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垃圾食品的绵绵情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上海白吃

  垃圾食品=JUNK FOOD,别说你没吃过,相信现在任何一个住在城市里面的人对此类食物都会略食一二。有人爱吃,就会多吃,比如白吃就是一个。虽然说总是大张旗鼓地宣传垃圾食品是如何的有害身体健康,虽然在每顿吃完后总是不喜欢走上体重器的感觉,但白吃还是无法克服去吃它的欲望。

  当然白吃对垃圾食品也不是来者不拒的,比如把肯德鸡的辣汉堡配上麦当劳的薯条和冰激凌,就是一个不错的搭配。还有莫师的蜜汁烤鸡腿汉堡,想想就让人留口水,可惜如今能找到它的地方很少。

  第一次吃“肯”还是在念书时,那时候在外滩的东风饭店开了上海的第一家肯德鸡,白吃就怂恿着老爸去偿鲜(在吃的这点上白吃很能煽动她的父亲),记得那时还没有纸盒子,一份份都放在盘子里,花样也没有现在那么多,甚至连汉堡都没有,好像有鸡和土豆泥和色拉。已经无法完全想起当时的情景,唯一留下的是第一次吃垃圾的新奇。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再也没吃过,因为在那年头吃一次“肯”还是一笔很大的花费,通常小孩子是吃不到的。那是康师傅方便面刚刚面市的年代,白吃一口气可吃二份。不象现在,你可以随意到哪家店无论是麦还是肯,挤满了人,也有小孩子,大一点的,三五成群的像是聚会;十岁以下的才有大人带着,总之在他们的脑袋里吃这些个就像在家吃饭一样平常。每每此时,白吃就会觉得现在的孩子真幸福。

  第一次上班拿工资,我的愿望就是去肯德鸡饱饱地吃一顿,呵。果然这个愿望就实现了,可是容易实现的愿望就变得不那么令人神往。上班后开始进出这类垃圾食品店,经常看到老人们带着小孩来吃,只是就买了小孩的份,小孩还太小,大人就耐心地去喂他,自己却舍不得咬上一口。现在的老人真辛苦。

  以前还记得有一个叫荣华鸡的,号称要和肯德鸡叫板,可是没来得及等白吃有钱去吃,它已经蒸发了。显然竞争不过肯。

  孩子往往很天真也很单纯,吃这一顿的时候不会想下一顿会怎么样,长大以后才明白还会那么多下下一顿需要烦恼。人为了生计会变得势利和麻木,变得精明。也难怪,你不精明就会被人精明去,最后吃亏的还是你自己。周而复始,这个世界变得如此悲伤。

  喜欢垃圾食品的理由可能很多,但有一条却是让白吃有家的感觉。有一阵子白吃经常出差在外,一周跑几个城市,因为拿不到火车票,只好半夜里等站票。那时候特别地想家,特别地想回去。然而每个城市的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统一经营的“肯”或是“麦”了。喜欢走进店门时的那一声欢迎光临,喜欢口味比较一致的食物,还有就是不会因为你不是本地人而有所惧怕,惧怕服务员的白眼,惧怕价格的不合理,说来也可笑,在异乡的我在这里找到家乡的感觉。

  

麦当劳和肯德鸡较劲由来已久,同事的儿子才五岁就知道“肯德鸡爷爷和麦当劳叔叔是好朋友”,原因就是这两家店总是开在一起。最近发觉麦当劳的生意比肯德鸡好得多,一样的非餐饮时间,明显前者店内的人多一些。看来“肯”快要日落西山了,原先感觉是“麦”在赶“肯”,你有辣的汉堡和鸡翅,我也推,只是比你还要辣。现在呢,肯倒过来学麦的早餐,重拾以前不屑的那块
蛋糕

  顶呱呱能够在两大快餐中分一杯羹,实属不易。很多人喜欢里面的地瓜薯条,很有特色。白吃最爱的是香酥鸡块和呱呱饭。因为这个鸡块在油炸前浸过一层咖喱,咬上一口,水嫩的鸡肉香内透着淡淡的咖喱味,并且能看到肉的纹里,至少让你知道这是一块鸡肉,不像麦香鸡块,硬硬的一块肉饼,干得很,没有酱几乎咽不下去,白吃以为这是“麦”的败笔。但是“顶”活得很辛苦,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食客,开了不久就开始卖面、馄饨之类的小吃,在徐家汇居然搞了个自助西餐厅。或许是经营种类太散的原故,反而失去原有的特色。南京西路那家突然不见了,现在只有两家门面了。

  还有一些属于垃圾食品的,比如叫德州炸鸡的,以前在南京西路开过,惨淡经营了一阵就关门了,后来白吃在杭州发现此君。还有一个叫哈德仕的自助餐,红火过一阵,后来就没有声音了。宽泛一点讲,连必胜客之流也属垃圾,但怕招来众必胜客的FANS的不满,也就算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2003/01/13 10:23)
食神眼:永远的绵竹米粉 (2003/01/13 10:14)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2003/01/13 10:07)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