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南靖土楼探秘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11: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鱼蜚语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们八人的“小疯队”毅然决然冒雨踏上土楼之旅时,并没有料到天道酬勤,等待我们的竟是让我们惊叹,沉醉,刺激,疯狂的几天。

  车子一进入南靖山区,我们就感觉飞起来了,在一部波澜壮阔的乐章里飞翔。

  天气时阴时晴,时雨时雾,山路两旁的风景也随着变幻莫测。层层松林在雾海里时隐时现,路边不时探出红艳出挑的野柿;转个弯,展开一片山谷,溪水清亮,河床中巨石磊磊;再转个弯,劈面一座葱绿湿润的山峰,满山的绿似乎在微雨中漫进了山脚溪流里,浓得化不开,流不动…

  每一个转弯,都引起大家“哇”一声惊呼。

  非鱼冒着被大家讥笑膀胱炎的风险,频频大叫“受不了了,受不了了,停车!停车!”。车停,大家鱼贯而出,冒雨急急找一棵大树,左右看看,抬脚…。别误会,张望风景而已。

  两部车继续一前一后,在云山雾海里上演警匪追击片。

  1。土楼。印象

  我把这辈子的土楼都在这两天里看完了。

  XXA楼-最小的土楼,也是此生看到的第一座土楼。车子经过时,我说:这“烟囱”好像大了点。

  XXB楼-已经被辟为土楼博物馆,看得出木板刻意洗刷修整的痕迹–似乎把历史的积淀也冲刷掉,把土楼的灵魂也掏空了。中国”开发风景”常见的暴殄天物!不过我们倒在楼里有个意外的插曲:电视台正在拍摄土楼纪录片,于是本来是游客的8人装模作样挤眉弄眼“扮”起游客,还有幸在铜锣咣当当,胡琴咿呀呀中“表演”看了一折提线木偶剧。

  永安楼-只剩几位老人住了。几人乍着胆子闯上年久失修的木楼。好像到了阴森恐怖的鬼屋,灰尘满地,蛛网连接,不时有楼板空了,一个堆满杂物的小间还放了两具寿材!领队野马大喜:扫扫地晚上就扎营这里。帐篷都省得搭了(直接躺棺材里,有床又有盖)!非鱼变色:我天生的胆小如鼠,白天怕人晚上怕鬼。叫我住这里,不如杀了我,我直接作鬼好了。当然公开反对的借口是:有楼板空了啊。晚上如果两人结伴如厕,走着走着,咕咚一声,前面一个就消失了,组织从此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中国人民从此失去了一个好孩子。胆小如鼠的不只我一个,“马大胆”只好放弃他的鬼屋历险计划。这下我又觉得遗憾:如果住这,怕鬼我索性装鬼吓人,夜半三更,披个白被单咚咚咚绕着木板楼跑一圈(声响效果极佳),再凄叫三声,担保8张防潮垫要湿了一半!可是有个大风险:非鱼满腹得意长声历叫跑着跑着,一脚踩空,真的作鬼去了!还是作罢。

  XXC楼-完全没有人住了。院子中央成了鸡鸭的天堂。不过楼房似乎还保存完好。野马又开始野心勃勃的幻想:一年一百大洋(可能吗?)把土楼租下来,收拾齐整作为组织的南靖野外训练基地,楼外有山溪可溯,百鸟可观,巨岩可攀,峭壁可降,石桥可以发呆,土楼可以投篮;楼里每个野分一格单元间,开饭时分,锣鼓一敲,野们如饥饿的老鼠从单间涌出,冲向食堂…

  迎旭楼(迎婿楼?) -可以想像野马看到<石桥村>书上列此楼名时眉开眼笑的样子。从XXC楼出来时,听到外面风野大笑:野马,你的迎旭楼!顺着风野手指望去,看到蓝天下山坡上一堵高耸的断垣残壁,墙头几丛草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野马脆弱的神经再也受不了这种刺激,他捧着那本革命红宝书,发誓踏破马蹄也要找出一座巍峨宏伟的迎旭楼。

  XXD楼–原汁原味的土楼人家,三层整洁的楼房围成叹为观止的圈,木栏外挂着蓑衣,竹篮,楼道里摆放着石磨,打谷机,门口堆着木薯野菜。小孩子们蹦来跳去,妇女们微笑地看着我们。这是最有生机,最美丽的土楼了。

  还有曲江那个青砖砌成的市场,百年沧桑,不知看过了多少村夫走贩,野妓赌徒,上演了多少豪强掠夺,游侠争斗的悲喜剧。

  最不能忘的是土楼里热情好客的人家,那样的淳朴善良,让我们这些城里人无语。永安楼里一位老态龙钟的老人家,怕客人走土路摔跤,扛了锄头,走近路过溪,在泥泞的路上锄出一个个坑…看了这么多的土楼,回程路过一小镇,店家问:有看到土楼吗?我一脸漠然:土楼啊,这辈子看多了…

