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雪花飘飞忆温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11: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师嫣欢迎 网友投稿

  今晨,江南飘飞起今年的第一场冬雪。纷纷扬扬,不多时就白了屋脊,白了树梢。我正在伏案准备明年六月赴青海,行脚于格拉丹冬和扎陵湖、鄂陵湖的长江黄河源头的有关资料。在那赭红,棕黄色的地图中,我又看到了不冻泉这个陌生而熟悉的小镇。

  三年前,途经青藏路的印象又依稀浮上眼前。在八月的雪花中,在可可西里北侧门户的那一片静静的荒原上,路边的电线杆高挑着一块牌子。这个有着土坯房,废墟和帐篷的落寂小镇,就是鼎鼎大名的“不冻泉”,是进入沱沱河的必经之地。但是,实际上我并没有从任何一种资料和网页上,读到过关于这眼泉水的图片和介绍。它位于海拔4600米的昆仑山南麓,那里,即使八月的雪花也“大如席”啊,比窗外的袅袅婷婷的飘雪可要豪气得多,可它是一眼什么样的泉水,为什么不冻呢?

  难道,这也是一眼温泉?

  记得班车是从这个毫无风景的小镇一掠而过,但是,它却以寒地里的一丝暖意留在了记忆中。因为,我不能忘怀那些我行走过的山重水复中的温泉。

  从扎西半岛离开纳木措的湖滩地上,我晕车了。高原反应使我在那湖边的石屋里彻夜难眠,而清晨为拍到朝霞雪山,没有料到七月的奇寒,卷着阴沉的风云,像是穿透了我身体的每一处肌骨。使我虚弱得经不住那漫长的湖滩荒草中的颠簸。我是怎样越过纳根山口,穿过当雄,沿念青唐古拉山行到羊八井的,在极度的难受中,我巳毫无记忆了。但是,我能清晰地记起那一片热雾升腾的河畔,在那在皑皑雪山下海拔4200多米的露天温泉里,我才得以重生。

  那是一个露天的泳池。车就停在门口。伙伴们都参观地热电站去了。而我却有一种重归母体冲动。同行的小喻也不想放过这个快意的机会。我们花了20元买了一条泳裤,在抖嗦不止的寒意中脱去衣服,跃入温暖润滑的水中。升腾的水汽,立刻把一路上所有的疲惫,晕眩和纷乱思绪托起,托上蓝天白云之间随风逝去,只剩下一个自在的灵魂留在水中。刹那间我感觉到,自己像一个婴儿那样被暖暖地包裹着,浑身能触及到的,是那蛋清般滑爽的温热。烫乎乎的热水,引得我热血充溢地直想扑腾。但一露出肩头,寒风象针扎似的刺过来,使我不得不又埋进水中。

  在水中探出头来,雪山,草原,澄碧辽远的蓝天白云,此刻似乎都在温暖地拥抱着我。纤尘不染的空气以一种极为透明的视野,冷静把在高原的景色谱成一首无声的歌,在我们的胸中咏唱。泳池中除了我和小喻,静静的再没有别人。我记起曾有一首诗中说,地球那炽热的心脏,以一汪清泉释放着过剩的热情……而此刻的感觉,却与诗没什么关系。只觉得一股热乎劲,直冲心底脑门儿。活了大半辈子了,这却是我第一次入得温泉。赤裸的肌肤,感受到的不是矫情的温柔,而是野性的狂热。苍茫的天地间,竟有一泓汤汁般的热水洼,它在荒原上,在山野间,人间难以遭遇的暖流,这泉水却给了,这也许才是自然朴素的回归。我下潜到深处,在长江边长大的我,像一条游鱼在穿行。无论那苍蓝的远山和新绿的草原有多美。而此刻我宁可泡在水底,闭上眼睛。

  羊八井位于拉萨以北约九十公里的青藏路边。它有全国温泉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还有喷气孔、冒气穴、沸泥泉、冒气地、盐泉、热水河和热水湖。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号称中国最大的地热带。据说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由于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从湖面冒起,如人间仙境。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场面,十分壮丽美观。但是,当我们刚驶进这小镇时,却见到一栋栋蒸汽升腾的电站厂房,镇住了那热情的原始的勃发。我不想离开那温暖的水体,上岸去溜达。直至伙伴们寻来呼唤上路,才不情愿地从池中爬起。此刻巳用不着“待儿扶起‘晕’无力”,一个生龙活虎的行者又开始上路前行。只是在玩水的时分太久,以致面积达7300多平米热水湖没有功夫去寻找。听说在那湖边云淡风轻的时候,巨大的气柱从湖面冉冉升起,一直能飘到100来米高的上空。

