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巴辣巴辣”的豆花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10:2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广州的川菜馆多了,但这家位于水荫路52号的“巴辣巴辣”刚一开张就吸引了不少注意力,首先是那店名让人联想起电影《啪啦啪啦樱花》,其次餐馆的装修风格很后现代,最重要的是,餐馆里居然吃到了久违的豆花饭。

  “吃豆花饭”并不光是吃豆花,实际上是吃以豆花为主题的便宴。除了主角为豆花外,仍按流行的筵宴格局,要摆上五至七款冷盘,六至八款热菜(豆花必定作为热菜的第一款),最后还得用泡菜、咸菜佐饭,全都是地道的川味菜。四川蘸食豆花的味碟各式各样,麻辣的,给人味蕾以刺激;偏鲜的、偏香的,给人味蕾以佳美;偏甜的、偏淡的、给人味蕾以雅丽。总之,香鲜浓淡,各有韵味,各有千秋。一种普通的豆花,其包容性如此之大,堪称绝妙矣!

  广东也有豆花,不过多当成了女孩们休闲的小吃,到了“巴辣巴辣”就不同了,

厨师们把现磨的鲜豆浆制成豆花恭恭敬敬端上桌,主客之间便也正襟危坐地端起碗筷细细品尝这原本朴素,如今又娇贵起来的豆花。其味之美,有诗为证,“玳瑁应唯比,斑犀定不加。天嫌末端正,满面与汝花。”

  店中还有一道菜叫“红烧英雄”,盖因店主也是做电影出身,在此幽了张艺谋一默,“英雄”所指何物?西藏的牦牛鞭。 (本报记者闫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