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都市闲情:茶家傅里有好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4:27 新浪生活

  不管以什么理由,都可能以到茶家傅来小坐,找清闲、会朋友……随你,而主人真的有好茶。

  厌倦了城市的喧闹,想找个能够得一丝安宁,躲一分清静的地方,茶馆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而在什刹海那清澈的湖边,看迷人的落日,品一杯清茶,是时下颇为有品的消遣。

  细品什刹海两岸的茶馆,各有各的滋味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掩映在后海边树阴里的茶家傅是第一眼就吸引了我,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牵引着,不自觉地就走了过去……

  其实茶家傅是由一个亭子改建的,屋外与别家茶馆没什么区别,多了一层小围墙,石子小路,几张桌子,几把椅子。

  主人喜欢清闲,所以把家也安在了这里,不仅亭里有家,连待客之处的格局和布置都如家一般,进门转过一道小影壁,没有一般茶馆那规替矩矩的摆放,而是一个正厅、几个单间,几处角落,布置装饰则无处不体现主人对茶的别具匠心,小影壁后是一个四页的雕花木屏风,而正厅与单间是用六扇做隔断的,隔扇上挂着的琵琶,旁边条案上的古筝,单间墙上的字画都是古代文人雅客的生活,几处角落也很别致,坐在这里可以静静地想你的心事,屋里一个很特别的沙发,架子是一个喂牛的槽子,上面的垫子是用乳白色棉布做的,没有坐上去试试,但想想就很惬意。而沙发前的茶几是最有茶的味道的--一个旧式大铁盆上面盖了一块四方的玻璃,盆内装着各种茶。当然,屋内的所有家具都逃不脱老式的硬木的气息。

  沏了杯茶,找了个中间,坐下与主人聊了起来,其实准确一点是主人给我讲茶。

  茶是清雅行当,中国更讲究清雅怡和的的饮茶习俗,茶叶冲以煮沸的水(或沸水稍凉后),顺乎自然,清饮雅尝,寻求茶之原味,重在意境,与我国古老的、清净、传统思想相吻。

  言语中,主人还告诉我茶与酒不同,洒是可下而不可上的,而茶是可上而不可下的,喝茶只能越喝越好,不在于懂与不懂,人人如此,茶叶冲以开水,然后细品缓啜,清正、袭人的茶香、甘冽,酽醇的茶味以及清澈的茶汤,更能领略茶天然之色香味品性。

  虽是这样,但想来不同的人饮茶的目的还是不同,懂茶的人也许在于茶本身,有的只是想解毒,消食、清心、而像我这样只能算是个爱茶的糊涂人。

  但是不管为何,都可以到茶家傅来小坐,找清闲,会朋友……随你,而且主人真的有好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眼:沪上冬补菜品 (2002/12/24 11:26)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