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街汤圆 宛如江南女子般甜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ingli4849

  糯米的甜食与江南女子,正如英式茶点装饰西方女子的餐座一样,甚是温纯贴切,否则三毛又怎么会将能尽兴地吃糯米甜食与唇膏,高跟鞋一起收在童年不多的愿望里呢。

  这糯米的甜食里最家居,最常见的就数汤圆了。感觉上海人是历来吃汤圆的,但也是近几年来汤圆摆脱了应景时令点心的标签,变得可以随时随地让我们解搀。这首先恐怕要感谢台湾汤圆广告大战的功劳吧。

  细数数,上海有几处汤圆的确是值得一提的。

  王家沙的汤圆大概是名气最响的了。黑洋酥,,鲜肉,豆沙这老三样说实在也很普通,蟹粉的身价自然是高些,但是总觉得蟹粉包在糯米粉里实在是一种很牵强的组合。不过说到这汤圆的皮,除了个别的大酒店,这王家沙的汤圆皮最是晶莹瑅透,也许是加入了澄粉的缘故。

  我的最爱还是七宝老街的汤圆。街上有不止一家汤圆店,要认准了是有统一制服,银色雕花烧炉的那家,抬头还可以见着“老街汤圆”的悬旗。一样是黑洋酥,鲜肉,豆沙,枣泥四种口味,可是老食客们点起来从不厚此薄彼,谁让这四个品种都好吃呢。尝一口就知道老板娘在料上是一点都不含糊的,黑洋酥香甜的馅,一不小心就流满了一汤勺,椭圆的枣泥汤圆里还留有些许枣皮。一定要拿出对付汤包时的谨慎小心来对付你面前的鲜肉汤圆,因为这汤圆一旦开了口,里面的一包鲜汤肆溢,免不了要让防不胜防的你失了风度又遭受烫伤之苦。店里的生意好,来往客人络绎不绝,所以可以放心碗里的汤圆都是火候正好的,于是这汤圆的皮也就特别软糯。

  这里的汤圆体型也是超大的,一个汤圆看上去都和普通糕团店里糯米点心一般大,五角钱一个的价格,说它是价廉物美实不为过。当然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汤圆个头大了,对口味重的人来说,黑洋酥和豆沙这两种就显得皮有些厚了,于是少了些汤圆的玲珑,多了些糯米糕团厚实。

  这店里的生意靠的是好吃又实惠的汤圆,也少不了店里老板娘的清洁卫生和热情周到,这生,熟,现钞分得清清楚楚。有一次,店里生意好,人手忙不过来了,一位包汤圆的女孩伸手来接了钱,老板娘马上呵斥到:“你包汤圆的手怎么能拿钱,一会儿又要洗了,等一会儿我会来拿的。”无论你是几一个汤圆尝尝鲜,还是买上几十只带回去,老板娘都是一视同仁。有一回看见一个孩子就买一个汤圆的,也见着人家利落地端上,一样是热腾腾的汤水。

  除此以外,我还记得,南证大厦后凤阳路上,原本在前几年冬天也是有汤圆的,现在那里拆迁了,一定也没有了踪影。“丰裕生煎”也有冬令应景的汤圆,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但是印象里总是要等好久,乘汤圆的师傅也总是虎着一张脸。更主要的是七宝老街的汤圆宠坏了我的胃,早没有了心思去看别处的汤圆了。

  可惜的是七宝老街距离市区远了些,不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她的汤圆的好处。不过,转念一想,如果大家都蜂拥而来,那么距离怀念七宝老街汤圆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2003/01/08 11:07)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