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咖啡:甜蜜背后阴谋式的苦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午后咖啡香

  我当然不是要说咖啡的历史和传说,我想讲的只是我和咖啡的故事。

  咖啡在我们家应该算是颇有些年头了吧!奶奶的生活是从大上海的十里洋场开始的,咖啡在他们小时候就已经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了。而我爱上咖啡,源自对奶奶的怀念。

  奶奶的后半生真是很苦,在文革里被打断了腿。自我有印象起,她一直都是拄着拐杖的。虽然行动不便,但美食和咖啡是奶奶终生不舍的追求!当我还在幼儿园的年代里,(彼时,雀巢还仅仅等同于树上的鸟窝),每天下午,奶奶都要泡一种白色的小方块,麻将牌大小,外面包着极漂亮的画着白天鹅的纸。用开水一冲,一种奇异的香味绽放开来,称之为咖啡。

  好奇!趁奶奶不注意,偷一块尝尝,甜甜的,不就是糖嘛?有什么不一样的呢?当然,很快,我就明白了其特殊之处,糖化完了——苦啊!

  原来在甜里包藏着那样的苦!以至在此后很久,咖啡于我而言,就是甜蜜背后的一种阴谋式的苦涩!

  多年后,奶奶离开了杭州,当“她”再回来时,已然物是人非,阴阳两隔了。在接回奶奶的那天,我恭恭敬敬的在骨灰盒前敬上了一杯咖啡,不是那种外面裹着白糖的小方块了,是我用3个月的零钱买的,在当时仍然可算是

奢侈品的雀巢咖啡。也就从那天起,咖啡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那是1990年的秋天。

  从最初单纯的纪念式的模仿到中考前的提神,等我到了高中时,喝咖啡已经成为习惯了。托了家里长辈的福,我也有幸比很多的同龄人更早的接触到了速溶以外的、真正意义上的咖啡,喝的方式也从初期的咖啡奶转变成了黑咖啡。

  偏爱黑咖啡,应该也是一种必然吧(据说这是

金牛座的共同爱好哦)。骨子里的享乐主义让我偏执于欣赏咖啡本身的浓香和丰富的有层次的口感,回味一杯好咖啡于我着实是一件快乐而美妙的事。很多人说,比例适当的,高质量的糖和奶不仅能强调咖啡的香,也能是咖啡更加柔和,呈现一种曼妙之姿。这点我并不否认,就象一杯好的CAPPUCCINO或者MOCHA同样能吸引我的注意。然而,我坚持认为,一杯好的黑咖啡,就象一壶好茶,不仅仅是入口之时的香醇柔和,他的妙在于唇齿之间丝丝缕缕,萦绕不散,荡气回肠的美,一种清清爽爽,了无牵挂的幽雅,犹如一首好歌,绕梁三日而不绝,却绝不让人烦腻。

  12年来,喝过的咖啡越来越多,对咖啡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我的生活始终离不开两杯咖啡:每天清晨窗前的一杯,每年清明坟前的一杯。咖啡早已不再是提神的工具,而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手握一杯醇香浓郁的咖啡,我的心境是那样的平静而满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眼:沪上冬补菜品 (2002/12/24 11:26)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