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减肥瘦身的新视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7日09:35 网妖网

  日本医学专家提出了关于肥胖的新论点,他们认为,肥胖不只是能量收支的不平衡(即过食和少运动),还与个体受到外在环境作用,改变自身行为有关。他们提出了关于肥胖的发病新假说--"脑疲劳"学说。

  “脑疲劳”是指一个人的大脑接受了周围环境过量的信息,以致于处理不力,使“大脑新皮质”与“大脑边缘系统”和“间脑”彼此之间的平衡关系遭到损害,出现信息流的增大和紊乱。这种“脑疲劳”长期不加纠正,就会引起各种行为异常,出现不自觉的甚至是下意识的过食和懒得运动,肥胖也就"应运而生"。显然,在竞争激烈,信息高度涌流,价值观出现根本变化的今天,一个人如果缺乏相当的定力,缺乏充实的思想,被周围五颜六色的世界诱惑得心神不定,就极易出现"脑疲劳"。如有的人百无聊赖在电视机前边捱时间边吃零食,如有的人躲避竞争,退缩到父母的羽翼下以胡吃猛喝掩饰自己的焦虑和不安,这都是形成肥胖的有力"原动力"。

  单靠强迫节食和运动来

减肥效果往往不可靠,也易于出现反复。真正有效的减肥方法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消除"脑疲劳";二是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采取患者能够接受甚至是非常喜欢的方式循序渐进。为此,有三个原则值得借鉴:

  第一,不能为了某一目的强迫自己,不能过分勉强,引起内心反感,诱发新的“脑疲劳”。

  第二,减肥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应该按步就班,循序渐进。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自觉地放弃原先不利于健康的不良嗜好与习惯。

  第三,对有利于健康且自己非常喜爱的事情(或食物),要开始做(或吃),即使从一样开始也好。这点最重要也最关键,接受它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不会造成厌恶和反感。坚持下去,既有助于恢复愉快心情和满足感,激活"大脑边缘系统",消除"脑疲劳",也有助于自己慢慢养成有益健康的行为习惯。

  根据肥胖很可能是某种营养素缺乏,是整体营养摄入不全面、不平衡的观点,完全可以在质和量方面按照身体需要充分进食的同时实现减肥目标,而毋需特别节制饮食就能达到既让自己心满意足(起码无明显饥饿感),又能有效减轻体重的目的。这种机制一旦形成,便能使减肥效果稳定持久地保持下去。按照上述方案减肥的患者,不但效果良好而且患者可保持精力充沛,堪称理想减肥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绿色减肥成时尚 (2002/12/27 11:03)
臀部减肥的妙法 (2002/12/25 10:23)
苗条有新法―包扎减肥 (2002/12/20 10:30)
三大运动不利减肥 (2002/12/19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