  但是,在返回拉萨途中,我感到我已无法再回味那种水底温热的感觉。我反倒能记往,在河畔开阔地带,到处生长着花草和低矮灌木,色彩鲜艳而不知名的野花,开在漫漫地雾气中。以一种热烈的多彩,映衬着雪山圣峰的冷峻形象。这就是我在高原上的温泉,一次殊为难得的水火相融的记忆。

  诗是常有些矫情,歌却不会。

  那歌中唱到,喝了咱的酒,一人敢过黑风口。谁的酒呢?我不知道。当我一个人趁着酒兴穿过黑风口时,我又遭遇了一次温泉。

  我是前一天午后乘了近五个小时汽车赶到二道白河的。

长白山下这个边远林场的路口,还残留着一大片未砍伐的美人松。这一片林地中,松树上有一层红红的鳞片,披在伟岸挺拔的粗大树干上,浓密的绿色松针,一堆堆地压在枝头,的确很美。只是,在这公园大小的方寸间,已没有了森林的原始幽深。倒是我们夜宿的白色小楼,还躲在茂密的白桦林中。当我踏着厚厚的落叶,在树丛中寻找棒蘑时,主人告诉我,明儿还可上山泡温泉哩。呵呵,羊八井的体验,突然又不呼而至了。

  此刻的黑风口外,是一片浓浓的秋色。那嫣红鹅黄的杂树林,正接引着从闼门倾泻而下的大瀑布。那条从天池流过来的小河叫通天河或乘槎河。乘槎乃

神话传说中"乘木排上天之意"。但与其称之为河,还不如称之为溪。只是不知为何,这小溪一旦舍身跌下,立刻气势汹涌澎湃,吼声如雷。总牵扯着人的目光,拴向那嵯峨山岩的一条白练上,连路边黑石堆里的温泉也没顾得上留意。

  这是温泉吗?当然是。热热的雾气已扑面而来。可以看到那泉水从岩石的裂隙汩汩涌出。既有涌泉如注,也有细流涓涓。据说这里泉水口有数十处之多,无数条热流从地底涌出,似群龙喷水,故称“聚龙泉”。

  这就是温泉?与羊八井比较,它是如此的小巧秀气,怎么能容得下一个男儿的身躯?温泉旁生长着罕见的蕨类植物和小草,路边那一洼洼浊黄的热泉中,倒是放满了一窝窝鸡蛋,洁白地点缀在青灰色火山岩那厚厚的泉华中,黄、蓝、红、绿……五颜十色的。很像微型的远古图腾,且与那跌水下的彩林相映成辉。

  眼见得不能再落水下潜,索性买上几个滚烫的鸡蛋尝尝。据说温泉水煮的鸡蛋被人们称为“神蛋”,也是长白一奇。剥开蛋壳,而蛋清仍是粘稠稠的没有凝固。只好仰头一喝,而那蛋黄却是熟透了。吃起来别有风味,口感极好。吃罢想洗手,见着那水洼不敢伸手下去。别说鸡蛋煮不熟,烫手却是毫不含糊的。

  长白山温泉也属高热温泉。一般的有摄氏六十多度,最高的可达八十二度。水流量、水温、水质常年恒定,当然是非常理想的温泉浴之地。但那些热流,似都夺路而走,汇入从瀑布淌过来的小溪,并没有汇入一个较大较深的洼池。其中不少被管道引入路边的白色木屋中。主人劝我们进去一泡,却被我拒绝了。

  我很难想象那室内的盆池或淋浴中,跟普通的热水澡有何区别。行脚山野之人,或只能赤裸于天地之间而得钟灵之气。试想着在冬日长白山下如觅得一洼入水,将是怎样的意趣。有人曾试过以一杯暖酒就着飘飘的雪花,暖融融地坐看氤氲云起,神山白头,雾凇晶莹,冰雪树挂……,嗨!这是何等的痛快哟!

