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徘徊在连云港美丽与快乐之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10: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有一天我问公司里几个号称对海颇为研究的同事一个看起来十分简单的问题:从西安出发看海,哪个地方最近?有人说是烟台,有人说是青岛,还有的说日照、威海,看了看这几个地方,竟全是山东。恰好身边有本地图册,大伙儿来了劲便左看右量,总算搞清楚了原来江苏省连云港是离西安最近的海。在历览过烟台青岛大连三亚之海滨,我对于连云港的海早已没有了那份探寻的热情。如果不是今年夏天一趟公干,很难想象我会零距离接触连云港的海。也很就不会有以下的有关连云港的海的文字和感受了。

  踏上列车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因为半个月前灞桥铁路桥突然倒塌,致使进出西安的火车慢的象蜗牛。时停时走的列车把我的思绪摧残的支离破碎。就在我百无聊赖的时候,同坐位的一对母女不时地吱喳喳地诉说着她们对于海的渴望,吸引了我的注意。特别是看起来只有七八岁左右的小女孩,从列车开出以后,就一直不停地缠着她妈妈问起关于海的一切。妈妈一开始的时候还有板有眼地回答,然而问的多了,却只有一句话来搪塞:“妈妈也是第一次看海,等到了海边你自己看就知道了”。看着女孩的失望的神情,坐在旁边的我非常想替她妈妈告诉这个喜欢海的小女孩,关于海关于浪关于沙滩关于潮水关于博大关于深远的所谓海的知识。然而,我终于忍住了。不是因为我不好意思在这种场合来卖弄“学问”,而是因为我发现自己已经被那对母女对于海的渴望所震撼。

  原来母亲是一个今年四月份才刚下岗的纺织女工。因为年初在女儿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学时,曾经许下了如果期末考试双百的话,一定要带她去看海这样一个诺言。调皮的小家伙果真发奋刻苦,取得了全班第一并拿下了双百的优异成绩。然而,当妈的却在两个月前下了岗。每个月只有具具二百二十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而她丈夫厂子里效益也很不好,属于半死不活那种类型,几个月才发一次工资。为了实现带女儿看海的愿望,当妈的曾经出去找过工作,可是因为种种原因都很不理想,放弃了。正当她为如何攒足这笔“钱”而发愁时,在她家门前走过的一对女生“关于不想洗衣服”的议论,让她突然盟发了一个想法,如果能利用自己家住一楼的有利地形,开一个家庭洗衣店,为附近一所民办大学的大学生洗衣服。这样既方便了学生,顾了家,又能赚钱,岂不两全其美?说干就干,第二天她就在家门口亮出了“家庭洗衣店”的招牌,而且还特别加了“试营业一个月期间洗衣半价”的优惠措施。我问她生意怎么样,她竟十分自豪地告诉我,刚开张的第一天,收到了三五件学生送来的衣服呢。几天后衣服逐渐多了起来。我问她一件衣服收多少钱?她告诉我说,一件衣服如果水洗二元,去除简单的成本,可以赚到一元五角钱。干洗收五元,给干洗店老板四元,自己转个手就能赚到一元。很划算的,如果一天能洗十件衣服的话,一个月下来能赚到四五百多元呢。“两个月干下来,一不留神攒足了带女儿看海的资金。终于可以履行我的诺言了”这不,女儿一放假,就跑来离海最近的国;

连云港来看海了。女儿一脸幸福的搂着妈妈,妈妈一脸幸福的看着她的女儿。因为列车员告诉我们,下一站就是终点站连云港。她们马上就可以看到日思夜想的大海了。

  走出连云港火车站。不知为什么突然有一种被欺骗了的感觉:破旧不堪的火车站,候车室和站前广场只有巴掌那么大,与想象中的连云港相距甚远。我疑惑地问着自己:难道这就是连云港?这就是西安离海最近的城市?一声轻脆的童音打断了我的思绪,“叔叔,带我去看海吧?”原来是火车上那个可爱的叫做“瑞瑞”的邻座小姑娘。

  本来我是准备直接到目的地去公干。然而小女孩纯净如水的眼神让我改变了主意。我决定当一次“雷锋”,先将她们安顿到一家便宜旦卫生安全的旅馆,然后带着这对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母女去看大海。考虑到她们的经济实力,我设法帮她们找一家比较便宜但干净卫生的旅馆。在东转西逛转了一大圈之后,终于在离火车站五公里之外的墟沟镇(听说墟沟这地方是看海最佳的居住地)找到了一家名字叫做“艺术旅馆”的旅社,这是一座典型的家庭旅馆,店主是连云港连云区文化馆的原任馆长。名字叫做欧阳绪德。热情的老人等我们一安顿下来,就热情地给我们递过来名片,饶有兴趣地和我们聊起了他的光荣事迹:在文化馆干了大半辈子,前些年退休后利用自家的二个单元房办起了家庭旅馆,人手不够,就雇了一个盐城乡下来的女孩,作服务员,兼照顾他们老两口平时的生活。而老人也不愿虚度光阴,坚持一边写作,编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故事;一边练习书法,名其美日陶冶情操,延年益寿。说着说着,老人拿来几本发表过他作品的杂志,非常客气地说:“请多指教!”

