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豪气的美味:山东排骨大包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八旗厨人

  俺爱吃肉尤其爱吃排骨,记得小的时候穷,不能经常吃到排骨。只有逢年过节俺爹趁着天黑人少,奔向海淀啊,五道口啊,西苑菜市场什么的排队等那为数不多的几块排骨。

  当俺爹手提一扇排骨走进家们时,一家老小为之欢呼雀跃。而俺爹点上一棵烟斜靠在门上,眯着双眼看着我们也看着他的战利品。露出一丝带有疲倦的微笑。俺娘俺姥姥齐动手,不一会儿一扇排骨就按不同部位分割完工了。首先是腔骨或红烧或清炖。红烧也加笋,清炖则放藕。而剁下来的肋骨就要包大包子了。俺没上过托儿所,据俺娘说也去过几天,感觉不对,就连哭带嚎地总从俺爹的自行车上往下跳,也就不去了,只好在家由姥姥教甲古文。所以还真不知道托儿所的包子是啥味的。遗憾!爱吃包子是后来每年入冬买冬储大白菜时开始的。那时后穷啊。稍好一点的菜帮子都不舍得扔就用来包包子。还别说,菜帮子炒着吃不咋地,就那么一放调料,拿面一包。

  唉!就是美味了。

  从小跟姥姥长大,口味也随了南方人,但做为地道的北京傻小子,得啥吃啥。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对口就是好吃的.活了好几十岁了没落下啥,就是一付好身子板和好下水。还特爱琢磨学,做好吃的。发现一道美味比看见PLMM还上心。所以在我的五脏六腹里珍藏着一套俺家

菜谱

  俺记得俺家在俺小的时侯做包子是用老面来发面的。那时侯基本上家家都存有一块老面。你家的老面不行了,酸了。就去他家掰一块。那位问到:“今儿吃啥呀?”答曰:“这不儿,今儿买了点排骨,包包子”。“呵!得了,给拿两儿来”。“好咧”

  俺家的排骨馅大包子外观具备了北方人的豪气。做法又不失南方人的细腻。馅心的淹制,附料的搭配。即不失口味又注意营养。包子有一股骨头的芳香。实在是一种好嚼卟儿。二三两的大包子俺一次能吃它十二三个。吃完了就赶紧躺下,就等消化食儿了。两朋友一个感冒一个鼻窦炎一进门愣了一下,就直奔厨房。拦不住啊。三下五去二留着下顿的没了。

  山东排骨大包子的制法

  (1)选猪肋排骨(回民可用羊的)要带脆骨就更好了,剁成约1。5CM长短的块,放葱,姜,料酒,黄酱(超市买的袋装的)喂上半天。

  (2)白菜切成比黄豆大一点的块,用盐把水杀出。

  (3)用半袋“高活性干酵母”(一般超市有售)溶于水后和面,面和的比包饺子稍软些,一般那“高活性干酵母”的说明都说一袋可和3—5kg面,别听它的,放得量大些,无异味,发得又快又好,记住要提前两个小时以上发面。我家现在用“高活性干酵母”总是发不。(好忘本了啊)但我家有绝招,到楼下食堂去买生馒头,回来包包子。

  (4)好了,剩下的问题就是包包子了,看别人包,练两下就会,新手老手的区别就在于是否馅大,用用排骨白菜做馅,特别“不团结”,不太容易包大馅儿了,你要把皮乹的中间厚边上薄,再把手弯成一个碗型,把馅放进去,每个包子放三到四快排骨,把边提起,边捏折边转动包子。包好后,上锅蒸。方法还是胖妈的好,听胖妈的。开锅后,大约需要蒸蒸20分钟,关火。过几分钟再开锅盖。就OK了。

  (5)此排骨馅大包子你要是忍得住,隔顿吃更好。切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吃在济南实惠地儿 (2003/01/02 10:29)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2002/12/30 09:49)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2/12/27 10:43)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吃吃情结:我所钟爱的上海小吃 (2003/01/03 09:52)
吃吃情结:妈妈那碗粉蒸肉 (2002/12/26 11:14)
吃吃情结:寒风中的一碗羊杂碎 (2002/12/24 11: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