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柏林 > 正文

专访:欢迎去看柏林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0:46 三联生活周刊

  德意民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主任郭林说,他将采访安排在1月6日的深意在于一个“百分之百”的把握——这一天,德国正式拿到了ADS,中国游客到德国的旅行今年2月15日正式开展

  三联生活周刊:德国是欧盟国家中率先得到ADS的,为什么是德国,而不是其它国家?

  郭林:我国政府在很早的时候就表达了这样的意愿,大概在一年半之前,中国政府向我们透露,中国公民可以到德国旅游,2002年1月,德国政府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开始谈判。总共谈了两轮,基本上用了半年时间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三联生活周刊:谈判过程中,德国是如何协调与申根的关系的?

  郭林:我们与中国旅游局有这样一个约定,就是旅行社必须注明它的路线图,如果有人去别的国家,你在拿签证时就不会拿到。中国旅游局也有办法对不遵守规定的人进行相应的惩罚。我们通过旅行社来办理,目的就是把这个控制交给旅行社,由他们给我们送来好的旅行者。

  三联生活周刊:德国如何看待欧盟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谈判?

  郭林:欧盟与中国的整个谈判也在进行中,这两者不是互相冲突的,而是互补的。当然,欧盟如果整体开放了,对中国人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但我相信中国人在德国停留两个礼拜或三个礼拜是不会感到无聊的。

  三联生活周刊:德国如何看待中国游客的价值,中国市场的价值?

  郭林:中国游客是非常有趣的,他们花钱都比较多,我听说一个中国游客在欧洲每天能花200欧元,真是比较多,相比德国游客要吝啬得多。从长远来看,中国这个市场是相当有价值的,他有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虽然现在中国人均GDP是1000美元(德国是25000美元),但是中国人口基数这么大,就是少数也是很大的人群。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会成为我们除了欧洲以外最大的市场,在五年内中国可以上升到除了美国、日本以外的第三位。我们确信中国有愈来愈多的经济实力旅游。德国有8000万人口,有一半有经济能力到中国来,我相信中国人到德国去旅游的数字很快就会超过这个数字。我预计第一年也就是今年的数字大概在一万或两万左右,如果持续往上走的话也可能达到几十万,谁知道呢?除去香港,每周北京、上海到德国的航班是18班,我们希望在以后的三年时间里,这个数字扩大到36班,这当然只是德国的航班。

  记者:金焱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柏林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南靖土楼探秘之旅 (2003/01/10 11:23)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2003/01/10 11:11)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2003/01/09 14:31)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的阳光 (2003/01/09 14:30)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