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行两万里:悠闲日喀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14: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梨花香雨欢迎 网友投稿

  按照原定计划,今天上午多吉和拉姆分别去办车辆和个人的边境通行证,大家自由活动,下午出发去拉孜,这正好给了俺疲于奔命的身体一个休整的机会。懒懒地睡到十点,一步三摇地去邮局取钱,早上的阳光也是懒洋洋的,一副没睡醒的样子。西藏这地界儿其实最适合闲逛,什么事也不做,静静地呆上一两天,吃饭发呆晒太阳睡觉再吃饭再发呆再晒太阳再睡觉应当最能领会西藏的神韵,最适合西藏的节奏,要不八朗学的走廊咋那么招人呢,可惜俺没那么长的假。

  不巧的是邮局的电脑给自己放了假,网络不通,那就去拜拜佛吧。顺着珠峰路上行,两边刚刚种下的小树瘦骨伶仃地象是鸡毛掸子,挺滑稽地站着。札寺文化广场正在施工,尘土飞扬,一个看起来也就13、4岁的藏族小男孩提着桶和好的水泥从俺身边走过,我俩相视一笑,那种羞涩友好的笑容我已经久违了,虽然来不及记录在底片上,却似一缕清风吹走了所有的灰尘,刚坚果园没有了,我喝到过最棒的

酸奶的藏餐馆也拆了,那又怎么样呢,一个笑脸让我释怀。

  因为上次进过札什伦布寺,又不需要还愿,日新月异的票价使我在寺门前止步,拜佛原不该有这么多障碍的。寺前车辆来来往往,也有一群妇女儿童逐人流而动,远远看着他们近乎职业化的手势和围追堵截,尽管兜里有一叠早就备好的一角纸币,我却没有任何散发的欲望。渐渐地我发现,他们对从旅游车上下来的乘客投入的热情最高,回报却最低,还时常遭到白眼;偶尔有丰田4500昂首挺胸地开过,车窗里撒出一把纸币,随后就是蜂拥而上、或欣喜或失望而归;最不动声色的是从寺中走出的藏族老太,一路分发,却井然有序。这个问题驴坛曾讨论过多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最喜欢第三种情形,施者和受者似乎没有任何感情交流,没有高低尊卑,如吃饭穿衣般自然,我自忖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泱泱地走开,也许在这个问题上任何思考都是多余的吧,一想就错了。

  慢慢踱回邮局,网络恢复正常,有了钱,踏实了许多。然而坏消息却接踵而至,多吉的边防证没办成,原因是他的熟人没有上班,两位司机建议明天早上再出发。午餐时大家都有些闷闷不乐,我们分析可能司机是日喀则人,想在家多呆一天,找理由搪塞,而我们决不能同意如他们所说把两天日程合为一天,拿拍摄珠峰夕照的机会去冒险。双方一个说执意要走,一个说无能为力,爆发了激烈的争吵。FG是我们队伍里的帅哥,浓眉大眼,鼻直口阔,长得跟三国Flash系列中的吕布有点象,直率火爆的脾气也差不多,年轻气盛地要回拉萨另起炉灶,多吉师傅则宁肯不要从拉萨到日喀则的费用也不拉我们了,眼看就要不欢而散,还是老崔、九九这样的老同志比较沉着冷静,再加上尼姑拉姆从中说合,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多吉下午再去努力,我们在旅馆等消息。

  等待的时间总是过的太慢,男同学横七竖八地躺在招待所前厅的沙发上,百无聊赖地晒太阳睡大觉,女同学象电报员一般捧着手机狂发短信,表情也随着回复的内容忽嗔忽喜。跟我们一起等待的还有一只黑脸、黑蹄、白身的肥硕绵羊,它总是卧在门廊下乘凉,颇警觉,人略近即“四股战战,几欲先走”,难道它是招待所的吉祥物不成?院子里还有一头肥母猪、两只鸭子和数只鸡分别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其乐融融,生机盎然。我绕有兴致地观察了很久,从行为上看,猪跟男同学比较象,都爱晒太阳睡觉;鸡跟女同学比较象,都是疯狂地运动着手指。当然我没敢把俺的联想告诉队友们,否则几肚子的怨气还不都得撒在俺头上。请今后投宿此旅馆的驴友代我向这些可爱的动物们问好,如果它们还没有为院子里的餐馆壮烈捐躯的话。

  下午六点左右,好消息传来,边防证搞定,司机也决定马上出发。根据某些前人经验,我们集体奔赴菜市场,共计采购

苹果一箱、黄瓜一筐、大白菜、圆白菜、辣椒、土豆、
西红柿
、白萝卜若干,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极其英明正确的决定,它们和在拉萨采购的大量鱼、肉罐头和方便面一起构成了此行的餐桌主旋律。同时俺惊奇地发现,大规模采购跟平时在菜市场买菜有本质区别,完全可以从中得到快感,有点“气吞万里如虎”的意思。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初可能是错怪了司机师傅,其实他们都是很称职的司机兼导游,驾驶稳健,不喝酒,普通话流利,对民族风情、历史掌故如数家珍,有藏族好生之德。次仁是高中毕业,常常跟我们讨论全球气候变暖、民族文化变迁之类的热点问题,颇有见地。在后来的接触中,大家相处融洽,没有因为今天的争执心存芥蒂。佛祖的一路关照,天公的格外开恩,一帮志同道合的驴友,加上纯朴敬业的司机,成就了这次堪称完美的旅程。

  18:45,出发奔拉孜。途中夕阳下的河谷风光绝美。牛羊漫步,影子斜长;青稞腾浪,一派金黄;农人劳作,歌声悠扬,纵莫奈重生,米勒再世,亦不能画其神表其意也。本欲拍几张片子,甫一下车还没来得及支架子,大人小孩即飞奔而来,没有了主体,构图顿失神韵,弃。如此美景只好深藏心中。

  22:00入住拉孜宾馆,一巨大四合院,最高的楼为两层。饭于扎西第二餐馆,到底是上了Lonely Planet名单的地方,档次就是不一样,贼贵!回到院子里,满天繁星!嗯,不会是被餐馆的高价格气得眼冒金星吧?天哪,是真的!星空就象一口漏了无数个小洞的破锅扣在俺脑袋上,从平房顶到俺头顶,星星明亮又密集,银河清晰可辨,我仰着脖儿都看呆了。可惜,蜗居京城的我没有办法把他们搬回去,这么迷人的星空已经被灯光遮蔽得太久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