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玛旁雍错:阳光慢慢爬过的身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一郎欢迎 网友投稿

  一觉睡到中午才爬起来。两天的转山毕竟疲劳,并且玛旁雍错就在神山脚下不远,因此用不着再赶早。

  窗外阳光灿烂。走出房间,看见几个结伴的游客站在阳光下面争论到底是否要去转山。有意思的是女生们都坚持要上山,老爷儿们却煞有介事地以危险为由表示反对。

  他们问我。我却觉得回答这个问题明显犯难——我不象那些转过山就给自己的脑门上写上“前辈”二字来夸夸其谈的人,我觉得既不能放大危险因素就剥夺他们体味转山的权利,也不能缩小艰难程度来鼓励他们勇往直前。

  我只好如此作答:转山兴许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危险,也许又比你们想象的艰苦。如果你准备充分,并且自信自己的意志力,不妨试试。于我而言,来到塔钦不转山,绝对遗憾。

  他们继续争论。

  远处,一辆大卡车停在空旷的草原上,人们从卡车上走下来,在高原拉出一条断断续续的点滑线。又一批藏民坚定不移地向着神山进发了……

  吃过饭出发去玛旁雍错。越野车上到一个高坡之上,回首,再度看见了神山岗仁波齐的全貌。在它的面前铺陈着一大片枯黄的草原,阳光将云影投射到草原之上,于是一根根或明或暗的线条将整个草地描绘成变化莫测的平面风景。

  雪山、草地、蓝天、白云,一副典型的高原风光。

  翻过高坡,玛旁雍错豁然就在眼前。

  纳木错给我的感觉是安静、广阔;羊卓雍错则略显局促、琐碎;眼前的玛旁雍错给我的感觉是厚重——沉甸甸的深蓝色似乎要证明她在高原上所拥有的不容置疑的重量。

  就在湖边的驿站——巴噶安排好今夜的住宿。

  来到湖边。果然,一簇藏民正在沐浴头发,无论哪一位藏民要用水,都是拎着水罐到湖边汲水,再返回岸边洗浴;而几个身体肥硕的印度人赤身露体地泡在湖水之中。

  不得不对高原之上的信仰肃然起敬,因为藏民们的坚定信仰以及对于神山圣湖的尊重无处不在,无比真切。印度人面对圣湖就显然草率了很多。

  同伴们全都到山坡上的温泉洗澡去了;我不想洗澡,我只想找把椅子静静地坐在湖边,点燃一支香烟,晒晒太阳。

  永远洁净而湛蓝的天空。

  缓缓飘掠而去的大朵大朵的白云。

  有温度的亮丽的阳光。

  一泓墨蓝墨蓝的静水。

  一把椅子。

  一根烟。

  一副彻底伸展开来的躯体。

  一个被感动着的脑袋。

  云影慢慢地从我的身上爬过去,再爬过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跳动的城市脉搏(下) (2002/12/30 11:17)
行者笔记:跳动的城市脉搏(上) (2002/12/30 11:15)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行者笔记:雨中亲密接触石月亮 (2002/12/2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