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惊魂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11: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十九世纪前半页的阿尔及利亚,是法属殖民地,五十年代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峰时期经过民主革命后宣告独立。阿尔及利亚通用法语,其法律以及很多行业法规大多是站立在法国人曾经建立的体系上;阿尔及利亚人既向往法国,又多少有些仇视法国,因而两国关系非常微妙——一方面阿尔及利亚人对于法国人在外交领域依旧没有摆脱当年殖民主义的惯性做法非常敏感和不满,另一方面又很想和法国人建立良好的经济互惠关系。

  政府对于法国人持低调忍让态度,所以阿尔及利亚的恐怖组织就反其道而行之,曾经袭击过法国大使馆,并且杀死了十几个法国人。基于这个原因,法航拒绝开通巴黎至阿尔及尔的空中航线。

  从北京飞到巴黎,再从巴黎转乘阿拉伯人自己的飞机飞越地中海,就到了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第一次乘坐阿航的飞机时,坐在我身旁那个足足占据了两个座位的超级肥胖的阿拉伯妇女,居然笑嘻嘻地指着我的衬衣口袋问我讨要香烟。阿航的飞机上每一个座位居然都允许抽烟!这真是一个极其怪异的感觉。

  在阿航的飞机上最奇妙的一次感受,是有一次一个人从巴黎转机,飞机满员,整个飞机的座舱里面,只有我一张亚洲人的面孔。

  由于这一次在戴高乐机场匆匆转机,我没有时间吃饭,上了阿航的飞机就饥肠辘辘了。一个小时过后,我只好向阿航的空中小姐讨要午餐。

  阿航的小姐马上给我送上了一份套餐,当我把第一块牛肉送进嘴巴的时候,忽然发现周围所有的阿拉伯人都表情怪异地盯着我看,我根本不知道这种目光的具体含义,但却由衷地感到浑身不自在。奇怪,他们怎么不吃饭?集体不饿呀?

  我吃了一半的时候忽然醒悟:斋月!现在正值阿拉伯人的斋月!我的天!

  阿拉伯人在斋月要恪守不少清规戒律:太阳升起之后到落山之前,虔诚的穆斯林不可以喝水、进食、抽烟、行房事等等。

  现在正值正午,他们不是不饿,是饿了也不能吃呀!难怪如此怪异地盯着我看!反正吃也吃了,索性硬着头皮将午餐进行到底。你们看就看吧,反正我又不是穆斯林。不过,这大概是我一辈子吃饭头皮最硬的一次,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航班经历。

  后来在阿尔及尔我有了一个阿拉伯司机阿路,是个烟鬼,非常可爱。斋月的时候坐他的车,我就故意吞云吐雾。这家伙哈欠连天,非常郁闷。可是阿路终归是个虔诚的穆斯林,还是忍住了烟瘾,只不过对我咬牙切齿了很多次。

  有一次他忍无可忍地对我说:你知不知道斋月往往会死人的?

  我问:为什么?

  阿路答:因为虔诚的穆斯林相信在斋月杀人,自己可以见到真主。

  我马上把烟掐灭了,同时感谢真主没有允许穆斯林们可以在飞机上带刀,不然那次航班上,他们肯定杀了我然后集体见真主。

  每一次做入境、边防、报关时我都头疼无比。我不会法语,那些海关人员的阿拉伯式英语简直和阿拉伯语一样拐弯抹角,根本甭指望听懂。经常是我和海关人员互相不知所云,然后只好互相蒙混过关,彼此OK。

  有一次安检时,Police询问我的手机和呼机。按说阿尔及利亚很多人都有手机,可是我说“mobile”他不懂,只好用“Telephone for freehand”加比划好歹让他弄明白了手机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接下来我就暗骂自己干吗忘了把BP机留在国内!因为当我终于给他比划清楚了什么是BP机,他就七荤八素了:为什么你有了这个玩意儿(手机)还要那个玩意儿(BP机)呢?干吗别人要先打电话给你的那个玩意儿,然后你看到他的电话号码,再用这个玩意儿给他打回去电话呢?他完全可以直接给你的这个玩意儿打电话呀!一个电话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为什么要用两个玩意儿呢?你不觉得这很trouble吗?

  是很trouble!他妈的为什么国内迟迟不能实现手机单向收费呢?再说,你也不想人人都知道你的手机号码呀!

  得,我也甭费劲了,再描一会儿没准他就以为BP机是个炸弹遥控器了!既然这厮没见过这玩意儿,我灵机一动:You are so clever!You are so clever!!所以那个玩意儿我现在只把它当作是“Clock”!——一边说一边伸出自己光秃秃的胳膊,示意自己没有腕表,再指着BP机上面一秒一秒跳动的阿拉伯数字。

  阿拉伯人当然绝对认识阿拉伯数字!他很得意地摸了摸自己的小胡子,一边频频点头一边大手一挥地放行。

  幸亏他没有看到另一个玩意儿的显示屏上也有时间,不然他就要继续七荤八素了:为什么你这个玩意儿上面有时间,那个玩意儿上面也有时间呢?时间用一个玩意儿就可以显示了,你不觉得这很trouble吗?

  那我可就真的要非常trouble了!

  然后是给Computer报关,美金报关——阿尔及利亚可是个外汇管制国家,该国法律规定入境带进多少美金,出境就不能够带出超过此数目的美金;因此很多中国生意人要想把赚到的美金带出境,都用一个特制的中空腰带,把美金卷成筒一张一张地塞进去系在腰上。如果被查获就要全部被没收。

  报关的时候,另一个小厮对我的手机和呼机颇是垂涎,连连问价。可惜这家伙银两不够,否则把呼机以100美金卖给他,不亦快哉?!

  Trouble还没有结束,安检人员打开我的托运行李,指着集团国际部给驻地工作人员带来的猪肉火腿、猪肉香肠问:这是什么?

  我只好使出最后一招:满脸堆笑地和他热情地握握手,同时把一张折叠成一小块的十美金钞票摁在他的手心里。

  他马上笑的比我还要甜蜜,把我和我的猪肉一起pass了。

  历尽艰难险阻,我终于走出了阿尔及尔国际机场,呼吸到了真主赐予阿拉伯人的新鲜空气。

  (后来我就很有经验了,出国之前先准备好一大把的小盒清凉油,见到警察和士兵就一边打招呼一边送上两盒,煞有介事地把清凉油吹嘘成为无所不能的万金油。结果很有成效:比如说在重兵把守的首都解放纪念碑三叶塔,闲散人员中只有我的车可以自由停泊到靠近塔体的位置上,并且可以和一向拒绝拍摄的荷枪实弹的士兵们合影留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2003/01/09 14:31)
行者笔记:阿尔及利亚的阳光 (2003/01/09 14:30)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