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健康快车”为白内障患者献爱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0:50 新浪生活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出席“健康快车”赠送仪式

  新年伊始、春节临近,到处充满喜庆色彩。有意思的是,一家慈善基金会,也在两节期间,向首都各界人士派送印有金色"福"字的红包,"体操王子"李宁还带着他的儿子李小宁,为此次活动做形象大使。慈善机构送红包?这可真是件新鲜事儿。

  这家慈善基金会,名叫"中华健康快车基金",2002年11月27日刚刚在北京成立。该基金目前所从事的项目叫"健康快车",专为身患白内障的人做复明手术,扶助对象为内地生活贫困的农民。迄今为止,已有2.7万名分布在全国31个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受益。

“健康快车”

  其实,早在该基金成立的6年前,"健康快车"的项目就已启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为表达对内地同胞的情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代表670万香港市民,向内地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健康快车"。它是一列经特别设计、建造的火车医院,由发电车、诊疗车、病房车和医疗人员宿营车共4节车厢组成。车内配备先进的眼科手术治疗仪器,国家卫生部选派优秀的眼科医疗人员驻车服务,铁道部负责机车的牵引运送,共同合作,使该车成为一个设施完善、技术精湛的,流动的眼科医院。

  "健康快车"起于一个充满关怀的善念:在一列流动的火车医院上,一个十几分钟的手术,就能使贫困的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它是由一系列汇聚爱心的行动、一批医术精湛的医疗人员和一堂永不停歇的医疗培训课,共同组成的一项"民心工程"。

白内障小患者

  "健康快车"不仅免费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还在列车停靠的地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培训当地眼科医疗人员,并出资邀请偏远地区如内蒙古、青海等地的眼科医生赴香港培训。这一系列举措,使火车医院所到之处的眼科医疗水平得以提高,更多就医难的病患者也因之受益。

  1999年,建国50周年,第二列"健康快车"投入使用;2002年,第三列"健康快车"建成出厂,将于2003年开始运行。据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健康快车"运行6年以来,已投入善款1.3亿元人民币。这些善款都是由香港各界人士无偿捐助,负责筹款的"健康香港基金"依照国际化管理,始终将行政经费控制在15%以内,远远低于国际普遍的20-25%。鉴于"健康快车"为内地扶贫治盲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国务院特别批准成立"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同香港的基金会一起,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筹集更多的复明基金。

  白内障是多发病,对患者造成的痛苦比任何残疾都要大。据国家卫生部统计,中国内地约有400万名白内障患者,同时,每年新增病例40多万。白内障是老年病,但后天伤病和先天性因素也可能导致白内障。在偏远贫困的农村,由于卫生条件差、体力劳动多,以及优生意识不强,导致中、青年和儿童患白内障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由于生活贫困、缺医少药,他们中的很多人得不到治疗,长期生活在黑暗中,整个家庭也因病致贫。

  为了给更多贫困的失明者带来光明,也为了能给新年带来喜庆,"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在元旦和春节之际,举办了别出心裁的"献爱心吉祥包"筹款活动。只要捐出10元钱,就能得到一个喜气洋洋的"红包",但它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红包,而是装有甜饼的"吉祥包"。据说,吃了里面的爱心甜饼,能带来"新一年的幸福吉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董建华代表香港市民将第三列健康快车赠予内地 (2002/11/18 18:45)
李嘉欣任健康快车光明大使 将与刘烨合作 (2002/11/18 11:30)
香港“健康快车”使新疆千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02/11/14 21:27)
“健康快车”开行5年 27000盲人复明 (2002/11/01 21:45)
组图:健康快车开赴新疆贫困地区展开复明行动 (2002/09/06 11:54)
图文:“健康快车”在喀什市广场举行开诊仪式 (2002/09/06 1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