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龙江记忆:体验独龙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7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寻找他乡的传奇欢迎 网友投稿

  独龙江上有不少溜索,也有不少图片中的这种桥。问过向导和几个当地的独龙人,均说不知这桥的独龙语名称翻译成汉语应该叫什么,于是我们只好姑且称之为“独龙桥”了。

  这条桥长约七、八十米,桥面很窄,全是约二十厘米宽、长约一米左右的木板一块搭着一块拼接而成,然后以钢丝上下连接在可以充当扶手的两侧的主钢索上。出于好奇,我们特意在这桥上走了一个来回感受了一番。一只脚刚踏上第一块木板,另一只脚尚在岸上,便已觉木板轻微摇晃起来。急伸双手抓住两侧的钢索,踏上另一只脚小心翼翼地朝江心走去,身后是向导的玩笑声:“小心喔,掉下去可就没了!”

  双腿在窄窄的木板上交替前行,一块块木板随着节奏晃动起来,横向的晃动幅度比纵向的幅度要大,以至于每一步都要看准脚下那二十厘米宽度才能迈出去。长长一溜钢丝每隔六七十厘米纵向排列着,一头固定在木板上,一头绑在钢索上。那些木板的连接处由于没有固定死所以晃来慌去,桥身始终无法形成一条直线,加之木板是一块搭着一块,高低不平,有些木板还有断面,有些还有大小不一的洞,比较大的用一个木块挡着并以螺丝固定住,仿佛打着补丁;那些稍小一点的则空在那里未做处理。如果不留神一脚踏空,确实是有从两侧的钢丝间那六七十厘米的空隙中跌进滚滚独龙江中的危险。

  站稳双脚四处环视了片刻又继续向前。缓缓走到江心上方,脚下的木板似乎更加剧烈的左右摇晃起来,这时的晃动其实并非真的更加剧烈,而是视觉上产生的错觉:自己的双眼一直紧盯着脚下的窄木板,走到江心上方,余光所及之处已无江畔的土地和杂草,只有独龙江水哗哗做响卷着浪花疾速奔腾。从一些木板的洞里向下望去,江水似乎更加湍急;而那些洞忽然又宛如独龙江的眼,这碧绿的眼带着野性紧紧抓住我,随时都会把我从洞内吸进独龙江的洪流中吞噬。一阵眩晕中,江水仿佛骤然停滞,脚底的木板倒是感觉在飞快“流动”着。迅速把早已抓紧的钢索“扶手”抓得更紧,双目向远处眺望一番,定下心后一步一步走上对岸。

  回头再看这桥,窄窄破破,摇摇欲坠。一阵微风吹过,无人的桥面轻飘飘的更加明显地摆动起来,看上去似乎都难以负荷自己的体重,却分明听向导说过当地人背着几十斤的东西照样在上面健步如飞。风逐渐停息,桥面的摆动幅度小了很多。正想再上桥返回到对岸,却见一个当地人从对面上了桥往这边走,于是站在一边静静地等。

  这是一个妇人,带着一顶老式军帽,背上背着一个竹篓,竹篓里隐约有东西在微微地动,可能是一个婴儿。她上了桥后也是低头盯着桥面,速度却比我快的多,蹭蹭蹭大步流星般就已离开岸边,而且居然没有扶着钢索!也许是担心背上的婴儿,快接近江心时终于抬起一只手扶住了钢索。不一会,妇人就已过了江来到这一侧,见到我专注地看着她,她微微一笑后从我身边走过。错身的时候我特意往她的背篓里看了一眼,天啊,哪是什么婴儿,竟是一只可爱的小狗!那小狗也直楞楞地看着我,想来它还没见过山外的人吧。

  或许是来时有了一定的适应,回程时已不用那样神情紧张、步履缓慢。将近对岸时甚至还抓着钢索猛力跳跃几下,又摆开姿势来了一个“到此一游”。

  这张“到此一游”现在正摆在案头。注视着照片,似乎又感受到那种剧烈摆动的感觉,低头看时,脚下踩着的只是家中的柚木地板,哪里还有独龙桥的影子?往事历历在目,再度身临其境却已茫然不知何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2003/01/06 10:32)
行者笔记:漓江渔火伴随眠 (2003/01/06 10:16)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行者笔记:为了豆腐馒头走嵊州 (2002/12/20 11: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