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在西直门 浓郁的湘沪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10:24 精品购物指南

  西直门外大街的餐厅分布大致呈四段——西直门立交桥德宝饭店附近有若干中餐厅,经营烤鸭、涮肉、骨头庄、家常菜等;从北展桥路口向北到展览馆后身,便可见北展宾馆,内有几家特色餐厅,著名的莫斯科餐厅也在近旁;而动物园附近则摩肩接踵聚集了诸多中西快餐;再向西就到了首都体育馆,附近有不少中餐厅,以中、低消费为主,晚上想泡吧或在非饭点找个休闲的餐吧,这里就有几家,海帆酒吧、嘉和艺苑茶餐厅都是小有知名度;适合档次较高的商务宴请的场所这个地区相对较少,如果不想去酒店(西苑饭店、新世纪饭店、新大都饭店、香格里拉饭店)的话,似乎就只有腾达大厦内的一家中餐厅可选了。

  湘临天下

  到了位于首体对面的腾达大厦,坐电梯上二楼就有迎宾小姐领你入座。坐定后便发现与大多数

写字楼里的餐厅一样,这是家比较高档的湘菜馆,厚厚的地毯、华丽的桌布和笑容可掬的服务生,都会让人感觉到舒适、温暖、体面。

  湘菜中鸭子、豆腐和笋应该是比较具有楚地地方特色的菜肴,我们点了啤酒鸭、黄鸭叫炖豆腐和肉沫酸笋。同伴说所谓的“黄鸭叫”其实有一个更为人所知的名字“黄古鱼”,是专门用来烧汤的,只有巴掌长。那汤是浓浓的乳白色,品一口鲜美无比,鱼肉却如药渣——鲜味被鱼汤轧出,已经没有味道了。汤里的豆腐软嫩却不散,而且吸收了鱼的鲜味,淡淡的豆香若有若无,只喝这开胃的一小碗是绝对不过瘾的。

  正在我们为鱼汤大为倾倒的时候,煨在酒精炉上的啤酒鸭来了。鸭子呈油亮的暗红色,配上红绿辣椒和雪白的蒜瓣,不但色相诱人,味道也很诱人。鸭子肉质细嫩,辣口不辣心,鸭肉和辣椒的浓香让我一口下去立刻满头冒汗,却回味无穷,尽管嘴里不停吸气,可还是不忍停箸。喝饱了鱼汤,品够了鸭肉,我们各自要了一碗米饭,下饭的肉末酸笋也上来了。笋、红绿辣椒、配料都细细地切成碎丁,笋鲜、肉香、豆豉味浓,配上一口软糯的米饭,再喝一碗香浓的鱼汤……爽到极点!

  只是,以湘菜传统意义上的价格标准,这里的消费着实不低,人均消费80到100元是很自然的情况。不过,饭后有品质不错的果盘赠送。

  沪上人家

  沪上人家分为两层:一层是“城隍庙小吃”,桌椅设施较为简单,犹如上海大排档;二层是海派炒菜,装饰明显比一层考究,如此设置可谓丰俭由人。

  我们在二层靠窗的一个位子坐下,窗外是华灯初上,车水马龙的首体路,一串串车灯仿佛美钻一般无比灿烂地装饰着寒冬的夜晚。再加上耳边悠扬的乐声和面前服务小姐轻柔的微笑,淡淡的一点海派情致不约自来。

  如不了解上海菜,或许你不知道“扇形划水”是什么东西。其实就是把

草鱼的尾巴剖开使其成扇形,然后浇汁的一道家常菜肴。色泽红润微甜的汤汁覆盖在细腻洁白的鱼肉上,卖相、味道都不错。如果钟情软糯香甜的东西,这里的香葱芋艿煲是不错的选择。芋艿是大芋头上长出的小芋头。根据我的记忆,芋头球应该用鸡汤等高汤煨熟,再浇上勾芡的香葱高汤汁。芋头软糯滑腻,浸入高汤的鲜味,实在是既营养又美味的一道点心。不过,我猜这里的芋头似乎省略了用高汤煨熟的工序,因为芋头原味甚浓,少了高汤的鲜味,只是仗着浇上的汤汁的淡淡鲜味,味道略薄,不过还算味道不错。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笋烧肉了。这在普通的
上海人
家中是最常见的一道家常菜。沪上人家所做的味道也不差,五花肉肥而不腻,咸甜适口,配上一碗白饭,着实下饭。只是可能北地原料有限,本该是冬笋的主料却以笋干替代了,微微有些美中不足。最后再来一道传统甜点——酒酿汤团结束这顿晚餐,甜甜糯糯的团子配上淡淡的米酒香,更增添了浓郁的海派风情。

  凭心而论,以上海人的精明,沪菜最大的卖点应该是原料新鲜,物美价廉,个人认为这里的菜价格偏贵,但听常吃上海菜的同伴讲“这样的价格如今在北京的上海菜餐厅着实不算离谱”,足以说明“物离乡贵”的市场规律。(文/戴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