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SPR咖啡馆 香气浸染的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14: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橄榄呸呸

  前几天路过深蓝华亭,无意间看到新开的一家SPR咖啡。那店就在华亭物业的一层,墨墨的绿色长相酷似星巴克,但不比星巴克张扬,含蓄而雅致,灯色氤氲。站在门口迟疑了很久我还是没走进去。多年前的某一天我突然感悟,观望有时候是最好的选择。蓝山散漫的香,摩卡精致的奶油,此时此景似曾相识......

  第一次看到SPR COFFEE是在青岛。石老人那片海滩离市区很远,恰好,SPR就在海滩的对面,中间隔了一条极干净的柏油马路。咖啡店分室内室外两部分,室外区域的地面铺了长条的木头,暗红色的油漆虽然班驳了,但氛围仍然朴实舒适。铜椅子宽宽大大,倒进去发呆多久都好。杜拉斯在《物质生活》里说过,“我从来没有在一个我感到舒适合意的地方住过,我一直是被拖在后面不得心安,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地方,寻求一个时间安排,我愿意留驻的地方,我一直没有找到,也许在某几个夏季,在某种可庆幸的不幸之中,诺弗勒可说是一个例外。”我想,我是明了她的。

  夏天,石老人那片海滩汇集了全国前去

避暑的各色人等,闹哄哄搅乱了海的心,海浪始终好脾气的笑着。路边有勤快的小贩抱了泡沫箱子卖冷饮,偶尔也有人推了车卖好吃的海菜凉粉,撒着香菜和蒜沫,吃一大口“爽口爽心”。我常常光了脚在浅水处和沙滩上走个来回,再拎着鞋去买两块冰砖,坐在花坛边上狂啃。小时候的佛桃、北冰洋冰砖好象已经消失了很久,但它们浓重的奶油味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里,小心翼翼不忍丢失。坐在花坛边晾脚丫,透过对面咖啡店的大窗户里看进去,情侣们、家人们围坐在桌边;店员在柜台里熟练的配制着咖啡;墨墨的绿色顶棚;明亮温柔的光线,一切都是那么和谐温馨。在脚丫干了之后,我拎了鞋穿过柏油马路去到对面。SPR虽然是台湾人开的却用了欧洲烘锫咖啡豆的传统工艺,从音乐里嗅的出一丝JAZZ的韵味。让我吃惊的是,那里居然有牙买加的蓝山——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还有卡布奇诺、奶特、意式浓咖啡、摩卡、黑咖啡……花果茶只喝过一次,勾人的香。店员微笑着招呼我,我也对她微笑,玻璃柜台里排列了各色西点,我告诉她最喜欢的是巧克力松糕和一杯黑咖啡。端了加过巧克力粉和牛奶的咖啡以及心爱的点心,我坐到室外的铜椅子里。傍晚的海风有一点潮湿有一点海腥,巴西豆子研磨出来的咖啡后味很重,有巧克力松糕搭配相得益彰。鼻腔里充斥着新鲜的咖啡香,身边每一桌上的内容都不一样。我可以就那么静静的坐着,不被打搅的告别夕阳的最后一抹光亮。直到海滩上的人都在月上枝头时散去,我才记起该走了。我一直希望,在每个夏天都能安静的坐那铜椅子里,读书,

  发呆,幻想,被身边的欢笑声感染……

  冬天的时候最好,整片海滩上空空如也,海面上偶像有几只海鸟掠过,海天一色。潘越云唱过一首《天天天蓝》,“天天天蓝,教我不想他也难,不知情的孩子他还要问,你的眼睛为什么出汗情……”我在沙滩上飞跑,好象要把什么远远甩在身后。跑到大汗淋漓,就忘了刺骨的海风,就忘了一切的不如意。猜想,我所挚爱的从文先生在青岛大学执教时是否也一样多次游走于光滑的沙滩之上,每每我读《月下小景》总会设想年轻的从文先生缓慢的走在海边,停步的时候去喝一碗热乎乎的海菜馄饨……不知道为什么,在大海身边我就会这样浮想联翩。冬天在暖洋洋的SPR喝蓝山,加双份的巧克力,让我全身洋溢着温暖。坐在落地窗边,我想拉了最亲爱的人的手听他说他最想说的话,想跟他在沙滩上奔跑…….象某个影片里的某个镜头吧,这是欧洲浪漫文艺片中毒至深的结果!新鲜出炉的PIZZA就是我的晚饭,鲔鱼和CHEESE杜绝了我的一切遐想!PIZZA HUT嘛,早忘的一干二净。因为那一带居住的韩国人较多,经常有一家几口韩国人去到SPR读书、晚饭、咖啡。应该提及楼上的音乐餐厅了,它有个好听的名字——纽奥尔良音乐厨房。

  跟香港的兰桂坊、硬石,北京的星期五、乐杰士比起来,那是间相对纯粹的音乐厨房,音乐声络绎不绝传到我耳朵里,乡村音乐、BLUES、JAZZ的,从音乐的选曲里能够判断出它的不哗众取宠。我不介意“小资”的名号,因为我确实感到了放松和舒适。呆在SPR里夜晚每次都是悄然而至,因为,根本不需要、不想要、不必要去计算时间的。

  象每个放学晚归的孩子一样,不管玩的多么快乐,家总是要回的。在北京,我努力想从这个城市的某些角落寻找我对海边SPR的记忆。上岛,星巴克,CD咖啡,雕刻时光,嘉里的咖啡苑,红墙,音乐会古钢琴咖啡,音乐会曼陀铃咖啡,三米色等等地方,包括在上海的真锅,我都没发现我想要的舒适。除了在家里,煮了浓浓的咖啡,不加糖,跟我喜欢的人轻轻说着话,那被海风吹过的感觉才开始有些复苏。简单就是从容,从容就是平和。我没有张爱玲的优雅,不够陆小曼的灵气,缺乏杨洚的大气,所以当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咖啡?太小资了吧?”的一刻,我尽量选择微笑选择避而不答,偶尔争辩几次内容基本也基本雷同:不知道为什么喜欢,迷恋苦涩,自我陶醉。

  这一切的一切并不是SRP咖啡店带给我的,它只是突然介入了我的生活,让我再也不能忘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