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过落叶 穿过风雪 穿越太白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3:01 青年时讯

  每到放长假,我都会对着地图发呆:避开纷繁的世事,喧嚣的人群,我还能去哪里?这一次,“太白山”冲进我的眼帘。

  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而秦岭又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1956年中国国家登山队成立,攀登的第一座山峰就是太白山。1992年,洛阳轴承厂的6名探险者,成功登上太白山顶———拔仙台后在山中意外走失,在高寒雪原苍茫林海中,以4人死亡的代价震惊了世人。2001年,来自上海的大学生业余登山爱好者华峥嵘,5月5日在海拔3600米左右因大雪迷路失踪,后在海拔3456.8米高度的三爷海一个山梁上发现他冻僵的尸体。这一切都向人们昭示出太白山那神秘莫测的一面。

  太白山峰岭陡峭,群峰林立,山间谷地原生自然景观保存良好,有典型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由于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被积雪覆盖,“太白积雪”历为“关中八景”之一。对于我而言,太白山是喜忧参半:喜,终于找到一处练习登山之地;忧,我和同伴们能顺利穿越太白山吗?

  赵师傅·名导张·农家鸡宴

  西安到宝鸡的长途车不愿意带我们,因为我们就到离西安不远的周至县,还要占座,卖不出好价钱。因为背着硕大的登山包,我们也懒得再从火车站折腾到南城的短途汽车站,于是就和司机大佬讨价还价,最终以150%的票价上了车。

  听说我们要爬太白山,周至县所有的面的司机都围了上来,恨不得立刻装上我们就走。但是我们还是先吃了碗不算地道的羊肉泡馍(虽然味道不地道,但是实在的老板娘端上来的海碗里的肉和馍巨多,让所有的人都没法吃完),然后按前人攻略里所讲的,找到了为人实诚的赵师父,他有一辆崭新的哈飞面的,里面竟然塞下了我们七个活人及七个和活人一样大的登山包。我们都在心疼小面的时候,赵师父憨厚地说:“俄(我)上次还拉了九个广东人和这么大的包包呢!”

  督都门是我们穿越的起点,它是个只有十余户人家的安静小村。我们的车只能开到老县城乡,然后徒步八里路到那里。虽然大家表面上都谈笑风生,但是真一背着包走起路来,心里也都在思量:背着这近五十斤的包能走四天吗?进村就一头扎进“名导”———网上著名向导张金科大哥的家,他外出没回来,热情的大嫂把茶给我们沏好,然后就开始忙着安顿晚餐。一时间,只见张家玉米地里母鸡乱跑、公鸡横飞,若干登山健将们正在把玉米地抓鸡作为丛林穿越的第一课。虽然几经围追堵截,但是农家鸡就是农家鸡,搅得我们气喘吁吁它还自傲然伫立。后来还是张哥的内弟出山,我们才在昏暗的灯光下品味到农家鸡宴。

  张大哥天黑尽了才回来,大家一起修正了穿越计划。我们原来闲散穿越的梦想彻底破灭了:山里有很多地方没法住宿,所以我们必须依次赶到宿营地。

  海拔2000米的高原反应

  睡了一个懒觉后的我们喜爱上了山村的阳光。寂静的山谷听不见任何杂响。张哥家的小白小黑(小猪仔)们都尽情地舒展四肢躺在地上,引无数登山英雄竞折腰———除了给他们的憨态拍照外,就是自己坐在长凳上晒太阳。午餐后,我们才在打着“第一天要做适应性训练”的幌子慢腾腾地告别了山村。

  不消多久,就进入山谷,穿行在那些落叶林中。入林后我们才发现,这里果然容易迷路:原本由山民采药踩出的小路,大多被落叶、荒草和漫生的苔藓掩盖,不仔细辨认,的确很难找到。虽然我们人手一对讲机,但是,偶尔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时候,它形同虚设,队友无法通过它告知你他们的方位。于是,只好吹登山哨,听对方的大概位置。

  行进在山谷里,不断地涉过小河,不断地踏在湿地中。大约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了当天的宿营地———“太白庙”。虽然庙宇破败了,但是我们都仔仔细细地观察了那精美的砖雕。支好帐篷,扎好营地,腐败分子们又把防潮地席拿了出来,几个人挤在上面继续晒太阳……

  第二天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爬山。出发前,张大哥告诉我们,今天大约要走25里山路,主要都是在爬坡,太白庙海拔950M,我们的目的地“老庙子”海拔1950M,一天要上升1000M,我们都不以为然:不就25里路吗?要得了一天?

