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每天吃点咀嚼食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13:50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现代人咀嚼次数减少

  俗话说:“细嚼慢咽养人,狼吞虎咽伤身。”随着食物加工越来越细,现代人已从40多年前每餐咀嚼900—1100次、用时20—30分钟,下降为目前的每餐咀嚼500—600次、用时5—10分钟。应有的咀嚼次数减少了,味觉反射作用便无法充分发挥,唾液不能充分分泌,进而影响消化吸收。

  不经咀嚼过程、直接吞咽入胃的食物,对胃肠道而言是不速之客,其营养不仅难以被身体吸收,而且还增加了胃肠道的负荷。儿童如果缺乏咀嚼锻炼,面部皮肤肌肉力量会变弱,眼球调节肌的功能也会减弱。老年人咀嚼功能和胃肠功能不好,补充营养时偏重流食,甚至于改“吃”水果、蔬菜为“喝”,这就有点因噎废食的意思,其实,通过咀嚼摄入适当的膳食纤维同样非常重要。

  吃饭多嚼有利消化

  常言道:干嚼胜喝汤。这样,食物的营养成分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和消化。人体对食物的吸收消化包括机械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两个方面。咀嚼,正是吸收消化过程的第一道工序。干嚼食物增强了口腔的咀嚼运动,更重要的是它能产生一系列有利于消化的反射动力,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从而对整个消化过程产生极大影响。

  唾液能湿润与溶解食物,使食物易于吞咽。唾液中还含有唾液淀粉酶,可使淀粉分解成为麦芽糖便于人体吸收利用。在食物进入胃后,足量的唾液淀粉酶还可以在胃肠内继续发挥消化作用,减轻胃肠负担。咀嚼还能反射性地引起胃、胰、肝、胆囊等器官的活动,以及引起胰岛素的分泌等变化,为消化过程及紧随其后的吸收代谢过程准备有利条件。

  咀嚼能力强的孩子更聪明

  营养学界普遍认为,在咀嚼食物过程中分泌出的唾液含有13种消化酶、11种矿物质、9种维生素、多种有机酸和激素。专家们通过实验证明,细嚼30秒能使食物中的致癌物质毒性减低。按每咀嚼一次1秒钟计算,一口食物干嚼30次再咽下去,即可达到防癌的目的。

  乳牙出全后的孩子应尽量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以增加咀嚼力,促进牙床与面骨的发育。日本朝日大学船越教授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咀嚼能力强的孩子都很聪明。因为咀嚼可使面部肌肉活动增强,进而加快头部血液循环,增加大脑血液流量,使脑细胞获得更充分的氧气和养分。有趣的是,咀嚼甚至可以预防青少年近视。这是因为,咀嚼食物可有效调动面部肌肉运动,包括支配眼球运动的肌肉活动,进而有效地发挥调节眼睛晶状体的能力,使孩子的眼睛大而有神,故咀嚼被誉为“眼睛的保健操”。   

  咀嚼肌与大脑之间有条“热线”,研究证明,大脑若不经常刺激就会退化、萎缩,进而活力下降,诱发痴呆。经常干嚼食物可以显著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延缓脑细胞老化过程并增强脑细胞的信息传递,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并有效防止大脑老化,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常吃干果与蔬菜

  可供干嚼的食物有很多,如馒头、饼干、面包干、干果等。也可把平时爱吃的酸、甜、微辣等稍带一点刺激性的食物焙干,做成可供干嚼的食品,细嚼慢咽。如果嚼的时候觉得有点干,也不用马上喝水喝汤,这样才能使咀嚼的好处得到最大的发挥。

  在我们每天的食谱中,最好配备一两样坚硬或者比较硬的食物,如花生米、干果、蔬菜沙拉、甘蔗等,通过咀嚼激活脑细胞,减缓衰老。每天嚼一块口香糖也是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宣武小学生初尝性健康教育 尺度该如何把握 2003/12/31 11:29:31
北京:师生赴广东须报告备案并要接受健康监测 2003/12/31 11:05:00
中国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开幕 2003/12/31 10:37:00
学生放假回家做好健康监测 2003/12/31 09:09:00
海口时尚消费出新花样:健康消费该补的快补上 2003/12/31 09:08:00
广州:白领女性找对象健康成首选 2003/12/31 08:50:00
为低保户送健康(图) 2003/12/31 08:38:00
笑对健康有益 刺激大脑产生有益人体的物质 2003/12/31 07:52: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