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爱大包 饥饿时代的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09: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猪不戒

  不知道有谁和我一个爱好,看池莉的小说,我爱上他的小说是始于初中时候看的烦恼人生,现在想想真不该那么早就看这种小说,把生活写得太真实了,说远了,现在我家厕所里就放着一本池莉的小说集,其中有一篇叫做绝代佳人,由于所放的位置,这篇小说我反反复复读了不下一百遍,呵呵。说得简单点,就是写一个知青给另外三个知青做了一道菜,叫做绝代佳人--素炒茄子,在这三个知青的后半辈子一直在寻找在吃一次却未能如愿。这道菜好的地方被做菜的知青总结了三点,第一是饥饿,第二是用料,地里新摘的茄子,用新鲜的木头生的炭火,农家用的铁锅,甚至锅盖都是没有经过油漆处理的枣木,第三是知青间的感情,那种人生何必曾相识,一见知心,那个年代特有的感情。虽然他们找了很长时间但是这三种佐料再也难找齐了。

  我每每看到这里,就会想起小时候吃包子,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熟悉北京的主可能都知道,宣武崇文是北京的城市贫民窑,现在看来也没好多少,不幸的是我小时候就住在宣武,万幸的是亏得我住在宣武,家里有棵大葡萄架,每年夏天微风吹过,透过婆娑的葡萄叶看满天星光,倒也别有一番感触在心头。又说远了,回到包子的主题,家里人在我住的4米的小房子旁边垒了个土灶,点柴火,坐上大铁蒸锅蒸韭菜馅包子,包子直径足有7、8厘米,薄皮大馅,里面是韭菜、鸡蛋、和少许肉末。每次烧火的时候,我都跟着打下手,点着了就呆呆得看着,似乎觉得古人崇拜火海是很有道理的,透过火光大概可以看到未来,就这么呆呆得看着,一直等到锅下火。

  初中一年,我长了12厘米,随时都处在饥饿状态,当那蒸锅厚重的锅盖被家里人掀开的那一刻,真是香啊,忍不住伸手去拿,也顾不得当时蒸汽未散,热气逼人,家里人多一般要蒸上3、4锅,平均一锅有12个左右,第一锅往往是在我一回奔进屋一个的频率下,很快就见了底。

  长大了,4平米的房子拆了,可以看见满天星光的葡萄架拆了,可以蒸出无比香甜的大包子的土灶也拆了。我曾经无数地方去吃大包子,包括夜里在杭州的武林广场上就着蛇肉,吃杭州的大包子,但是在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是我不再饥饿了?没有可以用来蒸包子的土灶了?还是我找不到那种浓浓的情感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2002/12/30 09:49)
食神DIY:不一样的素菜 (2002/12/27 11:21)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