  一时间,都想得有些痴了。连一张雾溪泉流的小照,也没顾得上拍摄。那酒意似更浓了些,摇摇晃晃地于黑风口上踏歌而去。

  要说温泉无诗,那也不对。"几个长松巢野鹤,一池温水跃神鱼"就是清人刘道开咏重庆北温泉的名句。

  北温泉公园位于北碚区,北濒嘉陵江,南倚缙云山。其前身为温泉寺,初建于南朝刘宋景平元年(423年),重建于明宣德七年(1432年)。1927年,卢作孚于此创办嘉陵江温泉公园,增建温泉游泳池与浴室、餐厅等旅游设施,后更名为重庆北温泉公园。公园依自然地形而建,楼台亭阁错落有致,翠竹森森,林木葱茏,山光水色,风景如画。园内景物以四大殿为中心。关圣殿,又称三圣殿,为温泉寺山门。接引殿后有一山泉细流汇成的方池,池上石桥栏杆上刻有麒麟、芭蕉及花鸟等图案,皆为明代之作。大佛殿内现存一尊明代佛像;殿前一对石狮怀抱小狮,十分别致。观音殿以石柱支撑,铁瓦盖顶,俗称“铁瓦殿”。

  此处的温泉,有泉眼10处,泉水流量大,水温在35°C-37°C,属弱碱性硫酸型矿泉,更集古寺庙阁、山、水、林、泉、峡、洞于一体,有步移景异之妙,显得小巧雅致,风景独好。抗战时期,北碚为后方名镇。几十年来,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刘伯承、郭沫若、李鹏、杨尚昆以及蒋介石、林森、布什等中外要人都曾来此领略过温泉秀色。(以上资料参阅《重庆旅游网》)

  是年初春,我也窜到了这里来了。巴渝原是我故乡,北碚的浓雾和它脚下的一带碧水之中,影影绰绰闪动着的多少陈年往事,我都来不及去收拾。便携了友人前行北温泉一游。因为匆匆来去,我还从未试一试这卧榻旁的温泉。

  因春严料峭,水温较低,北温泉的温泉浴,得进小间分割的洞中。洞内小屋靠山壁而建。内有一竹躺椅和页岩片石砌成的小池。付过25元,领得一条白色毛巾,一方小皂和拖鞋,便躲进了洞中。下到池内,拧开石壁上的大水阀,碗口粗的温水立刻冲出,很快就在弥漫的热雾中灌了满满一池。这泉水没有羊八井那样凝滑,只是温乎乎地围着你坐在池底平整的石板上。这就是年青哥哥们说的“泡”吧?

  在西安时,我曾去过华清池。虽没被拖下水,但却在那殿堂中仔细端详过盛唐伊人们“泡”温泉之地。与那厢“温泉水滑洗凝脂”相比,倒觉得这洞中的云水天地更有意趣些。大有大的情怀,小有小的妙处。那开着的龙头,使一股暖和的水流始终在冲撞在身体,思维也在流动中。我同样闭上双眼,细品着那水流拂过的温柔。只听得洞壁上的蒸汽凝结水珠开始往水面滴落,一声声计数着泡去的时光。这洞中才片刻,难道世上己千年?

  一气呵成了这些巡行记忆的文字,窗外的雪花还在飘落。南国的雪,往往总与风雨相伴,显得更加寒气逼人。这使我不禁搁下笔,端起热茶自衬:是不是又该呼朋唤友,去一趟城外的灰汤?

  温泉的成因在于地下有断裂层,这个断裂层岩石破碎,形成通道,使得地下的岩浆和热量能够涌向地面。又有丰富的水流渗入地下,水深才火热。水与火,因而得一例是相生,而不是相克。像那酒一样,楞把火揉进水中,不仅把弱水揉出了火性,还揉出个性。黄山温泉、云南腾冲、

巢湖泮汤……想来都是百样的“热心肠”哩!

  来长沙多少年了,这身边的灰汤温泉,不在山穷水远处,竟还没去过。不趁此时雪花儿飘飞时去走走,还更待何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跳动的城市脉搏(下) (2002/12/30 11:17)
行者笔记:跳动的城市脉搏(上) (2002/12/30 11:15)
行者笔记:蓝色的多瑙河 (2002/12/27 11:34)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下) (2002/12/26 11:39)
行者笔记:雪村故事(上) (2002/12/26 11:38)
行者笔记:雨中亲密接触石月亮 (2002/12/24 11:11)
行者笔记:釜山的“野蛮女友” (2002/12/20 11: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