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世卫年度报告关注三种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13:36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2003年度报告。这份报告由于今年的非典危机,以及是新任总干事李钟郁的首次总结报告而备受关注。

  发展中国家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报告的正文共分7章。第一、二、六、七章从宏观角度总结了全球健康问题。从报告内容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的健康卫生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目前,全世界的人均寿命已经由20世纪50年代上半期的46.5岁增长到了2002年的65.2岁,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也从20世纪70年代的1700万降低到了去年的1050万,但是其中98%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报告还详细地描述了在发展中国家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非传染性疾病及一些“隐形”流行病,最典型的要数心血管疾病、吸烟及不断增加的汽车尾气排放等。这些已经使发展中国家因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伤亡人数超过了传染性疾病。

  世卫组织警告说,如果不加大投入,发展中国家依然无法在减少贫穷和饥饿,解决疾病、性别歧视、教育缺乏、缺少清洁水和环境恶化等方面取得突破。

  非典的影响意义深远

  在这份年度报告中,艾滋病、小儿麻痹症和今年的非典受到特别的关注。

  报告指出了人类与艾滋病抗争的经验教训,其中包括在2005年前为发展中国家的300万艾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V疗法)。

  相对于艾滋病,小儿麻痹症的防治较为成功。自从“小儿麻痹症根除计划”实施以来,患病儿童的人数由35万降到1900,该病流行的国家也从125个降到现在的7个。

  今年才出现的非典由于其造成的危害极大而受到了世卫组织的特别关注。报告认为,非典显示了一种新型疾病的出现是如何对健康、经济和贸易产生重大国际影响的,非典能够很快得到遏制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公共卫生事业的成功,更是国际卫生保健合作的范例。

  专家赞赏中国的工作

  记者还就世卫组织的年度报告请教了几位专家的看法。

  梅欧临床医疗中心负责教学规划的副主任布拉德利博士对记者说,他认为世界卫生组织近年来的工作很有成绩,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非典流行期间,他们高效、及时地开展了跟踪、监测等国际合作,加强了权威性。他表示,这样一份全面综合的年度报告会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列维教授更多地谈到了美国的责任。他认为世界各国在防治世界性流行病方面依然任重道远,大规模流行病的防治更依赖于各国的合作。世卫组织发起的任何旨在改进和加强卫生保健的国际合作,都需要美国的积极参与。

  在谈到今年的非典危机时,两位专家都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成功控制住非典表示赞赏,认为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民众健康的重视,同时也给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他们同时还认为,非典危机会对中国建立更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宣武小学生初尝性健康教育 尺度该如何把握 2003/12/31 11:29:31
北京:师生赴广东须报告备案并要接受健康监测 2003/12/31 11:05:00
中国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开幕 2003/12/31 10:37:00
学生放假回家做好健康监测 2003/12/31 09:09:00
海口时尚消费出新花样:健康消费该补的快补上 2003/12/31 09:08:00
广州:白领女性找对象健康成首选 2003/12/31 08:50:00
为低保户送健康(图) 2003/12/31 08:38:00
笑对健康有益 刺激大脑产生有益人体的物质 2003/12/31 07:52: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