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给心爱的人做早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0: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吃小苹果

  (一)我想像过无数次可能。

  结婚二十年以来,我想像过无数次可能。现在我不太想其它了,只想家人可以在一起,大家都开开开心心的,可以幸福那是最好。

  我只想相伴数十寒暑的女人能多陪我几十年,虽然我们都还年轻,鬓角的白发并没有多几条,可我想趁现在还有力气,还能自己动手,为她做一些事,让她更快乐的。

  我现在只想亲手给她做一顿早餐。

  当我在客厅里坐立不安,在她面前走来走去的时候,我对她说:“明天,我想给你做早餐。”

  她睁着眼睛,似笑非笑地看着我。

  天!二十年的光阴,并没有在她脸上留下太多的痕迹,她还是当年那个美丽的小女孩,睁大眼睛似笑非笑地看着,让我心跳加剧。

  一如当年光着脚站在她面前不知所措的少年郎。

  我五十多岁了,经历过很多事。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到今日的名成利就。风风雨雨我都已经走过,可在她面前,我永远是个少年。

  我只好深吸一口气,“是真的,这一次我是真的。”

  她牵着我的手,拉过我的身体,看着我,笑了一下,又去看电视。

  电神里正在上演一部连续剧,那种青春偶像剧。她正被电视里看上去傻不拉叽的道明寺吸引,或者说,她是在看着电视休息神经。

  我注视着她,缓缓地移动身体,挨着她坐了下来,陪她一起看。

  昨天吃晚饭的时候,她说胸口很痛。

  我知道,她是累的。

  女儿住院很久了,她每天忙忙碌碌的,还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虽然都有帮佣的工人,可无论我怎么说,她就是不放心,依然每天早早的起床做早餐,然后和我一起出门去看女儿,怎么能不累?

  她都没有好好的休息过。

  想到这里,我伸出手去抱着她,心疼了,“明天我做早餐给你吃。”

  她说:“嗯。”

  她已经不再看电视了,虽然电视还在继续着它的故事。

  (二)

  我为她煮过鱼片粥。那是去年年初她感冒生病的事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煮出那种味道来。

  去年那尾鱼是我在水库钓到的。

  现在只能去市场买,幸好小区里就有市场,很方便。我起床的时候很小心,没有吵醒她。

  六点。

  帮佣的工人已经起来了,在轻手轻脚地打扫。看到我这么早起来,她很惊讶,不过她什么话都没有说,在我们家这么多年,她总算知道什么叫‘不动声色’了。

  出门,我没有忘记带零钱。

  一条新鲜的鱼,已经杀好,去鳞。

  几棵葱,一株芜荽,姜家里的厨房里肯定还有。六时十五分,我已经家里的厨房,淘米,加水,点煤气。晶莹的米粒在锅里面慢慢在变软变大。

  刀在我手里变得不太听话,去骨的时候差点切到自己的手,不知道她平时是怎样去骨的。

  不过我还是切成薄薄的一片片,在晨光中呈现透明的珠玉色,放碟子里面用姜丝腌着去腥味。

  我只用了小小的一段葱,切成细碎的葱花也放小碗里面备用,吃的时候撒上去就可以了,会增加香味。

  锅里的粥在慢慢地变绸,厨房里弥漫着清香。加上鱼片姜丝放盐调味,最后滴上了一滴酱油。

  大功告成,七点。

  厨房里很暖,像春天。

  (三)

  “好吃吗?”我像个小学生在等待老师的评价。她慢条斯理地咽下一口粥。“好吃,很香,鱼片很滑。”

  我笑,心满意足,她喜欢吃,真好。

  在这个让人舒服的早晨,做她喜欢吃的鱼片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那我以后常做给你吃。”我笑。“你也快吃吧,凉了就不好吃,等一下你还要去看女儿。”她说。

  “好,老婆,我有没有说你今天很漂亮?”

  “去去去!老不正经。”她眉眼含笑,真的很漂亮,迷人,至少迷我。

  窗外的阳光灿烂,多好的天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2003/01/08 11:07)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