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兰州的美食之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1: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皮皮鲁6

  下了车,下午6点钟的阳光已经不那么强烈了,车站里很多石榴树,还开着娇艳无比的红花,看着就高兴。到了提前订好的酒店洗漱完毕,换上裙子去逛街。

  从车站往北走路西是兰州著名的小吃街夜市,很热闹。街口是一溜水果摊,摆着各种新鲜瓜果,往里走就都是西北风味的铺子,最明显的特色是到处都堆着白白的面饼,他们叫馍,然后就是清水羊头、羊杂碎、烤肉等。来到一个卖羊头的摊子前坐下来,假装很老练地学着兰州腔跟摊主说,来一个肉头,因为朋友告诉我,到这里一定要尝尝这个,是兰州特有的。

  转眼间,上来一大盘煮好切片的羊头肉,要了一个饼子,试探着挟了最小的一片肉放进嘴里细细品味,嗯,好香!正宗的吃法是用刀子把馍剖开,把羊头肉夹在里面吃,肚子饿了,吃得狼吞虎咽,全没了淑女风度。吃完了才想起来,咦,我这号称不爱吃羊肉的怎么吃得这么津津有味,奇怪。早就听说西北以吃牛羊肉为主,来之前还以为我要挨饿呢,没想到第一顿就吃了个肚圆。

  起身,出了巷子往北溜达,这时已经华灯初上,打个车直奔黄河大桥,散步的人很多,现代的钢铁结构的大桥上过着古典的大红灯笼,热闹有趣。踱在桥上,向下看水面,映着两岸迷离的灯光,竟觉得有些恍惚,不知身在何处。晚风轻轻撩起头发,摩娑着肩膀,抬眼望去,对面山上错落的建筑透出参差的灯光,和谐而完美,使这夜色更加神秘。

  回去的路上叫车停在一个水果摊前,看着那些青白的、明黄的、翠绿的各种瓜,这就是传说中的兰州特产白兰瓜黄河蜜西瓜啊,一样来一个,那些鲜艳欲滴的水蜜桃也看着招人喜欢,也买几个,回到酒店,迫不及待先吃黄河蜜,吃起来那叫甜啊,都喉嗓子,果肉软绵绵的口感非常好,而白兰瓜就要脆一些,也清爽些,汁多,让我吃的西里哗啦有声有色。

  正值7月,白天的兰州骄阳似火,但是只要站在树荫下就顿感凉爽,不象北京闷热的让你无处躲藏。今天的活动内容是要寻找一种别处没有的美味--陇西腊肉。按照朋友的指点我穿大街走小巷,终于在走过一条长长的小巷之后,看到一个卖熟食的小摊,一问正是,让我欣喜若狂,要知道即使是在兰州也很难找到这传统的吃食了。摊主是一对小夫妻,只有一个带玻璃罩的推车,纱布盖着一大块煮熟的腊肉,瘦的部分粉如胭脂,肥的色白如玉,皮半透明,看着就很诱人。这陇西腊肉不同于云贵川的腊肉,他们的是熏出来的,而这个是腌出来的,口感上要嫩许多。要了2两瘦的,摊主告诉我说其实还是有些肥的才好吃,我说那就再来些肥的,不多,只是一两片。又买了一个饼子,心满意足地提着走。不过这回就不能进地道的兰州拉面馆了,因为这是猪肉,而正宗的牛肉拉面馆都是清真的。

  于是随便找一家干净快餐店坐下,叫了碗拉面,既然来了,还是要尝尝这里的拉面的。拿出陇西腊肉,先捡了一片瘦的放嘴里,咸香软嫩,比起南方腊肉要鲜嫩绵软,肥的是入口即化肥而不腻。没多大功夫那几两腊肉就被我风卷残云般消灭光了。接着对付那一碗拉面,面条筋道,汤浓味厚,牛肉鲜香,比我想象的要好吃的多。咂着嘴出来,东张西望地在树荫下走,走到一个冷饮摊子,忽然想起朋友说兰州的

酸奶不能不喝,抚着圆圆的肚子,一咬牙,喝,给自己一个理由—酸奶是助消化地,不长肉。西北人的憨厚处处都能体现,就连卖冷饮的小摊子也给客人准备了几只小马扎,要瓶酸奶就可以坐下来慢慢喝,坐多久都没人催你。揭开瓶口的纸片,让我怀疑买的是一瓶奶油:居然那么白腻那么浓稠,摊主用镊子夹着一根吸管递给我,我惊呼,这怎么能用吸管,应该用小勺嘛!摊主憨憨地笑了,大概是笑我的孩子气。忍不住吸了一口,奶香浓郁,甘甜可口,比北京的瓶装酸奶要香甜幼滑。要不是撑得难受,真想一口气喝上几瓶。

  太阳落下去的时候我换上了一件天蓝色的吊带背心,风拂过裸露的双臂很是舒服。信步走到西部著名的高校—兰州大学。古老的校园大气庄重,年轻的学子意气风发,我背着手走在斑驳的树影里,再一次感受大学的时光。学校后门是很热闹的小街,买了两块鲜红的西瓜,象其他学生一样,站在路边就吃了,真甜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东线城铁告别“穿堂风”(附图) (2003/01/08 05:33)
城铁今年6月改刷卡 沿途大面积安装声屏障(图) (2003/01/08 01:10)
3路地铁挺进中关村 城铁最远能通到顺义(图) (2003/01/06 11:06)
北京城铁东线今起试运行 本月9日全线贯通 (2003/01/05 03:45)
城铁装空调 票价不上涨 1月28日东西贯通时登场 (2003/01/03 09:55)
北京城铁首试空调车 1月28日将正式上线试运行 (2003/01/02 04: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