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过年一道如意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八旗厨人

  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是合家团聚的一年之中最喜庆的一顿饭,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品尝美味佳肴。其实菜不在好坏,重要的是气氛。当一道烘托节日气氛的菜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时,家宴就有可能达到欢乐的高潮。如意菜(素炒黄豆芽)就是这样一道形意菜品。

  如意菜也就是素炒黄豆芽,是取黄豆芽的形。在我国古代有一种放在客厅里的摆设叫玉如意,是用来镇宅的一种宝器。它可以保佑一家人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它的外形是长长的,一头较大向上弯曲。而黄豆芽的外形正与它相仿。所以大家就用黄豆芽做成一道菜摆上了年夜饭的餐桌。意予一家人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制作方法:

  黄豆芽买回来后,先要挑摘。将黄豆芽的根部掐去,留大约一寸长。豆子上有残缺的不要,洗净即可。

  方法一:清炒黄豆芽

  炒锅加热放油。当油微微冒烟时,放一点切的很细的姜丝,下豆芽(豆芽上的水一定要淋干净)快速翻炒当豆芽微微塌软时,放盐,味精即可出锅。

  口味:清鲜。

  方法二:糖醋黄豆芽

  炒锅加热放油。当油微微冒烟时,向锅内喷少量醋(也叫呛锅)。下豆芽(豆芽上的水一定要淋干净)快速翻炒,当豆芽微微塌软时。放调好的汁(糖,醋,味精,盐和一点切的很细的葱花)。再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口味:酸甜。

  方法三:麻辣黄豆芽(也可只辣不麻,不放花椒即可)

  炒锅加热放油。当油微微冒烟时,放入花椒,再放辣椒,出香味后,炒锅离火,将锅中的花椒,辣椒取出不要。锅再上火,当油微微冒烟时,下豆芽快速翻炒。当豆芽微微塌软时,放盐,味精即可出锅。

  口味:麻辣或香辣。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济南实惠地儿 (2003/01/02 10:29)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2002/12/30 09:49)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吃吃情结:我所钟爱的上海小吃 (2003/01/03 09:52)
吃吃情结:妈妈那碗粉蒸肉 (2002/12/26 11:14)
吃吃情结:寒风中的一碗羊杂碎 (2002/12/24 11: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