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时间匆匆,太匆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1: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淡淡然7欢迎 网友投稿

  2003年1月1日晚8:26一路狂奔上火车,很累。头有点晕,因为酒的原因吧?

  早上从家里出来,只说到成都玩两天,可我现在却在一个人的火车上。

  几个朋友为我送行,酒喝得不太多,但心情不错,很久没有晕晕的感觉了。喝得我都不想走了。

  老出门,但没有这样真正一个人走过,而眼泪,老在不合时宜时想流。

  1月2日晚11:40

  2002年最后一夜,星期八啤酒馆,也是我离开的前夜。

  歌手忽然唱起一首极老的歌:

  “忍着最痛的伤,找个最冷清的地方,关上所有的窗,儿女情长通通都收藏;

  抖落一身的风霜,还要历经多少沧桑,就让热情激荡,放出万丈光芒,这次是最后的辉煌。”

  久违的歌,是否是我心情的映照?

  从未自己真正地旅行过,这次,是什么促使我离开?

  一个人的好处是:你可以忽然(毅然)决定离开;

  而一个人的孤独是:你知道没人在等你回来。

  还未到成都便开始流泪,我的旅途,会是怎样?

  上了火车,是旅途真正的开始,也是孤独的真正开始。头痛,半夜才勉强睡去。

  攀枝花的阳光很好,沿江边到汽车总站,桥很多。是否都有他父亲的足迹?

  攀枝花—丽江,长途卧铺车,心理上不太能接受,还是没办法。其实也不是没坐过,当年去兴义不是这样的吗?

  车堵得厉害,热得快受不了了。

  12:00—10:00,整整10个小时,终于到达丽江。晚饭时天渐黑,还有点害怕,但我的足迹一踏上古城的石板路,我知道自己安全了。甚至在没找到住处的情况下,走在古城,心里也是一阵轻松与欢快。

  随便找了家客栈住下,干净。明天,会是新的一天!

  1月3日晚1:30分

  今天去了玉龙雪山,我在佛前点了三盏灯,那一刻,我几乎流泪。

  晚上,在达达娃对面的“小巴黎”,挺不错的氛围,大家吃东西聊天。

  认识了几个朋友,少了城市的保护与做作。

  画了张像,感觉不太象,老气,但别人都说传神?

  买了不错的地图与明信片,乐事一桩。

  明天早起!

  1月4日晚1:00

  7:00准时起床,登高看日出及古城全貌。

  晨风中等待别有一番滋味。

  8:30分,太阳一跃而出,那一刻,只有我在尖叫。

  万古楼听鸟鸣,是丽江要做的十件事之一。

  看见孤儿院的小孩在锻炼身体,说不出的感受。

  鸟叫很好听,太阳晒晒聊聊天,居然还遇见一个老乡。抗美援朝时离开家乡,很健谈、很有意思的老头。

  一晃便是10点,准备去吃大石桥的黄豆面,停停走走,随处都有惊喜,走到大石桥已是1点多。

  去束河古镇。宁静、古朴。喝喝茶、写写卡片。

  (小店名曰:半日闲颇有诗意的闲暇感觉。TO HAVE A TIME TO SMELL THE FLOWERS。天下之民无寒无饿无病最幸福世间之人能吃能睡能做最好过横批:自得其乐这是另一个农家乐所得)

  夜,四方街广场有篝火晚会,便这样融入其中。而小憩时分,写写心情,别人也不会感觉奇怪,在丽江,就是有这样的好处。

  1月5日下午2:00

  大石桥边吃有名的黄豆面,丽江粑粑,身边是小桥流水

  空气中有隐约的音乐声

  风不时吹过,有云偶尔遮住太阳

  可惜我就要离开

  下午4:30

  在丽江客运中心等车中

  买了点东西,为心中挂念的朋友

  走之前才发现古城还有许多惊喜

  走过多次的小桥,才发现原来是有名的百岁坊,而刚刚还在四处寻找。

  没走到头的小巷,在下次转身时却又来到面前,看地图资料,原来此小巷是历史上有名的兴文巷,也名大理巷。

  小巷中,看见阿东的作坊,可惜他关门外出,

  纳西

四合院,原来便是一直关注的孤儿院,很美的院子,不知道为什么想流泪。

  下雨了,还有点雪雹子,是因为我要离开?

  早上睡得很好,被隔壁一大帮学生吵醒,原来已是9:00多。

  清晨有雨,据说,城里的石板路越发青悠,阳光下,泛着五彩的光。

  三天了,第一次真正地在古镇游荡,可惜,匆匆,太匆匆。

  先走

茶马古道,感受古朴悠长,人很少,我喜欢这种宁静。

  去看了三眼井,激沙沙,经过木府,没有进去。丽江,有太多遗憾。

  我会回来,为什么要对这样一个地方用回来两个字?

  玉龙雪山应该下雪啦。

  1月6日晨8:00

  攀枝花火车站候车室,我开始想念那叫丽江的小城。

  1月7日晚10:00

  回到成都,这个阴霾有雾的城市,没有我想要的阳光灿烂。

  1月11日晚10:00

  回来好几天了,心情,并不见得好起来。

  我想,我真的适合在外面游荡的日子,特别是有阳光照耀的地方。

  回来之前的几通电话,已经让我心情不好了,可是我不得不面对很多我不愿面对的人和事,常常,我是不是就这样逃避?

  一个人在街上游荡,想不起来这种时候该找谁?

  有泪又在飞。

  他们说我坚强、独立,其实我知道,那是没有依靠时不得不为的选择。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南靖土楼探秘之旅 (2003/01/10 11:23)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2003/01/09 14:31)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的阳光 (2003/01/09 14:30)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