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湘西美食:色香俱全子姜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7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白玛拉姆

  湘西有很多美食,而且多数在“色香味形”中尤其看重香味,我个人认为湘西最好吃的东西是腌菜,老腊味,鸭子和米粉,多是咸鲜口,我喜欢。

  湘西的鱼不好吃,主要是因为在南方多吃河鱼,有土腥味,所以一般多加猛料,用水煮、酸辣、熏货的多,但是偶尔也有例外,比如恭平活鱼,比如吉首车站的赵二鱼火锅。

  腌菜当然还是湘西北的好,脆嫩爽口,萝卜、萝卜杆、刀豆、豇豆,生吃炒菜做汤都相宜;腊肉在村里一般是用那种装油的半人高铁桶熏,桶底铺满木屑,上架竹架,再上面是肉和覆盖的棉布,最好是在竹架下再搭几枝松枝,熏好的肉就黑黢黢的,有一层油墨,米粉重汤头,在张家界地区,往往在桌上有十几样配菜,酸菜、榨菜什么都有。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当地人最喜欢的肉类是鸭子。比起鸡,鸭肉本身有种特殊的气味,烧得不好就会倒胃口,在湖南,以常德为代表的中部喜欢炖鸭子,尤其虫草炖鸭可以调理内分泌,是滋阴补肾的好东西。以怀化为代表的西北部喜欢炒,子姜鸭,干锅鸭,肥肠鸭,板栗烧鸭,好吃。说到吃,其实长沙是排不上的,因为口味中庸。

  我一直不知道这道菜是写作“芷江”还是“子姜”,在芷江有家很小的店面,专门炒鸭子,很多人专门去吃,而且当地盛产水鸭;但是也有人说这道菜正宗是要用大量刚发芽的新

生姜来做,所以是子姜鸭,不管怎么说,都好吃。

  用料:水鸭一只,洗净斩成

麻将块,鸭头,鸭舌和唇不要扔呀,我最喜欢吃这部分,注意千万不能用填鸭,后者太肥腻,肉质绵软,不适宜炒制。

  姜块二---三两,葱结若干(不要用甘蔗一样的大葱,要用论两卖的香葱),喜欢可以加量,蒜剥整个若干。红椒两到三个,切成与鸭肉同样大小。

  另外,需要很多香料,它是压住鸭肉腥味的,一定要,干红辣椒,桂皮,茴香,香叶,八角等等,还有很多种我不认识,所以不如去市场找小包装的炖肉材料,不要含枸杞红枣就好。

  做法:锅内放油烧到八分热,下鸭肉翻炒,(介绍一个独门祖传秘方,这时候可以同时下一两块五花肉同炒,异香异香!)肉一开始变色就喷料酒,加蒜子干红辣椒炒,然后把香料全倒进去,待鸭肉完全变色,下姜块,翻炒,翻炒,放盐,生抽,继续翻炒,鸭肉开始红亮时,下红椒,下葱结,最后,可以依个人口味,洒一点芝麻,我不喜欢,太香了,可是老爸喜欢。点味精,起锅。

  油汪汪的,肉烂皮脆,油光红润,味道醇厚,香气浓郁。

  开吃吧。第一筷子抢鸭舌头,然后是鸭下巴,有点油腻,配个泡酸萝卜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俺家的香菇大笋包啊 (2003/01/06 10:07)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2003/01/06 09:58)
食神眼:吃在济南实惠地儿 (2003/01/02 10:29)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2002/12/30 09:49)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