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城建电脑判“风水” 软件评估奥运规划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10:03 北京晨报

  中科院院士陈述澎在他的《遥感大辞典》一书中给“风水”一词的现代诠释为“局地小气候”。最近,北京市刚刚结题的一项重大科技项目,就是用新设计出来的一套计算机软件系统,科学评估城市建筑规划对“风水”的影响。

  历时三年,由市科委、市规划委和市气象局等单位投资395万元的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与气象条件及大气污染关系研究》于上月底通过专家组验收。城市“风水”问题将能够以新的方式科学解决。

  摩登建筑改变城市“风水”

  随着城市区域的扩大及建筑物增高,城市通风和污染物扩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为影响。北京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郭文利举例说本来只有四、五级的风,但进了楼群就会达到七、八级;而在另一些地区却又只听风声不见树摇。这就是城市建筑物对气流产生影响所致,高大建筑物间会因“峡管效应”而致风力大增,建成“品”字形和“一”字形的楼房会对小气候有不同的影响;不同的楼间距对风速的影响也不同。建筑物还对局地

空气污染物扩散、热岛效应有影响。

  风洞实验摸清“风水”变数

  专家介绍,为了摸清楼群对污染物扩散及气流的影响,他们特地以方庄小区为例进行了环境风洞模拟实验。当时,科研人员以现代建筑较密集的方庄小区一部分为例,开展了环境风洞模拟实验,用烟雾模拟污染物,查看烟雾在不同风力下在建筑物间的流向,从而得到大量一手数据。

  经过计算机数值模拟,建立了北京

城市规划建设对气象条件及大气污染影响的评估系统。验收组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已具备了开展城市、小区、单体不同尺度规划方案对大气环境影响的评估能力,大到4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小到1平方公里的小区,都可用这一系统模拟评估打分。

  奥运规划将引入评估软件

  据介绍,2008年奥运场馆中的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以及金融街改造项目中,该项目的科研人员首次对不同规划方案的气象要素及污染物变化进行分析。

  研究人员介绍,只要将建设规划的数据输入这套软件,程序就会自然打分。决策部门可依据不同因素,决定选择何种规划。有了这套系统,决策部门除了考虑造价、美观和工程质量,还能把环境因素列入参考数据。

  (晨报记者薛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城建请来电脑“风水先生” 可能进军奥运会 (2003/01/08 07:44)
各路资本大显身手 竞逐北京奥运千亿商机 (2003/01/07 16:58)
坚持与奥运项目接轨--十冬会设项计分到底有何变化 (2003/01/06 08:55)
北京斥资2000亿建60项工程 交通环境奥运是重点 (2003/01/05 14:23)
迎奥运北京欲邀皇马来华 三大足球先生有望齐亮相 (2003/01/04 05:26)
姚明上月丰收“之最” 科比承诺参加2004年奥运会 (2003/01/04 05: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