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八月桂花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午后咖啡香

  算起来,我已经有7个年头没在家过中秋了;而在这7年之前的6年里,中秋与我而言,也不过就是在晚自习回家后吃一块月饼而已。每每听别人说起自己家乡过中秋的风俗时,我总是万分的惭愧,因为我实在是没什么相关的记忆了——吃些什么,喝些什么,做些什么!脑海里的中秋总是很久远以前的事了!

  桂花在杭州是很常见的,中秋时分,也正是八月桂花香的好时候,且不说“满垅桂雨”的盛景,家家院子里,花瓶中也都是要多少插几株桂花应景的!除了闻香,桂花的另一大妙用就是做糖桂花了,其中又以金桂为上(一般的桂花分金桂,银桂和丹桂三种),花香浓郁,色泽浓艳,形态饱满!

  记得我的中学就有几株不错的桂花树。到了开花的季节,校工就会围着树干铺一层报纸。细细密密的桂花随风飘落,很快就可以接上厚厚一层的。攒起来的桂花小心的放到背风处阴干,据说是不能放到大太阳底下去晒的,那样做了糖桂花就没什么看头了,焦黄焦黄的失去了艳丽!想来,杭州城里应该还有很多人家在这样接桂花吧!阴干筛净的桂花就可以装进瓶子里去那上好的细糖蜜起来了!等到仲秋时节,就可以拿来吃了!比较出名的吃法大概就是调藕粉和桂花糯米藕了吧!其实,在杭州还有桂花年糕,桂花鸭,桂花汤圆,都是很常见也很美味的东西,秉承了杭州菜一贯的清淡爽口,又添了桂花的甜香,真正是吃一口,唇齿留香的美妙!

  中秋是全家团圆的大日子,照例是要准备一桌丰盛的晚宴的。中秋的盛宴,喝的是一定要有桂花陈酿的(啤酒,白酒都是大杀风景的败兴之物)。儿时曾经问过姥姥,为什么大家都要喝这种酒,连送都要送这个呢?得到的答案是:因为月亮上只有桂花树,为了这团圆的一天能有酒助兴,嫦娥姑娘就想办法用桂花酿了酒来给吴刚喝的!地上的人感动啊,所以也学了来,用甜甜的桂花酿香香的酒给自己最亲近的人喝!现在想来,真是很烂俗的故事了,可是,每到中秋还是忍不住的思念那家乡的桂花酒,包装简陋,但是香香甜甜的桂花酒。也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流行这个了!

  八月十五,又是“醋酽橙黄分蟹壳”时,餐桌当然也是少不了大闸蟹的。买了回来,用小牙刷仔细刷干净脚间脐里的泥,用粗棉绳紧紧的系了脚爪放到大锅里蒸。再用香醋(不是镇江陈醋——太酸,更不是山西老醋——太咸,是甜甜的桂花香醋),放了姜末和少许的糖,在小火上温热。等这一切就绪的时候,螃蟹也就熟了,红红的一大盆端上来,尚未入口,螃蟹特有的略带鱼腥的香已是迫不及待的冲入了口鼻之中了。倘若此时还能抵御这种美味诱惑的人,可真是枉来人世一遭了!

  秋天真是个好季节,样样式式的蔬果吃食都到了享受的好时候。中秋的餐桌真是仅次于春节的丰盛了,而春节又比他输却了一份新鲜。除了上面提到的几样美味,中秋家宴不可少的还有西湖醋鱼——用肥而不腻的西湖鲤鱼精心烹制,也或者是宋嫂鱼羹;清甜香糯的新鲜莲蓬——采自“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西湖;还有当然就是

月饼了,也不是现下流行的广式月饼,是拌了糖桂花的硬硬的苏式月饼,酥皮的;还有一吃食,也叫月饼,榨菜肉馅,酥皮,极小的个子,卖相极丑的。现烤,甫一出炉的时候,几十米开外就闻的到香味。热热的,一口咬下去,满嘴流油,可是因了榨菜,又着实不腻,其实那才是我的最爱,也很多年没吃着了,想念万分。

  说来说去,其实都是些过去的东西了,现在的杭州,现在的杭州人是不是还是那样的在过中秋我已确实不知道了!想起来的,都是记忆里的

美食,未必当时就一定爱吃,可是,离开多年以后,却是那么的想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眼:沪上冬补菜品 (2002/12/24 11:26)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