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百姓Taxi > 正文

天津:香艳弥漫的往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14:15 百姓Taxi

  引言:曾经华美的铁艺栏杆如今积尘缠绵,像棉絮一样的遍布在每一缕铸铁栏杆的花纹里,它们无奈的颓唐,使自己浪漫起来,这是没有经过历史席卷的城市无法拥有的浪漫。 

      

      

  所有关于天津的记忆就刻在那些留存下来的风貌旧物里,而对于这个城市的情感则浸润在一方水土滋养的民风和人气中。可是,当清早的霞光和傍晚的暮霭轮番普照我们和这个城市的时候,作为城市的孩子,我们选择在一个阴雨的日子到五大道那些昔日曾经显赫的老房子中间翻阅她的厚重,放大她的细节……

  仔细品读天津这部大书的近代章节,很容易发现她的不同反响:骄横的列强、满清的显贵、民国的遗老,都把这里看作乐园,或寻欢,或归隐;另一方面,完善的水系、扎实的基础又让这里长期工商两旺,金融发达,只是在人民当家作主前,由于没落腐朽,导致了那种畸形的兴旺、飘摇的发达……

  这些大房子就站在阴郁的街角,秋天的雨水积在水洼里,倒映着它落满了灰尘的墙壁和阳台下的雕塑,裸体的巨人每一块隆起的肌肉上都因为积尘的缘故而发黑。所有的门都是禁闭的,所有的阳台都是空的,站在笼罩在雨中的五大道上,对着手中的小纸条一一核对门牌:容安别墅、女神别墅、冯家花园、张学良旧宅……

  沿着道路看过去,这些建在世纪初的房子们紧紧相连,红色的棕色的绿色的,在街角上的房子就顺延着街角圆圆的绕过去,街道因而变得正式,这里距离贯穿天津的海河仅仅两公里,此时,普希金的诗在天津清冷的街头向我奔涌,这个在社交时得说一口法语的俄国贵族,他的诗表现和发展了俄国语言的纯洁和优美。在诗里,他曾写过清晨的彼得堡大街上,只有马车载着狂欢后的贵族“得得”驶过。而在百年之后的一个异国的城市天津,我却从缺损了的大理石护壁板,失修了的巴洛克风格的考究天棚,被踩得坑坑洼洼的大理石楼梯,和细小的马赛克地砖上缱卷的花纹中再次捡拾到那些从彼得堡逃亡而来的白俄气息,以及把彼得堡和法国混淆起来的乡愁。

  多年之前还是当时政界要人的汤玉麟的旧宅(河北区民主道38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前我被铁艺的栏杆阻拦着去路,但是这并不影响我想像它曾经的奢美,上一个时代的美人也许就是某个政要的夫人穿着流行的宽摆长裙,一手扶在铁艺栏杆上。她也许有一个情人,清晨迟归,身上带着偷情腥甜的残香。如今积尘缠绵,像棉絮一样的遍布在每一缕铸铁栏杆的花纹里,它们无奈的颓唐,使自己浪漫起来,这是没有经过历史席卷的城市无法拥有的浪漫。

  还有张学良当年的别墅,在七十多年之前的某个夜晚,那街口长长地弯下来的铸铁路灯下,是少帅与赵四在躲避了繁杂之后相会的地方吗?那些忠勇还掺杂着爱情的往事像夜晚涌动的暗香。

  如今这些曾经显赫的房子大部分已经变成平民的住房,长长的暗暗的走廊,靠墙堆放着巷子、盒子、木板、墙上挂着不用的脚踏车,一切不富裕的家里舍不得丢弃的东西,都以与人合用一套房子的姿态出现在走廊里。生活在老房子里的人都知道怎么在不开灯的拥挤走廊里,如鱼得水地生活,缩着肩膀,不碰到周围的东西,然而表现出得到老房子滋润的清高。

  我停留在维多利亚花园(天津市政府大楼前面的那座公园,惊讶于它的美丽)。这里的人们都叫它英国花园,这是英租界的第一个公园。据说这里曾经还有一个兽栏,那些在租界里的英国女人们跟随自己的丈夫或者情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享受淘金的生活,她们会站在花园附近二楼的那一长排窗子里,穿着从巴黎来的新款长裙向花园里的女子炫耀将要奔赴的一场舞会,可她们还没意识到将要结束特权生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花园的北面是著名的戈登堂,两层砖木结构楼房,铁皮瓦屋顶,青砖墙面,门窗多为尖券式,屋檐作雉堞式檐墙,为英国中古时期建筑手法。戈登堂历经风雨依然保留着维多利亚时代的气概与精美,即使它们承受了一个时代的怠慢与忽视。

