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败下阵的那只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10:02 新浪生活

  心里外语:半山闲人

  看到人家说上海的荣华鸡,也勾起我的回忆了。

  刚上班那会儿,单位离隆福寺那家荣华鸡不远,路口的肯德基还是时装店,自己囊中也甚是羞涩,除了间或跟随领导到各大酒店聚会以外,独自下馆子的机会不多,要下也不敢找门脸太气派看上去差距特明显的那种,专挑价廉物美便宜实惠的小店,即使小聚会那也不是想去就去,还得先掂量一下口袋里有几块大洋。

  午休的时候除了到业已倒闭的协和超市,就是到隆福瞎逛,沿着那条不宽的路一路走,有一些小服装店,卖的多是时尚冒牌货,但也吸引了不少少男少女的目光追逐,印象中逛是逛了许多遍,但还真没卖过什么东西。半路的胡同里有两家小照相馆,单位需要相片时就去翻印,才知道黑白的比彩色还贵好多,心疼。然后是电影院,看过两次电影,都是单位发票,里面设施不怎么样,效果也差强人意,座位也不太干净。再往前走就是隆福大厦,一楼到五楼迅速走一圈,最喜欢看卖毛线的,五颜六色。

  出来往前走,是一串卖小吃的,充斥着炸大肠臭烘烘的味道,吃过凉皮儿,炒面,味道不记得了,想必不是特别好吃,所以没能留下深刻印象。冬天有卖糖葫芦的,现挂的糖,新鲜好吃。接下来又是卖大路货的小摊,拥挤得没法并排走两个人。路的尽头还没有三联书店,所以穿过那条狭窄的路就往回返,继续挤着回来。

  这么半天还没到正题,荣华鸡就贮立在路的三分之一处,店面不大不小,里面基本干净,

装修是荣华鸡的风格,抱歉忘记了,有异于肯德基
麦当劳
。当时肯德基虽没打到敌人的眼前,却已在其它地方大开特开分店,但报纸上好象说上海的荣华鸡有信心与肯德基一抗雌雄。最开始时是由衷地喜欢吃荣华鸡,要个套餐,两块鸡肉,有一只腿和一块鸡胸骨,个头挺大,皮炸得香香的嫩嫩的,饭是鸡蛋炒饭,这样的半中式快餐味道还真是好吃。但其实最得意的是那一小透明塑料桶里的酸甜
咸菜
,有毛豆雪菜洋白菜,有没有胡萝卜忘了,切得碎碎的,酸酸甜甜菜的,清新爽口,去吃荣华鸡多半是为了这些咸菜而去的。

  一个长得胖乎乎的MM出国前,请她吃的告别晚餐就是荣华鸡,现在说什么也不会抠门到如此程度。可现在想吃也吃不到了,后来再吃时,味道就大不如前,炒饭是温吞的,鸡肉是带着大条血丝的,印象大改,而且眼见着从先前的人声鼎沸渐渐变成人烟稀少,再后来就不去吃了。

  不久,荣华鸡彻底不见了。很快,街角盖起了肯德基。真是两鸡相斗,必有一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