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西出阳关吃什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13: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艳歌行

  出了兰州,黄河改道,人迹渐少,戈壁由此开始。一路西行,穿古西凉州,入酒泉,来到嘉峪关,就到了西出阳关的地方。传说有个歌女在此高唱《阳关三叠》,直至吐血而亡,至今还有古冢为证。

  过了这道关,就是新疆了。老子在出关之前,坐在牛背上讲经论道;我等酒肉中人,在出关之前,应该是一路吃过来。吃什么才好出关?有我带路,怕甚?

  先从兰州吃早饭,那一定是牛肉面。牛肉面讲究颇多,最基本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谓何?即是:牛肉汤的清透,面条的洁白,辣椒油的火红,香菜蒜苗末的碧绿,最后再放入牛肉丁和白萝卜片。面条也有分类,从宽到窄,分别是:大宽、宽、韭叶、细、二细、毛细、一窝丝。大宽和交警的皮带有的比;韭叶顾名思义,就是宽度如韭菜叶子;细的,和手工面类似;最细的是一窝丝,比龙须面还细,滚汤一浇就熟了,即是如此,也丝丝分明,经得起筷子挑逗。好的牛肉面,首先是汤,都是在一口硕大的锅里,放入大块带骨肉的牛肉,大包调料,一只真正的老母鸡,和白萝卜片,熬到汤浓肉烂方可。和面也是有讲究的,掺了一种特殊的草木灰。这是戈壁滩特有的植物,烧成灰以后放在面里,增加了面的韧性和香味。北京的牛肉面都是放的化学合成的拉面专用粉,面条一煮就烂,我第一次在北京吃牛肉面的时候,吃了一口,眼泪几乎要掉了出来:这何止是桔为枳,简直是糟蹋名牌,不说也罢。

  午饭要在古西凉州解决,这是甘肃走廊水土最富饶肥美的地方,也是河西的粮仓。这里最出名的是“酿(读:rang,四声)皮”,是一种放在平底大圆盘内蒸制的面食,吃的时候切片,用醋、蒜、麻酱、芥末、辣椒、红萝卜丝、绿豆芽和黄瓜丝调味。醋是特制的,用肉汤加上茴香、草果熬香,盛在一个沙锅里面,用炭火进行保温。酿皮也分三种,用用黑面做的叫做“墩墩”,稍厚。粘韧而丰腴,吃起来满口麦子香,非切成厚块,否则不足以过瘾。用纯面浆做的叫做“高担”,吃的时候一定要放许多麻酱,和少许醋,口感爽滑柔嫩,洗去面筋的是最普通的一种,很筋道,适合浇上多多的醋,很入味,没吃过的人是想不到,熬过的骨头醋会有多么香华诱人,绝非一般陈醋熏醋的刺鼻的酸气。

  继续西行,转眼日暮,在夜色完全来临以前,可以在嘉峪关解决晚饭。吃什么?烤羊肉。找一家小棚子,围炉火而坐,老板身后的架子上挂着中午宰杀的羊,喜欢什么部位他当场为你切割烤制。这里什么都可以烤,羊头、羊皮、羊内脏、羊尾、羊蹄、羊排骨,甚至还有羊眼珠!!最好吃的是羊肚,居然是用醋和蒜泥烤出来的,非常清爽。通常来吃的人都是要瓶啤酒,先来羊肉若干,热热身,然后从羊皮开始吃到羊尾巴,最后来些羊肚清口。西北的羊没什么膻气,怎么吃嘴里身上也不会留下味道。如果有胆子的,在生肉上撒辣椒自孜然,就可以吃了,味道之清香,口感之滑嫩,回味之悠长令人难以想象。在冬夜围着炉子,边喝啤酒,边听着油滴落在火上的声音,和朋友有一句没一句的谈心调侃,于是感觉即使出了阳关,也有足够的温暖。

  星光下,阳关在前,出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朝鲜餐馆在北京 (2003/01/08 10:26)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