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黄河水面和糖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橄榄呸呸

  今天的温度不冷不热,空气不清不浊,所以在夜幕降临时想出去走走,也玩味一把“夜深沉”!

  出门之前的计划本来是牛拉的,途径三联,明亮的灯光让我心里塌实,于是留在了离它最近的“黄河水面”。这面馆是甘肃人开的,那里的面碗让人疑是到了巨人国,小碗象汤盆,大碗象脸盆!西北地区民风的淳朴自此也可窥见一斑。面食在西北地区盛行,比如臊子面、浆水面、搓鱼子、酿皮子等等,而黄河水面所指的就是在兰州及周边地区流行的浆水面。其名顾名思义是以浆水做汤汁的一种面条。

  点完小碗的面,服务员周到的送上两盘小凉菜,腌豆芽和拌豆腐丝,清清淡淡很爽口。好象每次去,送的凉菜都不太一样,但都同样的清爽同样的精致。很快,我的面就上来了。浆水上停着一层红红的辣子,这浆水面看起来简单,但制作工序很是繁琐。先要制作浆水。把芹菜、箭杆白菜、莲花菜等等蔬菜煮熟加到面汤里,加上浆水酵子,盛入缸内,放在温暖处发酵三天,即可制成清酸可口的浆水。面条一定得是手擀面,煮熟,凉开水浸过,盛入碗内,浇上炝过油葱花、花椒水、调入辣椒油、撒上芫荽末。这道面才算是完成。入乡随俗,有时候并非是件好事,讨好了地域失去了本质。就比如这浆水面,吃到我嘴里的丁丁块块是,胡萝卜、土豆、黑

木耳、青豆、猪肉,好在汁水的味道酸酸辣辣,不失原汁原味。那面条很长,一筷子挑起来见不到头。记得在陕北吃面的时候当地人告诉我,吃面要口不离碗,用筷子不停的把面往嘴里拨。我想,我这吃面的架势看起来总是有那么些不伦不类不得真谛的吧。一碗面还没吃完,已经是膈饱胀气。擦了擦嘴角的汤汤水水,我点了烟看对面夜色中的三联,灯光已经暗了,那一直是我喜欢的地方,愿意停留的地方,现在又多了一个黄河水面馆。墙上一幅巨大的黄河奔涌的照片,黑色滩石冲刷多年棱角依然。那不就是西北人粗犷豪放的缩影?

  “挪”出黄河水面夜色已深沉,马路上难得的清净,为了帮助消化我朝王府井方向散步,顺便关照下久违了的温暖夜幕......

  走到人艺看到了熟悉的大理石板,惦记起了汤王的糖饼。每每去看戏,不是糖饼就是牛拉,有阵子没看戏了自然也就疏远了糖饼。犹豫了一下还是去了汤王,时将子时,只有零散的几桌客人。坐下连服务员MM递过的菜单都没看就要糖饼,而且是只要糖饼。对于这样的客人,服务员早习以为常,殷勤的倒了茶验收我的糖饼去了。小时侯姥姥经常会烙,后来烙的少了,我在外边吃的不是太甜就是芝麻酱不够浓。偶染一次在汤王吃饭,发现居然这里也有我喜好的糖饼,厚度跟普通烙饼差不多,芝麻酱的味道香香浓浓,糖稀和在饼中间恰倒好处。最好的是外面一层皮烙的焦酥松脆。记得姥姥跟我说过烙饼用的是死面,现在,我终于区分开了死面和烫面的不同之处。咖啡色的一盘饼被切分成小小适中的几快,我的胃好了新伤忘了旧痛!半份糖饼很快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仅存的理智提醒我打包了剩下的半份饼,急急走出汤王——原来积食跟饥饿是同样的难以忍受!

  走路走路,夜深沉,为了消化水面和糖饼为了明天的

美食准备!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2003/01/08 11:07)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