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鄱阳湖观鸟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14: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观星者78欢迎 网友投稿

  作为一个观鸟爱好者,早就对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向往以久,那里栖息的越冬的侯鸟数量可谓是中国之最,集中了世界白鹤数量的90%,鸿雁的60%以上,80年代时,身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主席的英国菲利普亲王第一次到中国来时就慕名前往鄱阳湖,现在永修县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开办的观鸟者宾馆地大堂内还挂着菲利普亲王的大幅照片,当然他身后的无数飞鸟据说是后来制作上去的。

  利用今年的元旦假期,与WWF中国网站上海分站的4名观鸟爱好者——风入松、古人、memoo及老灯约好于12月28日到1月1日一起赴那里观鸟,在这里也要感谢老灯,他在11月份先行去了一次,熟悉和了解了许多当地保护站和渔民,为我们元旦之行提供相当多的便利。

  12月28日晚20点30分,我们5人如期在上海火车站门前集合,乘坐K287次列车前往南昌,经过一路11个多小时的颠簸,火车比准点晚了近10分钟于早晨7点46分到达南昌,天气十分阴沉,这对观鸟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12月初在洞庭湖参加观鸟大赛时,对范仲淹《岳阳楼记》里那“阴风怒号,浊浪排空”的描述已深有体会(回来后严重感冒了近半个月),只能祈求这次在鄱阳湖不要再发生同样的情形了。出了火车站,鄱阳湖保护区丁山保护站的司机小李驾着吉普车已经在广场上等待我们多时,在南昌市区里找了家饭店吃饭早餐后,我们急切地挤上吉普车,一心就希望能够早些到达我们心中的观鸟圣地。

  经过滕王阁,过了八一大桥,就出了南昌市区,上了昌九高速,吉普一路在

高速公路上平稳行驶,也许是在火车上一宿没睡好的缘故,慢慢的我们5个都渐渐睡去,梦见许多……(呵呵,不说了),突然间,只觉车身开始跳动起来,揉揉惺忪的眼睛,再看看车窗外,早下了高速,已经到了永修县城,这里地路况当然已不能和高速相比,窗外居然还飘起了不小的雪花,呜呜……,看来洞庭一幕又将重演了,而在上海,一位“巫婆”级人物据说还在为我们祈求雹子,真是受不了……

  保护站所在地永修县吴城镇位于鄱阳湖畔,夏季丰水期时四面环水,成为一个小岛,98年大洪水时整个镇区几乎被全部淹没,到了冬季鄱阳湖进入枯水期后水位大大下降,镇西便与陆地相连,但路况极差,一般车辆很可能会出问题,但象我们乘坐地四轮驱动高底盘的吉普车就可以在上面放心行驶。

  一路驶去,两边的小河沟、水塘、农田里果然有不少的侯鸟在其间觅食栖息,在去保护站的不到一小时时间里,已经记录有鹤鹬、斑鱼狗、凤头麦鸡、戈氏岩鹀、扇尾沙锥等近20种鸟类,还有不少种类是第一次野外目击,同车的另几位也都异常兴奋,鄱阳湖果然名不虚传啊,以前一次观鸟活动里记录最多的一次也就是12月初的69种,看来这次很有希望打破这个记录,11月底的时候北京广东的一些同好及香港和台湾观鸟会的一些朋友在这里曾录得104种,也希望我们也象他们那样好运吧。

  边看边记录,一路过得也真快,不一会儿丁山保护站就到了,站址就建在大湖池边上的山丘上,不远处还有一个观鸟亭,大湖池在地图上看也就那么大一块,想不到实地看去简直望不到边际,保护站的周站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住的地方就在保护站旁新搭建的小木屋里,虽然条件简陋了些,但住在木屋里去别有一番情趣,出了木屋就能远眺大湖池,烟波浩淼,湖天一色,想想在这里常住一段时间也是一个不错主意啊……。我趁着午饭前,先到保护站四周转了转,又发现了多了几个记录,如金翅雀、画眉等,这时天空中传来了一阵鹤唳声,抬头一看,果然不错,一群约30只白鹤排成人字形在空中飞过,高度非常的低,甚至能听到它们翅膀扇动发出的声音,鹤类,不论在其站立还是飞翔是,总的来说都是属于鸟类中姿态最优美的一类,长长的颈部向前伸直,双脚向后,两翅在中间缓缓的拍动,构成了一个十分美妙的十字形,我站着看得已经出了神,差点忘了去吃午饭。

