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东线城铁告别“穿堂风” 通勤族将成搭乘主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3:13 北京青年报

  残疾人电梯设在站中最长一站只用五分钟“通勤族”将成搭乘主流

  本报讯(记者王帏)昨天,记者从东直门站到立水桥站,再由原路返回,乘坐了正在东线试运营的城铁列车,提前体验了一下乘坐城铁东线列车的滋味。和西线相比,东线最突出的特色就是一改“上下透风”的站台设计,除北苑站的一侧站台外,各站站台都采用了密封玻璃幕墙,有效阻挡了风雪沙尘。让西线乘客最发憷的“穿堂风”也刮不起来了。

  据了解,在东线城铁施工过程中也在不断根据西线的经验和新规划进行调整。其中改变上下透风的站台设计和购置空调列车的决定主要是根据西线冬季运行的经验,增加乘客乘车的舒适度。记者在柳芳站看到,残疾人电梯间被设在站台中间。据介绍,今年3月,城铁定购的残疾人电梯将到货安装。此后,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就能坐城铁了。

  据运营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城铁东线有几站的间距很大,行车提速明显,所以,东线的平均运行速度快于西线。记者在间距最大的

望京西站到北苑站之间计算了一下时间,6.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5分钟。

  记者在乘车时发现,由于城铁东线周边工程很多处在扫尾阶段,因此给公交设站带来一定困难。此外,以望京西站和芍药居站为例,望京车站设置在高速路中,周边没有成规模的小区,芍药居站周边则还有大片的平房。据城铁设计部门解释,城铁站位置为了适应今后城市建设的发展,更多考虑了规划而不是现状。有些车站比较偏,但是在规划中将发展成中心区。而有些地方,住宅较多,但由于今后是城市绿化隔离带,为保证绿化带不被蚕食,因此没有设置车站。记者了解到,伴随本市城铁西线开通的7条公交临线已经全部投入运营。目前,城铁东线的运营安排已经提到公交运营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公交部门不久将与城铁部门协商后作出城铁东线公交运营规划。

  乘车的最大遗憾出现在东直门换乘站。由于地下换乘大厅连接城铁地面站的甬道还不能投入使用,作为东直门交通枢纽一部分的地面疏散大厅还没建成。因此,城铁东西线贯通后,地铁城铁互相换乘的乘客也只能从地面绕行。

  记者注意到,和去年9月西线刚开通时相比,东线的乘车人和开车人都少了些新奇与激动,多了份习惯与熟练。由此可见,城铁已经像公交大巴一样,渐渐融入到北京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可以推测,本月28日开始的贯通载客运营中,往返于城外居住区和市区单位的“通勤族”,将成为乘客主流。

  据了解,今日城铁东段完成空载独立试运行,1月9日至25日将进行全线贯通试运行。1月28日,全线载客贯通运行,届时,新型空调车也将露脸。城铁全线共设16座车站,全程运行时间为56分钟。东段7座车站分别为立水桥站、北苑站、望京西站、芍药居站(原太阳宫站)、光熙门站(原和平里站)、柳芳站(原和平里北街站)、东直门站。东线开通将大大缓解北苑、望京两大地区的交通压力。东线开通后,由望京到东直门只用十几分钟。

  轨道交通融资尝试新模式

  本市逐年递增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能否落实,关系到项目的实施。今年,市计委提出以轨道交通为重点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逐渐建立起新的运作模式的崭新思路,即“政府主导、市区共建、多元化运作、多渠道筹资”。副主任郭浚清强调,该模式的实施还要经过相当细致的论证。

  据了解,该运作模式包括:一是由政府制定规划,确定建设目标,并提供一定比例资本金;二是将地铁建设与沿线土地开发相结合,发挥沿线区政府的积极性,资本金由市、区政府共同投入;三是综合运用授予地铁车站内空间与沿线土地的

房地产开发权、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商业零售特许经营权、投资回报补偿等多种方式,通过公开招标广泛吸收海内外企业投资建设;四是广泛利用低利率银行贷款、信托资金贷款、发行企业债券、国外政府贷款、资本证券化等多种建设资金渠道。对机场线、
亦庄
线等小型地铁线路,将由企业独立运作;五是地铁票价改革,全面实行“一卡通”,实行差额票款制度,使地铁企业实现自负盈亏,并具备资本运作的基本条件;六是拟拿出一个项目,对国内外用PPP模式进行公开招标,组织专门班子预先做好研究准备工作,条件一成熟即正式启动。(文/王帏梁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银色流线型城铁空调车 春节前只做试运行不载客 (2003/01/08 10:31)
1月28日城铁东西线即将贯通 细节设计更人性 (2003/01/08 10:27)
北京城铁沿途大面积安装声屏障(图) (2003/01/08 10:06)
北京城铁6月改刷卡 沿途大面积安装声屏障(图) (2003/01/08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