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讲一个非洲的清凉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1: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整个夏天,我都在做着一个枯燥乏味的事情:同那些喋喋不休的阿拉伯富翁就一摞冗长的合同文本较量口唾。——阿尔及利亚是地处北非的阿拉伯国家,北面是美丽的地中海,南部是浩瀚的撒哈拉。这是一个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的政教分离的国家,我奉命代表集团公司同阿国某私人财团谈判签订工程合同。

  阿尔及利亚同中国关系非常友好。大街上的阿拉伯人总爱用唯一一句所会的汉语“你好”主动同每一个“西诺瓦”打招呼。(“西诺瓦”是法语“中国人”的意思,法语是阿尔及利亚的通用语言。)在国外的中国人习惯把一分钟掰成两瓣用,但可恨的是,老阿们除了在大街上开车飞快以外,什么都懒洋洋地快不起来。每次谈判我这个“西诺瓦”都要被他们气得“西里哗拉”。

  首都阿尔及尔的阳光总是很殷勤地想把你变个人种。又一轮儿地“西里哗拉”之后,我没头没脑地撞进一家小咖啡厅,我至今都想不起它的名字,但却记住了那满屋的清凉。

  吧台里面站着一位美丽的阿拉伯姑娘,干干净净地透出一股子清凉味道。高窕的个头,小巧的嘴巴,面目白皙,秀美的眉下忽闪着一双又长又弯的睫毛,亮晶晶的眼睛蕴含着热情与含蓄。最让我不能移目的是她的满头长发,梳成一缕一缕的很多小辫,随意地泼泻而下……随后我才瞥见她旁边还立着一位始终保持着彬彬有礼状的店主,冲我绅士了良久。我很费劲地别开眼睛,要了杯浓咖啡。一般“西诺瓦”不这么厚皮脸,我一定是真的“西里哗拉”了才会这么真实。可能是小店里罕见“老外”,她也间或看我一眼;目光交织时,她总会有一个美丽的不加掩饰的浅笑。

  在阿拉伯世界一般不能随意给女性拍照,可我还是鼓起勇气向她说出我的愿望。她很开心很爽快地应允了。当我赞美她的长发时,她略带羞涩而又很得意地笑了。店主告诉我她辫一次长发需要至少十二个小时!扫兴的是像机里面只有两张胶片,令我不能充分地留下她的美丽和大方。一向不分东南西北的我嗟吁不已地步出小店,却牢牢记住了它的位置。

  以后从驻地到老阿的谈判室,我都特意绕走这条容易堵车的单行道。经过小店时,我都要降低车速,向小店里面搂一眼。有时候太慢了,后面老阿的车便会集体高鸣喇叭大合唱。如果看见她安安静静倚在吧台,我便能很清晰地捕捉到那一缕清凉。然后索然无味的谈判就更象大街上蒙着一袭长袍戴着面纱的胖老太太,在你心急火燎的车前一寸一寸踱量着斑马线;大街上的阳光也更加暴躁。

  第二次走进小咖啡店,我才注意到这是一家很前卫的闹中取静的小店,两边墙角的

天花板上挂着电视,播放着来自美国的横行霸道的POP音乐MTV。也许是淡蓝色系的内环境和着空调的冷风带来了满屋的一派清凉。

  阿拉伯女孩认出我时,还是浅浅地飘出一缕清凉的微笑,直率的大眼睛毫不掩饰她的开心。喝完咖啡,我拿出事先已经新装胶片的像机。因为是第二次,她也没有了上次的一丝窘迫,很开心地整了整头发,从从容容地笑着问我她应该摆出什么样的造型才能让我满意,才能更美丽。我说就象往常一样,我想只要我能刻下夏天的这一缕美丽的清凉就足够了。

  从此她便称呼我“西诺瓦杨”。

  “西诺瓦杨”因为这个原因就慢慢不在乎同老阿们一起“踱量斑马线”。每次驾车从小店前经过,我便减速同她打招呼,她总是微笑着说“你好,西诺瓦杨!”,再次送给我一缕清凉。当我鸣喇叭表示再见时,后面老阿们的车就照例集体大合唱,我便能看见她憋不住的大笑起来;于是我就把车飞得比老阿们还老阿。

  有一次很早走进小咖啡店,店里的姑娘们正在做清洁。女孩子们看见我坐下就围过来,叽叽喳喳争先恐后地说她们昨天去看中国的新疆歌舞团和山东武术队的演出了,阿尔及尔的大剧院都爆满了,“功夫”太神奇了,两个手指头真的能戳断钢条吗,在中国警察敢惹那些“功夫”小伙吗,为什么你们中国人不在阿尔及尔开办“功夫”学校,象我这样胖的女孩能象那些中国女孩子一样学好“功夫”吗……

  我看见只有她一边还在擦拭着吧台,一边微笑着看着我兵来将挡。大家即将寂然的时候,她忽然轻轻地问我会不会“巫术”。我马上感谢上帝在北京我学过一点“

跆拳道”的皮毛;当姑娘们善意起哄的时候,很惭愧我当时把中国人谦虚的美德办了一个“爪洼国”的签证,又把韩国狗肉挂上中国羊头:我把脚踢到同她们头一样高的位置。这一下颇具轰动效应,小店沸腾了……我看见她微笑着冲我竖起大拇指。当我冲她举起像机时,她说不,你还是拍一拍我的这些朋友们吧。于是姑娘们便闹哄哄地围着她,当我再次举起像机时,我从镜头里看见店主依旧绅士着,绅士着轻轻笑着摇了摇头……

  也许是因为谈判时更具耐心,我和老阿们终于量完了斑马线。接下来我就非常忙碌。间或几次在车上看见她,还是干干净净地透出一股子清凉的味道,笑容依旧美丽。只记得有一个雨天开车经过小店,看见她第一次破例冲我招手;因为单行道不能泊车,也因为时间紧迫,我鸣鸣喇叭指指手表便走了。

  不久我就回国了。

  从图片社回到家,我把一大堆在阿尔及尔拍摄的照片扔到床上,急急地挑出她的照片。没错,就是这股子美丽的清凉!我端详着其中一张最具效果的片子,心里面涌起难以名状的温湿的柔和……我把它放大装裱,挂在床头。

  我给它起了个名字:美丽的清凉。

  春天快要过去的时候,我又来到了阿尔及尔。我带着这帧照片,再次走进那家小咖啡店。

  小店依旧干干净净,散发着春天温润的芬芳。店主依旧很绅士地向我问好,看得出他很欣喜于我的再度来访。姑娘们一例地说“你好,西诺瓦杨”,却没有叽叽喳喳地围上来……

  “美丽的清凉”不在店里。

  店主告诉我长辫子姑娘在那次雨过天晴后就辞工走了,她和母亲搬迁到离阿尔及尔几百公里远的君士坦丁堡。

  那个雨天!那个她破例冲我招手的雨天!那个我只鸣鸣喇叭就敷衍了的雨天!

  没有人知道她准确的地址。我把“美丽的清凉”托付给店主,希望有一天她看到时,能够很开心地微笑——就象往常一样。

  下雨了。走出小店,就是清凉的夏天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冬季到牛田洋来看鸟 (2003/01/07 10:25)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