  得知我们是第一次来这里,而且还是专程来连云港看海,便不厌其烦地介绍起连云港的名胜古迹:看海到连岛;逛山走云台!理由是连云港尽管是个海滨城市,但由于开发不够,真正能够供游客与大海亲密接触的海滨,就数连岛和毛公岛。而毛公岛离这儿较远,一般的人首选是连岛的海滨浴场。而说到云台上,欧阳老人脸上竟然多了一份自豪。到了连云港,一定要去孙大圣的老家花果山,那儿的风景可是全国闻名!

  按照欧阳老馆长的指点,我引着这对母女登上了去连岛的汽车。不到十分钟功夫,一座秀丽的小岛就呈现在我们面前。更让人惊叹不已的是,一条长达七公里的大堤把连岛和墟沟连在了一起。据说,当初建设拦海大堤的目的是为了港口防风挡浪和港口建设,随着大堤建成,其旅游功能日益显露。它使江苏最大海岛--东西连岛告别了与世隔绝的历史,一举成为江苏连云港的开发热点。站在西连岛远远望去,大堤犹如一条玉带横卧在大海中。第一次看见大海,瑞瑞忍不住大声叫了起来:“你看,妈妈,那是不是海鸥?”妈妈的眼睛里也露出了喜悦和欣慰的表情,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果真看见一群海鸥掠过海面在盘旋飞翔。大堤一侧聚集了众多凭栏垂钓的人们,那专注的神情,似乎在努力钓起一份生活的希望。

  我们一行三人乘着中巴穿过大堤,来到连岛。旦见云腾雾绕的连岛似一座海上仙山浮漂于万顷波涛之上。有人说,连岛之美,美在海中央,果然名不虚传。极目四望,目光所极,简直美不胜收:看四周,青山吐翠,碧海泛波;沙滩上,五颜六色的太阳伞撑起一片片绿荫,大海中,身穿各色游泳衣的男女老幼在尽情地与大海嬉戏,好不自在快活。见此情景,我旁边的瑞瑞迫不及待地催促我:“叔叔,咱们赶快下海吧!”我问“海浪可厉害了,你怕不怕?”“和我妈在一起,不怕”。她妈妈笑着看了看我,友善的眼神中含着感谢之意。为了她们的安全起见,我掏了二十元钱,租了两个泳圈,小女孩抱着泳圈拉着她妈妈就望海里走。突然一个小浪打来,把瑞瑞吓得尖叫了起来,嘴里不停地咂吧着:“好咸好咸哪!”。她妈妈紧紧地护着自己的女儿,生怕女儿会被海浪冲走。不一会儿,又听见这对母女快乐的笑声,我被她们的快乐感染着,原本只想在沙滩上走走的我,也情不自禁地跳进了大海。

  要说起来,连岛海滨浴场是江苏省最大的天然优质海滨浴场。这里金滩碧海,风和浪柔,标准海水游泳温度期长达80天,是海内外游客理想的

避暑胜地。除了美丽的沙滩外,更令人叫绝的是遍布潮边的海石,各具形态,妙不可言。它们错落叠压,前推后拥,巧妙组合,有的像人,轻舞衣袖;有的像佛,仪态从容;有的似花木鸟兽,有的似风起浪涌,“动”中有静,活灵活现,令人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

  与青岛、大连等海滨浴场不一样的是,连岛少见高楼大厦,更多的是,鳞次掩映于山坞翠色之中的渔家楼宅和荡漾在粼粼海面上的扁舟渔帆,展现出独具风情的渔村风韵。听欧阳绪德老人说,连岛盛产黄鱼、鲈鱼、鲳鱼、彤蟹、乌贼、对虾等数十种海特产,使连岛真正成为游大海、尝海鲜、度假观光的旅游胜地。游泳归来后,我和瑞瑞还有她妈妈一起也忍不住想品尝了一番这儿的美味。便在一家看起来很干净的海鲜店里,叫了四个海鲜,吃的瑞瑞满嘴流油。当我准备掏钱买单时,瑞瑞妈妈却坚持要自己付帐。她说:“已经够麻烦你了,吃饭还要你付钱,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我不再坚持了,但心底里对这个下岗女工多了一份尊敬。

  从连岛归来回旅社的路上,瑞瑞看样子还沉浸在刚才与大海的嬉戏中。坐上了车,小女孩还是忍不住要回望渐行渐远的大海,似乎要把大海永远铭刻在幼小的记忆中。而她妈妈则是幸福地看着自己的女儿,轻轻地理着女儿刚刚被海风吹乱的头发,似乎在梳理着对于大海美丽的情思。而对我这个曾经自称对海已没有什么感觉的人来说,浸绕在她们在对大海的渴望终于得到实现时的欢乐中,徘徊在连云港的美丽间,我突然感悟到人生不必被暂时的烦恼所左右,只有拥有希望,其实快乐就在我们眼前。比如眼前这对母女,生活曾经是那么艰难,但眼前不也是一样幸福快乐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西京梦华录 (2003/01/13 11:03)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2003/01/13 11:00)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的阳光 (2003/01/09 14:30)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