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一往情深豆制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10:13 新民晚报

  走进公司食堂,身穿洁白工作服的服务员常常会热乎乎地向我介绍:“今天有酱汁豆腐干、臭豆腐干、麻辣豆腐、百叶包……”每当听说有豆制品佳肴供应,我都会脱口说给个二三样,然后就美滋滋地吃起来。这情景持续了几十年,从没间断过。

  我所以如此酷爱吃豆制品,还得从八岁那年的一件往事说起。我当时居住在杭州观音桥旁的一个村庄里,每天要走很长一段路,到杭州第一中心小学去读书,而午饭是自带的。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年的5月7日中午,放学后我竟找不到饭盒了,口袋里又没有钱,肚子饿得“咕咕”叫。为了解饥,我跑到一条小河边,用手捧起河水直往嘴里灌。这情景被在石板上洗衣的一位农家女看见,她关切地问我:“小伢儿,你干吗喝河水?要拉肚子的。”当她听说我因找不到饭盒,肚子饿扁了,便忙从口袋里掏出两块深褐色的圆形豆腐干给我吃。我接过豆腐干,连谢都没来得及谢,就大口猛嚼起来。不知何故,此时吃起这豆腐干来,觉得特别的鲜美。它好似一股暖流,温暖了我的全身。

  不久,我随母亲一起离开杭州来到上海,再也没见到这位善良的农家女。但由于她在我饥寒交迫之时给予热情相助,给了我两块深褐色的圆形豆腐干,致使我与豆制品结下不解之缘。

  结婚后,妻子知道我爱吃豆制品,每天的餐桌上总少不了豆腐、素鸭、酱汁豆腐干什么的。记得有一回我乒乓比赛结束回家吃晚饭,发现桌上没有豆制品,竟发起了牛脾气,硬是不吃饭。这下急坏了丈母娘,她转身跑到菜场去,买回两块豆腐来,做成热腾腾的豆腐菜,端到我面前,这才消了我的气。在厂里做工,由于我篮球打得好,成了厂队教练兼队员。记得有一次篮球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全到当时静安寺附近的陆村饭店去聚餐,点菜任务交给我。半小时后,20多盆菜铺满桌面,队员们伸长头颈看了后,一个个都从椅子上跳起来,说:“怎么搞的?全是豆制品,难道都叫我们变成‘豆腐西施’?”领队也笑着责问我:“你是想让队员不再玩篮球了?吃完这顿饭我们都到静安寺申请当和尚算了!”我认真地回答道:“谁让你们硬让我点菜?再说素鸡、素鸭、素火腿、酱汁豆腐干、麻辣豆腐、百叶结,味道都很鲜美,不信你们吃吃看,保险打记耳光不肯放筷子。”这一说果然奏效,队员们一下子筷子如雨点地吃了起来。

  见他们这副高兴相,我又趁机宣传起吃豆制品的好处来:“豆制品是大豆做的,大豆含有多种氨基酸、磷脂,营养价值超过等量重的鸡肉;大豆中还含有异黄酮,有健脑作用,还可预防和缓解雌激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

  见我滔滔不绝地为豆制品评功摆好,有的队员忍不住开腔了:“噢哟,真看不出你肚里蛮有墨水的,这样吧,我们全听你的,以后也多吃豆制品。”这席话说得在座聚餐者笑得前俯后仰。(文/陈谟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济南实惠地儿 (2003/01/02 10:29)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2002/12/30 09:49)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吃吃情结:我所钟爱的上海小吃 (2003/01/03 09:52)
吃吃情结:妈妈那碗粉蒸肉 (2002/12/26 11:14)
吃吃情结:寒风中的一碗羊杂碎 (2002/12/24 11: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