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湖北美食看通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坛子泡菜

  湖北菜因为没有特色,而不能成为一大菜系,但是真正好吃的湖北菜是没有地域区分的!先说几个有地方特色的,沔阳三蒸,说是三蒸,其实可以多蒸,蒸雨蒸肉,蒸藕,蒸土豆,芋头,菱角,豇豆,茼蒿,萝卜,南瓜,红薯·真是说不完啊!

  正宗的是米粉拌上腌好好的材料(肉要腌,其他的不必,)蒸好后,淋上调过味的芡汁!(每种材料的芡汁都不同)仍然保留各种材料的原味,但鲜香可口。曾经吃过PP家做的蒸菜(他们一家都是河南人),拿好好的菜用盐揉烂了,加上多多的面粉拌上,蒸熟,那次据说蒸了好几种不同的菜,我最后一种也没吃出来,光觉得是咸面粉团了。蒸菜还是湖北的好。

  鱼糕,鱼圆,都是利用湖北丰富水产做出的

美食,鱼糕,偶不知道怎么作的,但作出来确实好看,糕身是雪白的,上面用蛋黄染了颜色,鲜黄的,不吃也觉得漂亮,很松软,凉的也能吃,一般都切片蒸热,然后浇上黄花菜
木耳
烧的芡汁。鱼圆不同于广东的鱼丸,不Q,很软,但有弹性。煮在汤里会涨的很大,有的还加了鲜肉的馅,一点点的夹在中间,咬上去更鲜也漂亮。

  豆腐圆子,藕圆子,春卷,米粉团子,腊味(鱼,肉,鸡,野鸭等等)这些都是有着乡土特色的。再说几个菜:荆沙财鱼,又叫观音挡(是土旁的)财鱼。烧鸡公,萝卜筒子骨汤(有营养),大碗菜,有很多种了,我们常吃的都是大碗鱼头,大碗烧鱼。还有红烧鱼乔,鳝鱼段拍平去骨用蒜瓣烧,香啊!排骨藕汤,大家都知道的,不说了,瓦罐汤,有很多种,小桃园的瓦罐鸡汤最有名了,但小桃园去年因经营不善关了门!现在就是汪集的最好了。好象还有不少记不得了。

  不过湖北菜好吃并不止这些,很多来自各地的菜色在湖北人的手里稍加改动,就成为了湖北的特色。小吃就更多了,热干面,豆皮,烧梅,面窝,牛肉粉(福庆和的最好)以前偶所在的报社做过一期寻找江城特色牛肉面馆的版,偶可惜不管这个,真羡慕他们啊!鸭脖子,外地人提起鸭脖子都说吉庆街,要知道吉庆街的鸭脖子都是从精武路进的货,精武路一条街全是卖鸭脖子的,每家味道不同特色不同,还兼卖鸭头,鸭掌,鸭肠,鸭心和全鸭,做的好的一天能卖700——800根鸭脖子呢!我那时经常的下了班转个车去买,然后香香辣辣的一路啃回家,BF每次都急,嫌我路上吃多了他不够吃,后来换了地方上班,远了,很少去那里,怀恋ing。炸臭豆腐,虽说是从湖南传过来的,可就比湖南的好吃,除了加虾皮,辣酱,花椒,香菜外还要加一种特制的酱,用香菇,豆瓣酱还有很多偶不知道的东东熬出来的酱,偶每次都要很多,然后能连酱汤都喝光,说不出来啊!武汉的同志们肯定都知道的。在江汉路上,武汉关附近,以前有三家,并排的在一个小院子里,每天人山人海,都一要就是两块钱的(是一个人要啊,因为竞争,都卖一块钱5块豆腐)一大碗的,很多附近上班的MM就每天吃这个当午饭的,省啊,又好吃。后来江汉路改造,店面贵了,只剩下一家,兼着卖饮料,炒饭的,因为没有了比较,做的渐渐也不地道了,可还是人山人海的,名声在外啊!

  武汉的烧烤也有特色,很多种,除了各地常见的烤肉串,板筋,还烤馍馍(大小都有)烤玉米,黄瓜,茄子,臭豆腐,香肠,鸭脖子,海带结,土豆,鲫鱼,素鸡,脆骨,鸡肫,香菇,鸡爪,说不完啊,好象能吃的都烤,就着烤串,再来一碗热乎乎的糊米酒,冬天的夜里就好过了很多。这几年出来的南瓜饼,土豆饼也挺不错。还有从烧烤改良过去的铁板烧,湖北的美食真的,不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烙饼卷肉和肉夹馍 (2003/01/09 15:10)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2003/01/09 13:58)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2003/01/08 11:07)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