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饮食男女:两个人的厨房也有战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半山闲人

  要说吃,她和他都宣称自己不是特别挑剔的人,她呢,除了对香菜香菇茴香不太感冒,羊肉只限于烤串儿和涮火锅,牛肉偏爱酱牛肉和土豆炖牛肉,因为记得契诃夫?的那篇叫什么的课文吗?一读到监狱里犯人们吃的那浇着土豆牛肉浓汁的饭,她就觉得做个犯人也没什么不好。除了这些,那其它的就没什么忌讳了。他呢,一向标榜自己不挑食儿,但牛羊肉在他那里得到的待遇几乎和她没什么两样,而且从小被他口味独特的母亲大人训练得青椒带鱼一连串儿的好东西都不吃,幸好经过她的日夜调教,他终于肯与时俱进接受这些新鲜事物并逐渐喜欢上了它们。

  这样说起来,两个人实在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不挑剔,可是就食物的高低贵贱来说,两个人倒是志趣相投,对皇翅鲍鱼没什么追求,想往的不过是普普通通好味道的家常便饭。但就是在制造家常便饭的过程中,竟然滋生出如此不可弥合的分歧,尤其在最初并伙的阶段,因为对彼此能量和潜力了解不够深厚,往往为了谁下厨的问题争论不已,甚至演变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大概很少有夫妇象这两个人一样,为了争夺做饭的主动权而喋喋不休不惜展开拉锯战。每次下了班,照例和睦地去卖菜,揣着同样雄心勃勃的意愿准备回家大展鸿才,但是一进家门,气氛就开始转向,而这和菜的种类没有任何关系。她说,今天我做吧,他就说,今天还是我做吧,她只好说,我做的好吃,他会说,我做的才好吃。她急切地说,你相信我我肯定能做好,他真诚地说,你相信我我肯定做得更好。情急之下,她只好说,求求你今天让我做明天你再做好不好?他也不甘示弱地说,还是求求你让我做吧明天你再做。她迫不得已只好冲进厨房迅速反锁上门,嘴里边说反正今天得我做。他被逼无柰地敲着门,低声下气地恳求道,快开开门,让我做吧。

  这就是真实的实况回放,真不明白那时怎么会无聊到如此地步,有人做现成的饭只等着吃不沾一身的油烟不好吗?利用那慢长的等待时间看一本好看的小说不好吗?如今后悔已惘然。

  虽说如此,但如今合伙都到了七年之痒,厨房里的硝烟仍未散去,她抱怨他只会做

西红柿鸡蛋面红烧排骨,做起饭来一点儿新意也无,凭这两样菜一走就是七年,名符其实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嘴里说着要学做咕老肉学做鱼香肉丝,却从来不曾付诸行动。他对她的菜倒没有特别的指责,但心里从来不曾服气,每每征求别人对她厨艺的意见,希望从人家嘴里听到反面的评价从而打击她的积极性,可惜别人倒是给足她面子,总是说嗯不错嗯挺好,他听了只好一声不吭无言以对,但她却清楚听到他心里发出大声的哼。她呢,勇于尝试,加上别人赞扬和鼓励,做起饭就越来越顺手。

  他在国外呆了几年,不曾自己做饭,所以手艺更是每况愈下,但仍是毛湿嘴硬不肯服输。对了,他做饭的一大特点就是,经他做过饭的厨房葱姜蒜菜油盐酱醋扔得东西南北到处,烟熏火燎一片迷茫,旁人根本插不进脚不说,要收拾干净这样一个厨房真是比做一顿象样的饭菜还累。所以她以此为理由拒绝让他做饭,而他也终于肯甘拜下风顺水推舟让出了做饭的权利。虽然,她知道不做饭的诸多好处,知道做饭的时间可以看一段好的文字,或者听一些好的音乐,但是终归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理智终无法战胜情感,味觉永远排第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