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太和小吃 不一样的羊肉板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fujuancat

  太和是小城,安徽的西北角,名不见经传。但是本地人颇多跑江湖者,东西南北国内国外跑一圈之后,往往感叹——住在大连多伦多,消费在上海香港,吃——还得在太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没山没水,有何可吃?就有太和人笑你,那你是没吃过!

  好,就来看看小城小吃……

  羊肉板面,在太和大街小巷都能找到羊肉板面的踪迹。这里是豫皖交界,面食为主。一般家庭的午饭多为面条。所以这里的人家对羊肉板面就有着天生的热爱。羊肉不希奇,味美鲜香。最与众不同的就是面。一团面经过揉搓,拉成长短粗细都与手指类似的形状。然后在一块木板上用力摔薄摔长,随着“嘭彭”之声,一根长约80公分宽约1公分薄如纸的面就“板”成了。通常是7根(小碗)或9跟(大碗)一起摔,于是那彭彭之声就成了食客食指大动的前奏!

  一口大锅支在门口,一锅沸水在一刻不停的翻滚,面往里面一扔,加点小白菜,三滚两翻捞上来。然后就进入了浇碗的程序,浇的自然是羊肉。这羊肉的制作也与众不同——羊肉切丁,在羊油里炸至焦黄。放干红辣椒葱姜大料等,另外还有十几种调料都是密不示人的,加水炖至羊肉酥而不烂,备用。面上浇的就是这种羊肉——只见面莹白菜碧绿肉焦黄油红亮。吃一口,唔喔,面香肉香辣椒香!而面中加了少许淀粉与盐,吃起来劲道十足,汤汁鲜美!当然,这种面要用黄瓷大碗盛着才过瘾!另外,几乎每家羊肉板面店里都有卤鸡爪卤羊蹄与羊脊骨。吃碗板面,啃点鸡爪羊蹄,喝瓶啤酒,是小城人的最爱了。夏夜的马路边,冬夜的店面里,相同的板面总给你不一样的滋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2003/01/14 10:20)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