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生命在岩画中延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10: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欢迎 网友投稿

  从乌奎高速公路下到呼图壁县大丰镇,向南,就进入了天山深处的雀儿沟镇。到了镇上,突降夏雨,镇上惟一的土路上只看见一个躲雨的哈萨克男子。问他去康家石门子怎么走,摆活了好半天才明白,还有50多公里。

  驶过天山里曲曲折折的国防公路,在一座大山的山顶间远远就看见了前方那座矗立的、形似喀斯特地貌的克孜勒塔西山,正剖面上被经年的雨水冲刷出一个扇面,扇面纵横着沟壑;山是赭红色的,正好对应了它的名字“克孜勒塔西”--“克孜勒”在古突厥语中是“红色”之意,而“塔西”是“石头”。这山经数千万年的风雨作用,山形诡秘,如垒如砌--山间还有一条河,叫塔西河。

  克孜勒塔西山在中天山北坡,海拔1500米,距呼图壁县城75公里,距乌鲁木齐市150余公里。

  下了高山,就到了山谷里的康家石门子村。这个村是个哈萨克族村庄(实际上是个牧业队)。据称,这个哈萨克族村庄叫康家石门子的原因是清朝时有户康姓人家为躲避战乱还是饥荒逃到这里,后来人们就这样称呼这个村庄了。

  通往岩画的路是一条马道,沿着草坡边上下左右地转肠子。路边立着一个栏杆挡住了去路,鸣笛后有个哈萨克族小姑娘从“塔西”屋里出来,收了每人6元门票费。弃车步行约2公里,费了好大劲才到了大山下的岩画跟前。

  皱褶的大山下方,离地面约2米处刻着这组奇特的岩画,有人物刻像300个左右。这些男男女女正在静谧的天山里欢快、旁若无人、不知疲倦、千百年来地交媾着、舞蹈着,男女都夸张地暴露着自己的阴部----男性张扬,女性欢愉;男女性*交中,繁衍出一长串的子子孙孙;子子孙孙们不停地舞着、歌着......

  这就是新疆的康家石门子男性生殖崇拜岩画,一处神奇、诡秘、古怪的父系社会交欢图。

  岩画上下约有10米,东西宽约13米,总面积约为120多平方米。

  我和小李踩在满是牛粪马粪的地面,站在山阴处抬头朝上仰望着,开始数岩画上交媾的男女。男性女性虽个头大小不一,却很好辩识---大的人像比真人还大,小的人像仅有几十厘米。

  交媾者和舞蹈者的头部采用一种富于表现力的浅浮雕刻法,头部以下的身躯和四肢是阴刻,略低于岩石表面。

  最上边有9个巨大的裸体女子对着一个斜卧的男子手舞足蹈。女的面长,眉宇发育,小口,大眼,高鼻子,宽胸,细腰,肥臀,头上戴着高帽,帽上插一翎羽,舞姿轻快;男的面部粗旷,大嘴,有须,全身涂朱色,勃起的阴茎指向女性。

  上中边是一幅巨大的双头同体人像,为一男一女交媾状(两头分开,两体合一,表示交媾),在他俩的左右两边,有15个性器勃起的男子,形体较小,象是一群青少年在围观两人的交媾情景。

  上左边有两幅交媾图,一幅是人身猴头,男性,双腿向左微圈曲,睾丸下垂,阴茎勃起,朝向对面一个张开双腿的女性阴部;另一幅是一个柳条细腰的女性,双腿曲张,仰卧,左手搭在自己的阴部;旁边另有一阴茎勃起的男子,伸手指向男女性*交的部位;再旁边,有10个男子及2只相对站立的雄老虎,虎的性器官突出刻画着。

  在上中边的双头同体人身像下部还刻有一男一女及55个小人。男的浓眉大眼,鼻大嘴阔,气势磅礴,右手上举,左手下垂,握住自己夸张大的、粗长的阴茎,使之直指对面女性。小人整齐地在舞蹈者。55个小人之上又有一对性*交的男女。这幅岩画显然体现着一对男女性*交繁衍出一串小人,接着又一对男女性*交繁衍出一串小人,一代代,以至无穷。

  上右边不是很清楚,画面复杂,辨识困难。大致可辨的有男女约50人,其中一个女子细腿长腰、戴帽穿裙,双手高举,而一群性起的男子包围着她。旁边也有2女子,也被男子包围着。

  上右下边有30多个小人,排列成行,弯腰曲腿在跳舞。两侧有两个形体高大的男子,伸出的阴茎更夸张,约有1米长;在其下角,有一高大人物,特征似女,但下部也伸出特长的阴茎。

  上左右边是一群显露性器的男子围着一个女子在跳舞,有的双手上举,有的双手下垂,抚摩自己的性器,似向女子求欢。女子双肩呈倒三角,体型俊美。右侧有一幅双人同体像,但因接近大山的底部,被山体赭红色泥浆覆盖,无法辨识。

  生殖崇拜是原始社会的产物。根据考古研究,康家石门子男性生殖崇拜岩画距今有2500年,且是多次雕刻而成,前后延续约500年左右。

  天山是游牧民族的栖息地,大月氏被匈奴驱赶出河西走廊后逃到了天山,后来又被乌孙人驱赶到帕米尔高原以西以北地区,而康家石门子岩画正是这一时期的产物,据考证,人物是《汉书》中记载的“塞人”抑或叫“塞种”。

  如今生活在天山深处的哈萨克人正是塞人、乌孙人的延续。这幅岩画自然也就成了他们前期生命延续的写本。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可可西里的平安夜 (2003/01/03 10:34)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2003/01/02 11:00)
行者笔记:九龙瀑布探险记 (2003/01/02 10:57)
行者笔记:跳动的城市脉搏(下) (2002/12/30 11:17)
行者笔记:跳动的城市脉搏(上) (2002/12/30 11:15)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行者笔记:雨中亲密接触石月亮 (2002/12/24 11: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