸡店”(血站是个公交车站名)以及幸福路上的“机密大盘鸡店”;红烧大盘鸡是在人民路车市巷内的“老幸福路大盘鸡店”。

  提示:

  1、价格:一盘大盘鸡35--60元不等,可供3-4人饱食。

  2、加上两道地道的新疆“老虎菜”(也叫皮辣红,皮芽子、辣椒、

西红柿)、凉拌箩卜丝,外加几瓶啤酒,很爽。

  3、主食最好是皮带面和花卷。

  六、拌面

  拌面,新疆人叫拉条子,就是用优质的天山面粉拉成筷子粗的长条,拌以各类菜肉,是新疆人的绝对主食。麦当劳不敢入驻新疆,就是因为有拌面的“阻挡”。

  拌面的菜有很多,有过油肉、土豆丝、小白菜、豇豆、豆角、西红柿鸡蛋、芹菜、蒜薹、酸菜等十几样。

  一般在新疆粗旷的“三山两盆”、城市乡村赶路,要一盘拌面,五分钟上桌,五分钟解决“战斗”,再赶向下一个几百公里外的绿洲或沙漠驿站。

  提示:在乌鲁木齐吃拌面,随意走进一家挂有“清真”标记的饭馆即可,但饭菜的质量有高有低。你不吃什么菜,尽可以告诉他,不然你会皱眉头:“哇,我不吃香菜哎!”

  七、“三凉”(凉皮子、凉面、凉粉)

  这是新疆女孩子最爱吃的,一碗2--3元,攒下了不少的结婚嫁妆,但它的营养似乎不足,所以,也是

减肥的最好食物。

  “三凉”一般由回民经营,一般又和维吾尔人的烤肉“相依为命”,只要你在大街小巷看见冒烟、闻见孜然味、听到“哎,烤羊肉,没结婚的羊娃子肉,阿里巴巴的烤羊肉!”的喊声,你就可以坐在罩了玻璃的摊档前拉开架势吃了。

  提示:吃完了凉皮子凉面烤肉,一定要喝浓重的茯茶,不然你会口渴。怕辣的人,最好不要放辣子油。多放点蒜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