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爱蘑菇 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真的喜欢吃蘑菇!鲜的发的南的北的炒的炖的焖的涮的……还有生的!就差有毒的没吃过了!

  10岁那年,记得清楚,在我妈的干姐姐的儿子的婚宴上,吃到了鲜蘑炒肉片。是腊月天,所以这蘑菇肯定是大棚来的,但是那时侯的大棚菜是贵族菜啊!而且又是头一次吃,从此那盘子蘑菇定格为最美味的菜之一,成为衡量鲜蘑肉片好不好吃的潜意识标准。

  喜欢蘑菇是有背景的。我喜欢一切菌类,木耳银耳都喜欢。去辣妹子吃火锅,送的小吃总是要冰糖银耳。饺子馅里的碎木耳特别提口感,馅会比较松,吃到木耳时有一点脆。

  蘑菇真的是怎么吃都好。家里做的最简单,择净洗净,甩水撕片(不喜欢刀切),葱花炝锅,下锅翻炒,不需要什么技术,也不用调味,一点盐就够了,其实也不需要肉配。蘑菇天然的鲜,倒是反过来提了肉味。蘑菇会炒出比较多的水,焖一会儿,收得粘一点,香!最喜欢拿来拌米饭吃!

  听南方同学讲做火锅——不是涮的,是炖来吃菜喝汤的,觉得把蘑菇搁一锅里煮肯定好吃。一年寒假,做年夜饭,自告奋勇去做火锅,鲜平菇、干口蘑、猴头、香菇一大堆,摆在沙锅里,用鸡和棒骨吊的汤,小火炖……可是出来并不好吃!尤其那个猴头,居然有点苦。沮丧!饭桌边大家面面相觑,我都快哭了。爸爸拣了片口蘑,嚼着说“不错不错!”后来那一沙锅被我糟蹋的蘑菇什么下场都不记得,只有猴头的苦味和爸爸鼓励的微笑一直留在心里。现在我唯一不大感兴趣的菌类就是猴头了!

  因为觉得蘑菇怎么都好吃,反而少有惊艳的时候。如果一定要找,可能是第一次吃蘑菇火锅。不是在北京,但那家店号称是北京去的。进门就是浓郁的蘑菇香。不是生蘑菇的清香,是煮在鸡汤里的蘑菇,浓浓的香味。白沙锅端上来,里面是棕褐色的鸡汤,想来是用蘑菇炖的,才会有这样的汤色。先喝汤,热热的下去,鲜啊~~~除了蘑菇我最爱汤啊粥的,这下真的投我所好了。先喝三四碗汤垫底,口中已经满是蘑菇的鲜。这时蘑菇才亮相。其实这些蘑菇本身的味道已经到汤里去了,蘸小料吃的蘑菇也就只带着从汤里找补的一点鲜味。也好吃,因为这时的汤又不仅仅是蘑菇的味,还有鸡呢。从那以后,只要是回去,总找理由去吃一次。还有精彩的。那锅汤是可以不断加进鸡汤的,所以吃饱了还会有多半锅汤剩下。这些汤可以打包!慢慢喝茶,等汤凉一些,MM会拿3到4个塑料袋,汤倒进去,拎起来就走。到家折进锅里,煮面吃,好吃着呢!

  买菜时只要看到蘑菇,平菇香菇

金针菇白蘑菇鸡煺菇,只要被我看到,头就扭不过去,总要买一两种。在井冈山,除了一个弹弓,就买了一大包茶树菇,还有几袋竹荪,狡辩说这些东西轻。没多久就吃完了,想念啊!考虑给井冈山那家宾馆的MM去信,请她给寄点来。

  个人感觉蘑菇炖鸡是最相配的。东北的小鸡炖蘑菇真的是好吃啊好吃!而且只要是这两样搁一起,都很难做的不好吃。清淡的可以口蘑清炖鸡汤,浓郁的可以小鸡炖蘑菇或者香菇红烧鸡块。可是现在是双方都在逐渐淡化对彼此的感情——蘑菇越来越寡淡,鸡肉,更不用说了。茶树菇还有的时候,机缘巧合被我搞到真正的土鸡一只!最简单的炖了一锅清汤。老爸也在,喝的美呀!忽略了两样主料,尽喝汤了。

  有一段时间不大敢吃蘑菇。听说是用棉花籽做培养基的,棉籽又传说有毒素,蘑菇根上黑黑的一点一点,看着担心。即便这样,还是没少吃。菜市上看不到蘑菇,会特别失落。估计是前两年种蘑菇的太多了,挣不到钱,今年的蘑菇特别少。一般十一以后菜市上家家卖蘑菇的,现在只偶尔见到鸡腿菇。喜欢那种黑黑的厚厚的平菇。特别肥实,炒菜涮锅都好。金针菇越来越银针了,印象里起码那顶小帽子总是黄灿灿的,现在都苍白的,看着都不健康。香菇更好!又占一样好处是晾干了味道更浓,没有季节性,想吃就有,所以在我家的

橱柜里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可是上周吃到了久违了的好吃的黑平菇。在超市,包在保鲜膜里的,当然也是贵的。想了想。好久没吃了——买!洗的时候,就觉得当初的美味找回来了。短短的把儿,肥厚的菌盖,滑溜溜的手感,都对!一点肉都不放,炒出来,盘子里汪着汤汁,舀一勺,拌一点特为它蒸的米饭…………居然没撑着,居然筷下留情给老公剩了一半,真佩服自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2003/01/10 10:06)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2003/01/08 11:07)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