  结果,一爬起来才知道,徒手爬山和负重攀登差别巨大,我们除了喘气就是流汗,除了喝水就是想休息。虽然跃出山谷后山路非常清晰,但是不断地上升上升使我们悲痛欲绝:过落石坡,我们问张大哥,还有多远,答曰不远;到了大坪再问,还是不远;直到上了灵官台,大家都恨不得躺在草丛中了,张大哥才笑言:前面没有路上山了,沿山腰过去,就是老庙子了,而这时,夕阳已红。

  坐在老庙子的篝火前,脑子里不停地闪现着爬升时艰难的步履,大家感觉到了体力极限,而且已经有来自南方的队友开始有“高原反应”了。

  穿过落叶、穿过风雪

  第三天原本打算在老庙子休整一天的,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张大哥早晨看完天象后催促我们抓紧时间起来撤营,他说怕要变天。因为没有足够的火源,这天我们必须行走45里山路,上升1500M,到达海拔3580M的大爷海宿营。经过头一天的爬升,大家都对穿越有了更加感性而深刻的认识,在纷纷抢食炼乳麦片粥后,硬挺着精神出发了。

  太白山的美在于它的森林垂直分布。在督都门的山谷里,到处是落叶阔叶林的天下;而到了老庙子,就是落叶针叶林了;过了将军山,就是高山草甸了。穿越在针叶松林里,我们不时看到蓝色或粉色的丝带系在树枝上,那是以前的山友,为了防止队员迷路而作的标记。过了雷公庙,我们就不用标记了,完全行走在高山草甸上,最重要的是避免崴脚。湿滑的草甸和坚硬的山石混杂在一起,一不留神就容易滑陷其中。

  刚刚上跑马梁,张大哥的天象就来了:一阵阵乌云似乎从山谷里涌了出来,劈头盖脸给了我们一顿小冰雹。随后,天色越来越可怕,强劲的山脊风吹送着小雪粒,使劲地拍打在我们的脸上,一时间气温迅速下降,行走一段时间后大家必须相互帮忙扫去冲锋衣上的冰雪。这时,已经没有办法看,也看不见美景了,在海拔3200多米的我们只有低头走路。除了暴走,还是暴走,这40多里山路,主要行进在山脊上,也就是风雪最大的地方。

  当我们在山脊上看见作为第四纪冰川留下的“遗迹”大爷海时,欣喜之情溢于步履。冲进大爷海的营房时大家的脚都快冻僵了。有的队员高原反应比较强烈,开始呕吐,有的头痛难受。架起高山瓦斯炉具用冰川湖水烧杯热茶,体会一下3580M的别样风情。

  无聊的登顶和下撤

  第四天早晨天刚刚亮,准备登顶的队员就在张大哥的带领下轻装出发了。

  由于下过雪,一路上的石阶都非常滑,大家小心翼翼地攀登,偶尔遇见从上面下来的先期登顶队员,还需要侧身相让。快到山顶的平梁上,有不少类似于西藏玛尼石的石块被人垒起来,或许以前有藏族同胞在这座山顶小庙里?

  原以为冲顶会有另类乐趣的,结果不想这太白山的顶峰拔仙台(海拔3767M)很快就上去了。仔细地参观了山顶的庙宇,对于分不清各路神仙的我,只好就看看而已。随即回返大爷海,结果我们和羚牛不期而遇:据说它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也是太白山特有的。不知道为何受了伤,夜里闯到大爷海的营地里来了。人们给它打了吊针。

  因为体力不支,大家决定下撤到最近的汤峪镇。虽然还是背着登山包,但是经过三天的磨练和食物消耗,大家的负重能力都显得增强了,轻装快步行进在山腰的小路上。太白山的南坡森林茂密植被齐全,而北坡就相对枯燥些,除了碎石,还是碎石。

  过了下板寺就进入旅游景区了,这里归眉县管辖,那些三三两两拿着矿泉水坐着缆车的游客们常常会好奇地看着我们,我们也对他们报以微笑。

  是啊,这个大假,为什么要这么自虐呢?(文/胡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