  2。山村春晓

  晚上扎营村民张老师家楼道里。

  夜里雨声淅沥,夹着不时奏起的土楼三部曲:先是由远及近,由近及远鼓点般的脚步声,接着“吱嘎”的木门转动声,然后当然是悠远绵长的“泉水叮咚”声。

  五更时分,我批衣下楼。两位勤奋的大师张老师,黄药师却已经坐在厅堂里了。

  门楼外仍然漆黑一片,我拿了本书,跌坐在“腐败的椅子”里,就着昏黄的灯光,有一页没一页地乱翻,和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有时候我们都静默无语,只有屋檐上燕子窝里轻轻的啁啾声惊醒我前世今生的恍惚。

  鸡叫拂晓的时候,我和黄药师踩着露水出门转悠。

  眼前分明是展开了巨幅立轴的青绿山水图卷。连绵的山顶白云缭绕,林木茂密;岩崖间飞瀑如练,烟岚缥缈;山脚溪畔,长松欹斜,秋叶绚烂如花;一座座黄土抟墙青瓦铺顶的土楼,或圆,或方,或长,散落在山坳里,掩映在芭蕉丛中。

  晨雾氤氲,溪山朦朦润湿,一派平和安宁的气象。

  美景就这么逼面而来,似乎有一种魔力要将我拽入画中,让我热血澎湃有跃入溪谷的冲动。

  我恨我不是画家,可什么样的神笔能点染出这样绚丽多彩的秋色?

  我恨我不是摄友,可什么样的镜头能定格住这样磅礴壮阔的河川?

  那瞬间,

  我两脚发软

  我不能呼吸

  我痴醉若狂

  或者,干脆来颗手榴弹,给我一个毁灭的痛快!

  当我的躯壳灰飞烟灭的时候,我的灵魂得以冲天呼啸而出,在林泉自由倘佯,和山川朝夕相伴…

  3。入画

  晚起的同伴们聚齐后,八人决定上山。

  延着蜿蜒的溪流,我们真的走入画中,涉溪谷,过石桥,翻田埂,攀巨岩,摘秋柿,采野果,拾落花。秋色如画,一步一景。

  我们在山头,扯着嗓子对山谷狼嚎。结果把太阳给吼出来了。天际裂开一丝缝,一缕阳光照亮了山头,衬着沉郁深秀的山体,光影离合,气象万千,如入魔幻王国。山脚下可以看见最大的土楼-顺义楼美丽的圆弧线。被美国军事家以为是中国导弹发射基地的土楼群,在我看来却象一个个硕大的篮框。乔丹老爷子到此,会不会也豪情万丈,来个惊世一投?

  下了山头,一转又一个山坳现在眼前。满山谷如雪如霜的梅花,山崖上伸出枝叶披拂的枫香树,山风掠过,暗香浮动,金黄的枫香叶子漫天闪舞,缓缓飘落。

  路边劲松耸立,虬枝指天。

  突然,一丛树上哗然作响,抬头望,群鸟红黄蓝绿竟如蝴蝶阵般惊散,在湛蓝的天空下盘旋,又聚成朵朵彩云栖落另一丛树。

  这美景实在不是凡人所能承受。八侠当下决定一人挑一棵古松,当场吊死成仙算了!

  3。酒徒最后的疯狂

  从仙境回到人间,八侠凶相毕露,在张老师的带领下直扑土楼的酿酒人家。在我们的穷追猛打下,酿酒师把珍藏三年的唯一一瓮甜米酒也端了出来。品酒师伟小宝一尝,两眼发光,放言如此美酒, 7个老婆也不要了。大家叮叮当当掏出各式各样的水壶,挤挤搡搡排成一队,猴急猴急地等着沽酒。全楼的住户都跑出来看热闹了。闹哄哄里,黄药师被两村姑扯到家里吃喝得红光满面;米羔羊不知哪里搞来一碗汤圆, 7大侠张大了嘴嗷嗷待哺,慈祥的米羔羊每人嘴里塞一颗;小宝端了酒,一仰头就是一碗一仰头就是一碗;野卉跟兔子一样在楼间人家里蹿进蹿出;非鱼自然是垂涎三尺跟着头大灰狼模样的狗满楼转;

  等我们大壶小壶背着酒回到宿营地(黄药师是摇头晃脑,一路哼着小曲回来的),香喷喷的鸡汤已经摆上了。

  一拥而上,大口啃鸡,大碗喝酒。酒足饭饱,野马拍拍肚皮开始掰:话说1038年,

福建南靖县书洋乡石桥村犀溪里的一尾非洲鲫鱼(简称非鱼),汲日月精华成人形,化身为一背包侠,在梅花漫天飞舞的桥边苦苦等候背包侠非马…小宝跳出来:我是村里有了7个老婆还要添8个的恶少!黄药师跳出来:我是村里专门助纣为虐,吃了被告吃原告的村长!风野跳出来(把墨镜一摘):我是村里专抢民女,无法无天的青帮老大!阿龙跳出来(干脆状):我是大尾巴狼!这这都什么人,什么世道啊罢了罢了,非鱼小侠只好决定还是愤而吊死那棵古松上!

  大家笑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2003/01/09 14:31)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的阳光 (2003/01/09 14:30)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