  暮色夹杂着一缕缕发红的灯光让时间倒流。下班的人流已经在街头涌动,坏天气把人们往家里赶,让他们匆忙的像一些影子,这就是又老又破可依旧精美的老房子做梦的时候。                                                                  

                                                                            天津旅游资讯

  暴搓路线

  狗不理包子

  天津最著名的吃食是狗不理包子,名气在外,在天津也有多家连锁分店。

  狗不理总店的一楼是包子快餐,十几元一份套餐,包子是大笼蒸的;后来听天津的朋友说,最好吃的包子在5楼顶层,一笼只蒸四个。感情这狗不理的包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狗不理总店:和平区山东路77号

  耳朵眼炸糕

  耳朵眼炸糕和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花一起是津门三绝。总店在估衣街入口的正对面,窗口时时有排队等热炸糕的天津人。耳朵眼炸糕在天津市内也有多家分店。炸糕一定要吃热的,刚炸出的酥皮热馅,不粘不腻,凉了不好吃。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总店:河西区大沽南路566号

  锅巴菜

  吃锅巴菜最著名的老字号是“大福来”,食品街入口处原来有一家很出名的大福来锅巴菜,慕名前往,发现店已改名为“满天红”,人还是熙熙攘攘,小吃的品种比原来多。

  满天红店地址:和平区食品街入口

  渔夫码头、瀚金佰

  吃海鲜,论规模、服务、新鲜、价格,天津几家有名气的海鲜城早已经超过了塘沽。天津目前最红火的海鲜城要算渔夫码头和瀚金佰,规模超大,夸张一点说,外观像展览馆,里面像水族馆,不预定难有位子。

  渔夫码头地址:天津南开区红旗南路宾水西道地道口

  瀚金佰地址:河西区大沽南路985号

  起士林大饭店

  天津最著名的百年老字号西餐厅,二楼是西餐的快餐厅,物美价廉。个人感觉,起士林的价格比北京莫斯科餐厅便宜,冷盘的量也略大。起士林的土豆色拉和罐焖牛肉印象极好。

  饭店地址:天津和平区浙江路33号

  

  闲逛地图

  睦南道:全长1968米,沿马场道自西向东走300米,向右拐便是。有许多名人故居,如东陵大盗孙殿英,张学良之弟张学铭,末代皇帝浦仪等等。

  大理道:全长1745米,沿街也是风格各异的小洋楼。

  常德道:全长1219米,有

国民党政府财政部关务署长张福玉故居(常德道2号),还有档次不错的餐厅。

  重庆道:有座庆王府,是晚清总管太监小德张的私人住宅,还有很多餐饮娱乐场所,如演歌台,东海渔村,仲联西餐厅等。

  成都道:全长2206米,很多茶馆,酒吧,如苏易士西餐厅,小伦敦西餐厅,蓝都西餐厅,1931梦娜酒吧,都乐酒吧,清茗雅轩,劳埃德酒吧等等。

  解放北路,为旧时租界,现为天津金融一条街,各大银行的天津分行都在那里有一席之地,建筑也是天津最有租界特色的,都很有些历史了。

  天后宫:(正名“敕建天后宫”也叫娘娘宫)。建于1326年,位于现在的古文化街上。为天津市区最古老的建筑。天后宫坐西朝东,面对海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宫内供奉着天后娘娘。

  古文化街:包括天后宫及宫南、宫北大街,全长580米。其实这里的建筑多是仿清代民间建筑。街内有近百家店铺,主要经营文化用品、古旧书籍、民俗用品、传统手工艺品等。著名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风筝魏风筝、刻砖刘砖刻等都在这里设了专门店铺。记得砍价一定要狠啊。

  坐车回家

  1、坐火车。在北京站坐城际特快约每小时一班,79分钟到天津站,票价因时间不同,由25-35元不等。

  2、坐汽车。从北京赵公口有大巴到天津,车型是可隆或沃尔沃,每天有多班。

  3、从北京站外面也可以坐汽车到天津站,但大多是私营的中巴,发车时间不定,票价比火车便宜,约20元左右,时间上就长得多了,2个多小时才能到,且容易

超载。(雨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百姓Taxi专题
 相关链接
“狗不理”也过圣诞 2003/12/25 08:47:00
狗不理包子 2003/12/18 04:32:00
“狗不理”:卖包子还是卖牌子 2003/11/12 10:40:07
“狗不理”包子山城限量卖  2003/10/24 11:09:00
济南纬六路一早市叫响“姚大姐炸糕”  2003/04/21 14:12:08
水果炸糕 2001/07/04 12:07: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