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在国贸吃麻辣烫:辣并快乐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09: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过八丁

  国贸靠近我们家附近有许多吃饭的地儿,如顺峰、如阿一、如阿文,当然这些都是足以与国贸以及CBD相配得上的堂皇而且食客众多的特色饭店。

  如果时间充裕,多串几个小街道,你就能看到这些饭店的背后,还有着一些同样招人待见的特色小店,说是特色就在于,一是小,也就三五张桌子;再者是好吃不贵,岂止不贵,简直就是便宜。这里同熙攘的大饭店一样,吸引着众多的吃客。然而与大饭店不同的是,这里几乎完全就是庶民们解馋的天地。

  在这些小店当中,有家四川麻辣烫店是我和老婆常光顾的。由阿一鲍鱼与京伦饭店的小路进入光华里小区,朝前20多米,迎着长安街就可以看到路右首的那个小店。说是店,其实就是个摊,摊店合一。摊在门外,店在门内,方便人们选择。因为小,也并没有空调,因此,夏天门外人多,冬天门内人多。

  小店陈设虽然简单,生意却很火。四川的麻辣烫在哪里开都火,不独是这里。不过这里却是特别的火。来这里的客人多有带着四川口音的,在门外的时候还说着或标准或不标准的普通话,进到店里,跟老板一打招呼,就变成了麻辣味十足的四川话。乡音乡味乡情,缠绕住了许多漂流京城的四川人、重庆人。这些人,成了这家小店的“铁票”。

  “麻辣烫”几乎是这里一年到头的招牌。在小店门口,是一个半人高的台子,左侧一口大个儿的锅在不停地咕嘟着冒热气,红红的辣椒和其他一些大料在锅里翻滚着。右侧则是两张桌子拼起来,上面放着十多样菜蔬由客人挑选。菜蔬都是已经洗净串好的,青菜5毛一串,火腿肠或鹌鹑蛋一元一串。自己挑选好放在小塑料筐里,交给负责加工的一位四川老大姐就成。

  我和老婆此时就站在门口聊着天等。三五分钟后,就听那大姐喊:“谁的四块钱的麻辣烫?谁的五块钱的麻辣烫?”是谁的赶紧应声就行了。因为这里的客人很多,店里面总是坐得满满的。所以我们时常是打包带走回家慢用。

  三五元的麻辣烫当然不够两人果腹,需要另外再点菜。天气凉的时候,就要一碗热腾腾的肥肠面或牛肉面;夏天的时候,我们就经常要一份凉皮和一份凉面,外加几只红皮弓腰的麻辣小龙虾。

  回到家里,打开几只饭盒,香郁的麻辣味道直冲鼻子而来,有时甚至让我连打几个喷嚏。看着红红的辣椒,闻着香香的味道,从

冰箱中拿出一听啤酒,热辣的麻辣烫与冰镇的啤酒在肠胃激战,郁积已久的胃口登时为之大开,好不惬意。手里撕扯着麻辣小龙虾,不停地拿餐巾纸擤鼻涕,我不禁对着老婆喊起了
京剧
道白:爽快啊!爽快!

  面食的味道同麻辣烫一样浓,特别是冲冲的花椒,每次总是让舌头麻上一阵子。我不怕辣,吃起麻来,却是一般。不止是舌头受不了,尤其是胃受不了。每次吃过以后,总要跑上几趟厕所,才能平息胃受到的刺激。这时老婆就告戒我,下次少吃点。我也连连点头。

  然而每次到了饭点要去买外卖的时候,老婆问吃什么,我十有八九会说:“要不然,咱们还吃那麻辣烫如何?”

  呵呵,看来人就是贱,非要在痛苦中寻求刺激。人都说,没有刺激的生活太乏味。我却想,没有痛苦的刺激,那还叫刺激吗?

  这时候,微醺的自己仿佛已经得到生活的真谛了。

  这家麻辣烫店,因为临近国贸,因此也常吸引那些吃厌了国贸自助餐的白领们。他们间杂在民工、盲流与附近居民中间,给这小店带来了怪怪的味道。这些成功人士们在这里或满足口腹,或寻求刺激。而如我等芸芸众生,则是在这里或享受生活,或忍受生活。

  即使在北京,即使在国贸后边,依然有众多这样的小饭馆在生存。冬日的阳光透过宽厚高大的国贸的双楼缝隙照过来,后面那些无名的小草也在旺盛地生存着。北京,给了多少人生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延边狗肉汤名不虚传 (2002/12/30 11:04)
食神论吃:甜香水晶荸荠 (2002/12/30 09:49)
食神DIY:不一样的素菜 (2002/12/27 11:21)
食神眼:俺们那嘎都是东北菜 (2002/12/27 10:33)
食神论吃:谁说上海不吃辣 (2002/12/26 11:20)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