  下午在换过行装后,周站长决定先带我们去大湖池看鸟,一路上他说起了许多大湖池的情况,去年在这里曾经看到过近两千只的大群白鹤,但今年由于水位过高,修河水倒灌,许多鸟无法寻觅到食物,所以鸟类数量比起前几年少了不少,随着一路行进,慢慢的在望远镜的视野里看见许多黑色和白色的小点,而且变得越来越大,在离鸟群大约近300到400米外我们就停了下来,支起了单筒望远镜来观察,因为再靠近就有可能惊动在湖面上栖息的鸟类,这时有一架好的单筒望远镜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在湖面上的种类主要是鸿雁(一般最常见的雁类,是中国家鹅的祖先,特征为嘴为全黑色,前颈颜色较淡,与后颈的深色成鲜明对比),另外还有一些小天鹅、豆雁(也是常见的雁类,嘴黑色但前端部为橙黄色,前颈和后颈的色彩反差不大)、白琵鹭、罗纹鸭等,总数在千余只,可能是我们难得看到的一景了,但周站长看来还是颇为失望,说道:在平时不会只有这么点儿鸟的,不过鸟长着翅膀,它们爱到那里是它们的自由,我们也无法来控制,由于天色不佳,加上一路上走来也已花费了不少时间,在确定完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后,我们便返程回站,回来的一路上可比去时要热闹很多,天上不时飞过一大群一大群的小天鹅、鸿雁、白额雁等,象朋友约好聚会地点和时间一样,象我们刚才待的方向飞去,看来大湖池还是侯鸟晚间的集中栖息地之一,由于食物不足地缘故,白天它们可能都去别处觅食了。

  “你们猜猜那是什么?”周站长指着许多在土质崖壁上的小洞问我们,我们一路早就看到不少了,就是一直没有留意到这是干什么用的。“老鼠洞?”不可能,老鼠哪会儿在这里打洞,“以前炸山用的?”也不是,这里都是土质崖壁,根本不需要用炸药炸啊,“呵呵,是斑鱼狗的窝!”“斑鱼狗的窝?它的窝在这里?”大家纷纷好奇地用望远镜对着崖壁,突然只觉眼前一晃,一团黑白相间的东西钻进了洞里,“好像真的是斑鱼狗哎!”不过大家好像都没有看清,不敢肯定,“不要着急,这只是雄鸟,待会儿肯定还会有一只雌鸟回来的”果然,不多一会儿,又一只斑鱼狗渐渐飞来,在洞的上方转了几个圈子确定无危险后,也钻进了洞里,完成了一出“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好戏,这对于我们在城市里住久的人来说真是非常难得一见的。(注:斑鱼狗即非鱼亦非狗,乃是一种鸟类,在分类上与翠鸟是亲戚,全身为黑白相间的花纹,雄鸟与雌鸟区别为:雄鸟胸前有两条黑色横带,而雌鸟只有一条,我们后来看到的那一只只有一条黑色胸带,所以确定是雌鸟)。

  随着里保护站越来越近,保护站的观鸟亭的形状慢慢清晰,天色也慢慢黑下来,天空中的鸟也越来越多,突然周站长指着天上四只飞得很低的大鸟说:“快看,斑嘴鹈鹕!”,果然这四只鸟与旁边一些同行的雁鸭类不同,身躯显得更大,而它们那张大大的囊状嘴是再明显不过的了,看分布,这里只可能分布两种鹈鹕——斑嘴鹈鹕和卷羽鹈鹕,两者的区别也很明显,斑嘴鹈鹕的头部羽毛相对整齐,飞行时初级飞羽为黑色,看起来只有翅尖发黑,在鄱阳湖是冬候鸟,而卷羽鹈鹕头部羽毛犹如烫过发一般卷曲,初级飞羽不为黑色,在这里可能是夏侯鸟,天上那4只头部羽毛不卷,翅尖黑色,是斑嘴鹈鹕没错了,周站长兴奋地对我们说:“斑嘴鹈鹕在鄱阳湖很难见到,他去年没有见到一只,前年也只见到两只,想不到今天一下子就看到了4只,真是好运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2003/01/08 11:45)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