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苦、酸、辣的傣家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爱情

  傣家菜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苦、酸、辣,而烧烤则是一种最常见的形式。在北京我们能吃到最常见的诸如竹筒饭、米酒、过桥米线等等这些,这些不提,只说一些大家可能没听说过的菜吧。

  先来一道“香茅草烤鱼”,这道菜宝琴有的吃,味道还过的去,这可是傣味中必不可少的一道名菜,在西双版纳吃到的才特别香,因为那儿有新鲜的香茅草。方法是鱼不去鳞,除内脏后填入葱、芫荽、辣椒、盐等材料,然后用香茅草捆扎好后,放在炭火上烤。做成的样子也很好看,是道很有气氛的菜。再来一个酸笋煮鸡,酸笋是用竹笋腌制的一种傣族特色菜,通常与鸡肉或鱼肉放入锅里同煮,有些人不能接受它的味道,但是一旦吃过了还是会有很多人喜欢,因为酸笋的加入可以化解掉油腻。吃的时候把辣椒、葱、姜一起入油锅炒热,再把酸笋煮鸡倒入锅里回一下,就好了,特点不用多说,酸辣!说着说着口水都出来了。接着讲,“喃咪”,没听说过吧~是傣语,意思就是酱。西红柿在炭火上烧熟,去皮后与葱、姜、芫荽、香蓼草、野花椒、盐和剁碎的小米一起搅拌。通常就着一些煎炸的食物吃,再加上当地产的酸果就更加可口了!既然说了酱,就给它陪道小食,炸牛皮!

  知道吹牛皮的可不一定知道这个啊~厉害啦厉害啦~这就传说中的那道必须与喃咪搭配的炸牛皮啦!制作过程十分的精细,将刮洗干净的水牛皮放到锅里煮熟,切成小块后晒干备用。吃的时候把牛皮放进锅里炸,到牛皮炸泡、变黄后,即可取出食用,蘸着喃咪,你就等着胃口大开吧,还有呢还有呢“罗嗦”,这可不是我们说的絮叨,也是傣语,意思就是年糕。用浸泡过的糯米磨成浆,做成吊浆面。把花生、芝麻炒香后研细,加红塘,和吊浆面拌匀。再用芭蕉叶包住吊浆面,上笼蒸熟。这算是傣族的小甜品了,很多人都爱吃。再说一个,可能这个大家知道,炸乳扇,其实就是把乳酪切成片炸一炸,占着糖吃,但是我的一个云南的朋友说,最好吃的方法是不炸直接吃,不用怕,不是生的,我试过,味道确实好,没有了过油后的油腻感觉,吃起来有点酸酸的,但是细细品味后,那个乳酪的味道就会越来越浓,却又香的很含蓄。好吃!

  上面说的都是些大众普遍接受的菜肴,当然,一放水土养一方人,当地人爱吃的某些东西放到我们也许就难以想象了。例如,炸苔鲜,就是青苔;臭菜炒鸡蛋;最奇怪的就是“撒撇”啦!这是一种牛反刍的东西做成的菜,听了你会倒胃口吧~可是人家傣族人就是爱吃!

  酒足饭饱后,来点水果,热带的品种还真是不少。

芒果、荔枝、龙眼、菠萝、菠萝蜜、柚子、杨桃、西番莲、木瓜、番
石榴
。太多了。都那么好吃而且维生素ABCDE大大的,最特别的就是神秘果!这是一种会改变人味觉器官的果实,据说是当年周总理出访非洲一个小国时带回来的,西双版纳仅有两株这样的树,我看整个儿中国恐怕也就只有这么两株吧。神秘果成熟在6、7月,成熟时大小和颜色都有点象樱桃,味微甜,神奇之处在于,吃过之后,你吃任何酸的食物都会觉得是甜的,当然,那种在你味觉里的甜味只是一种假象,如果你因此大量的进食酸味食物的话,到不了第二天你的牙就全体牺牲啦。

  不能再说了不能再说了,郁闷啊!所以你说在北京能吃到的这点儿能让咱们平衡吗?有机会还是要去西双版纳吃过才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2003/01/08 11:07)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