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蟹香飘飘的年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nellie_yang

  记得小时候每周三都要吃面拖蟹的。因为老妈单位星期三休息。一到那一天,老妈就会买上一大堆的小螃蟹,那时候也便宜。洗净、去除秽物后,就一切两半,切口处沾上干面粉。接着就下油锅炸了。这个场景是最好看的啦。因为眼看着螃蟹就变成诱人的红色,那种特有的鲜香味也飘了出来。令人食欲大增。然后就是放酱油和糖烩了,最后我老妈总是把剩下的一点面粉调上水,倒进去就当勾芡了。出锅的时候鲜的都不用放味精的。我还特爱吃那面糊,吸取了螃蟹的鲜,口感还面。每次吃完这道菜老妈都不用洗碗了,因为我都会舔得干干净净。大螃蟹也吃,多半是清蒸的。那时候的螃蟹哟,一家吃了一个单元都知道。那种特有的腥气和香气飘的。手上都是那种和生姜夹杂的味。

  再后来螃蟹价格就涨上来了,而且重要的是小螃蟹没有了。那种长不大的小螃蟹老妈不肯买,非说太脏。再后来就更。没得吃了。因为老妈老爸去世了。我吃蟹都是“拿来主义”的。

  那蟹身上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我一概不知。又怕那蟹的张牙舞爪。就这样一直有好几年没吃过了。直到遇上我老公。遇上我老公不仅是我生活上的一大转折,也是我吃蟹史上的一大转折点呀。

  以前吃蟹我们家都是清蒸的。可现在蟹是养殖的。蒸着吃一点不如从前,更奇怪的是现在的蟹没腥气。吃完了闻一闻手指,一点味没有。可巧这阵子正流行香辣蟹。但人家那是缅甸青蟹呀。可老公说不碍事,天下食理本相通。他定要就用江南的大闸蟹来试一试。

  先清洗干净后,将蟹拆了壳,去除秽物,再拆了爪子大钳,再将蟹身一切为二。油锅烧热,先就放干红小辣椒、姜末,煸炒出香味就放处理好的蟹块。翻炒成了红红白白,再加入酱油、糖、水还有一些辣油。反正老公是手头上有什么辣的东东就往里放。香辣蟹嘛,香是不用说的,一定要突出那个辣字呀。闷烧一阵子等那蟹将汁收了。就可以出锅了。那个香呀。比蒸的可好太多了。又鲜又辣又香。吃得我头也不抬,老公不爱吃这个,总是笑咪咪地看我吃。我一边吃一边嗯嗯提出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一次烧的时候没对蟹的膏黄做处理,结果吃的时候都化成汤了。汤是鲜,可心里总不太舒服。再做的时候老公就将膏黄都弄下来放在蟹壳里,再用干淀粉封住。我因为对面拖蟹的怀念,觉得用面粉也是应该不错的。再烧后最有吃头的就是蟹壳了。挑开那层封口,啊!那诱人的黄,怎一个鲜字了得呀。

  我们这里蟹多,也便宜。到过年的时候都有呢。去年的年夜饭老公就烧了香辣蟹,最幸福的就是一边啃着蟹腿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了。

  其实我个人认为也可以在香辣蟹中加一些辅料的,一定很有吃头,但老公不喜欢杂七杂八的东东,否决了我的提议。

  还有一次,吃的是清蒸蟹,但调料有所不同,是热的。烧热油锅后,我放了干辣椒、姜末。煸炒出味后加入醋和糖(因为我个人比较偏爱菜中放糖),烧一阵,用那个蘸着吃那味儿也绝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DIY:老少皆怡的糟肉 (2003/01/07 09:48)
食神眼:说说俺家的“钱钱饭” (2003/01/07 09:44)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眼:沪上冬补菜品 (2002/12/24 11:26)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