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降血脂不能靠“洗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14:0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自从两年前“洗血”疗法被当作快速降血脂的方法引入我国以来,许多没时间运动又“食不厌精”的商人和白领开始热衷于这种方法。不少人认为:“这下我终于能敞开吃了,还不用锻炼,多余的血脂一下子就能被洗掉,轻轻松松就能预防心血管病,真省心!”

  多余的血脂真的能够“一洗就净”,一劳永逸了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著名心内科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主任柯元南教授。

  “洗血”不能预防冠心病

  柯教授介绍说,“洗血”疗法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国外将它的主要治疗对象定为血黏稠度高、血脂高,尤其是严重家族性高脂血症的患者,以及脑梗塞在48小时以内的患者。此外,它对肾移植排异反应、一些免疫系统疾病、肝功能衰竭等有一定作用。

  “洗血”疗法全称为肝素诱导低密度脂蛋白沉淀法(HELP)。在“洗血”过程中,血液以每分钟70毫升的速度从患者的手臂引到体外,经过“HELP血脂分离系统”时血细胞被从血液中分离出来,重新输入体内;而剩下的血浆中则加入了肝素缓冲液,将低密度脂蛋白、纤维蛋白原沉淀后清除出体内,其他指标(如甘油三酯、胆固醇)也能明显降低,血浆经过过滤后,也重新回流到患者体内。

  柯教授说,降脂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有效地控制和改善血脂水平,进而减少冠心病发病与死亡的危险性。作为血液(脂)净化分离治疗的一个组成部分,“洗血”对降低血脂及胆固醇有一定效果,但由于高血脂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血脂的产生是不断反复的,想要一蹴而就,靠一两次“洗血”来改善不良的代谢状况是难以如愿的。药物(如他汀类药物)降脂时,其作用不仅是降脂,还有预防炎症反应、抗血小板聚集、稳定动脉斑块、抑制平滑肌平移和增生等作用,循证医学已经证明这些作用在降低冠心病、心梗等发病率和死亡率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单纯的降脂并不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从循证医学的角度,“洗血”能否达到降脂的最终目的———即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缺乏有说服力的临床评价。

  “洗血”降低血脂的功效只能维持两周左右,1个月左右血脂就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如果“洗”过后仍然大吃大喝,不加强锻炼,那么降低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就更无从谈起了。

  “洗血”适合纯合子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

  柯教授说,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有高密度和低密度之分,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对一些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化合物转化产生直接影响,从而防止血管硬化,所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越多,冠心病发病的危险性越小;而过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会对健康不利。

  柯教授认为,普通的高血脂患者不能通过“洗血”的方式降血脂的另一个原因,是从整个操作过程来看,有的设备在清除“坏”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纤维蛋白原的同时,也将“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免疫球蛋白“过滤”出人体,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健康损害。

  另外,因为需要将血液引导到体外进行“洗涤”,操作过程中需通过在血液内加入药物来改变血液的自然特性,所以这种做法无可避免地会存在感染、出血、酸碱失衡、栓塞等危险。一次“洗血”的费用至少要6000元,如果想要保证血脂水平长期稳定,需要每月至少做1次,成本很高,对于普通人来说,完全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

  但是,这种方法对经调整饮食、改善生活方式及药物治疗都难以奏效的顽固性高脂血症患者,主要是遗传性纯合子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还是可以考虑使用的。药物降脂的原理是依靠药物与肝细胞内的特定受体结合,发挥降脂作用,而这些患者由于遗传因素,体内往往缺少这种受体,造成药物治疗无效。已经患有冠心病、胆固醇水平较高、服用他汀类药物降脂不能耐受的患者,也可考虑用“洗血”疗法,但是在接受“洗血”疗法过程中,仍需配合服用调脂药物。

  通过“洗血”疗法降血脂,一定要在接受“洗血”之前做包括血脂化验、血黏稠度、肝功能、心电图等各项常规检查。只有当血脂含量确实超过正常的界限(一般规定是超过正常值的一倍以上),并且没有其他不宜接受“洗血”的危险疾病的情况下才能实施治疗。

  降血脂还要靠药物

  目前治疗高脂血症的首要方法是改善生活方式。通过降低饱和

脂肪酸(主要是动物性脂肪)和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肉类、蛋黄等)以及总热量的摄入,并且加强运动以达到热量“收支”平衡。

  如果调整饮食和加强锻炼的降脂效果仍不理想,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安全有效的调脂药物并且坚持长期服用。如果患者以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为主,应选择他汀类药物,因为国内外大量科研资料证实,这类药物能够双向调脂,有选择地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适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而且减少冠心病、脑卒中发病与死亡的风险。如果患者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则选贝特类药物为佳。如果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均高,可能需要联合治疗,如贝特类药物与胆酸隔置剂合用,胆酸隔置剂与烟酸合用。

  高血脂患者应慎将他汀类与贝特类,或他汀类与烟酸类药物合用,因为这样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横纹肌溶解、急性肾功能衰竭、肝功能异常等,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死亡。因此,使用降脂药也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定期监测血脂、肝肾功能、肌酸、磷酸激酶,以免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宣武小学生初尝性健康教育 尺度该如何把握 2003/12/31 11:29:31
北京:师生赴广东须报告备案并要接受健康监测 2003/12/31 11:05:00
中国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开幕 2003/12/31 10:37:00
学生放假回家做好健康监测 2003/12/31 09:09:00
海口时尚消费出新花样:健康消费该补的快补上 2003/12/31 09:08:00
广州:白领女性找对象健康成首选 2003/12/31 08:50:00
为低保户送健康(图) 2003/12/31 08:38:00
笑对健康有益 刺激大脑产生有益人体的物质 2003/12/31 07:52: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