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昆交会结束,便想找一个景区看看,取取经。因时间有限,远的地方去不了,想去石林,可任君不赞同。说:“就几块石头会有什么看常”。

  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是不能下结论的。我想。

  恰好有黄果树和龙宫的朋友也要去石林,又有便车,也就跟他们一起了。

  石林位于云南省路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昆明市约120公里。车行在高速路上,如催眠的曲,迷迷糊糊就睡着了。还没等到我的瞌睡醒来,司机就叫下车了。

  冬日的阳光是珍贵的,可是今天的阳光一点也不吝惜,还没等到我们到达石林,暖融融地抚慰着深冬的石林大地。

  本是旅游的淡季,在这里,上百个车位的停车场,好像没有几个空位了。是世界旅游昆交会在这里召开的缘故,还是没看畅的石林有看畅呢?

  当我们找到了即是管理局又是旅游局办公室的张主任时,才知道公园省的品牌黄果树还在为60万人次的游客而努力奋斗之时,石林的游客已达到了180万人次。此时,我从黄果树朋友那瞬时万变的脸上,察觉到了一丝的羞愧神情,也不得不使我这个刚开坛不久的“景中茅台”—格凸景名胜区的责任人深思其原因了。

  张主任给门卫通了电话,我们每人省下了80元钱,仅花了60元,从那众多的头戴七色彩虹花帽,衣着异常艳丽撒尼姑娘中挑了一位我们感觉良好的“阿诗玛”,带领我们开始了石林的穿行。能说会道的“阿诗玛”,从她头上撒尼姑娘最得意的花包头打开了话匣,一路侃侃说来。从花包头的来历,到“彩虹”、“彩蝴蝶”的象征;从撒尼姑娘和小伙子称呼到石林的传说与忌讳,使我们未进石林,便被这里的民风民俗所陶醉。

  进入石林,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参差的林峰,兀立在微风吹动的湖面上。正午的阳光穿过云层,温柔地撒下来,湖光峰影,景色迷人。“阿诗玛”的点拨,那远处巨大的石峰变成了活脱脱的出水观音。有观音相伴,我留下了第一张“倩影”。

  沿堤而行,走过那些撒尼妇女摆满了自绣工艺品的长长小摊,避过了她们热情的叫卖,顺石阶而上,爬过松石相映的小坡,站在凉风吹拂的狮子亭制高点,阳光下的石林,呈灰白色的石岩,千姿态百态,拔天而起,密密匝匝,无边无际。急切进入之心,脚下的步子下意识地加快起来。路边置石虽不起眼,但还是不忘说三道是。“你看,那卧于水中的‘牛犊’,角不人加上去的吗”?“你看,这一尊的顶就像移上去的”。我们不顾“阿诗玛”的辩解,也不听她数落关于石林的故事,七嘴八舌边议论着。当我在凝惑中渐入佳境时,如梦初醒,知晓了天地造化这些路边奇石的珍贵之处,在于恍惚迷离。

  你看“凤凰梳翅”;你看“天下第一奇观”;还有“石林胜境”。每到一处,无不见先到者争先恐后,或租民族服装,或取景拍照。于是也赶上去凑热闹。

  有“阿诗玛”导游,才知道这些平地挺起的茫茫奇峰怪石,原来都是万万年前汪洋大海的绝作。这些沉积于海底的厚厚石灰岩,在两次新造山运动过程中,地壳抬升,海水退尽,露出了地面,天长日久的风雨剥蚀,石柱彼此或分断裂或揿倒,横叠斜倚,形成了今天这种千姿百态的石林,似笋,拔地而起;似蘑,顶天立地;如老夫漫步,若母子携游;是“南天砥柱”、是“大气磅礴”、“异境天开”,给予了我清新的美感和浓郁的诗意,感谢大自然的造化。

  你看,那高大的“门卫”,守护着一片“古堡废墟”,想当年,它英姿勃勃,一派生机,没想到一夜间大祸来临。绕过“石林”门,刚走数米,还没等我从“古堡废墟”中回过神来,“阿诗玛”要我抬头看天,在瓦灰色的天空映衬下,只见通道正中一块巨石悬卡在两座石峰之间,置于我的头顶,摇摇欲坠。在这“千钧一发”之处,令人为之悚然,做出下意识之举,另同游者笑之。

  “千万不可发笑,笑声震动,巨石会有落下之险”。“阿诗玛”小声地阻止道。

  笑声咔然而止,于是大伙紧张而小心地通过。其神情令人想笑而不敢笑之。

  穿越石林,不是迷宫,胜似迷宫。沿崎岖的小径,左折右转,时而阳光普照,时而浓荫遮日,山气寒森;时而古树盘根错节,时而红叶出“墙”;已是山穷水尽,可忽地一转,豁然开朗。凭摄影的直觉,顶上有测光斜照,前景是一泓野水,两侧是巨柱顶天,对岸一峰耸立,似一把断剑。我们来到了有名的“剑峰池”。从取景筐里我仿佛看到的不是断剑,而是曾经发生过的一场天神之战,听到的不是习习的风声,而是镪镪锵锵剑戈搏击的声响。神天激烈的空战事中,碧绿的野水变成了流淌的血河。大力士寡不敌众,手中的宝剑被砍断,由空中直落下来。断剑入水,化为巨石,留在人间,给人以万古不拔的凝重的美感”。而我怕这一切瞬间即逝,急忙压下快门,追随同游而去。

  当我赶上他们时,他们正在一个山洞前迟疑。原来钻这个洞有讲究。此洞成人型。阿诗玛说,从身部入者无能,胫部先入之万事如意,健康长寿。“阿诗玛”为我们作了示范,我为第二,轻松而过。可同游吴君,比他胖的都已过去,他却怎么也过不去,脖子多次试之,都被夹住,让我们笑口难合,于是他只好干劲冲认倒霉,从身部钻过。

  我们钻过洞窟,攀过绝壁,盘旋而上,沿大力士的足迹而行,通过“极狭通人”,一路游赏“双鸟流食”、“犀牛望月”、“象踞石台”、“千年灵龟”;击“钟音石”,听美妙之音。一路上少不了走走停停,有说有笑,拍照留念,不觉登上山巅的“望峰亭”。因人太多,我没能登上亭的顶层,二层极目远眺,就已感受到了天风飒飒而至,万山簌簌而来。奇特迷幻的石林,疏密相间的石峰,交错重叠的石林,茫茫苍苍的石林,赤赤条条地立于天地间,吸天地之正气,求日月之精华。风可餐,露可宿,无繁华宫殿的俗气,只有道骨仙风的傲骨。人们观赏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于是不能不为我获得了美的享受、悟到了做人的道理,而心旷神怡。

  文章到此,本该收尾,但是游石林就像看一曲戏,剧情还在发展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使我们不愿离去。

  沐浴着冬日的阳光送来的暖意,穿过舒软如毯的草坪,来到了疏朗、清雅的小石林。你看,奇峰怪石间,隅有几块茵茵草地,挑、李、梅、茶树点缀其间;你看宽厚墩实的石壁像屏风一样,将小石林分割成若干园林。如果说大石林是壮美,小石林秀美当无愧。如果说大石林是阿黑哥,小石林当然是阿诗玛了。

  真的,在园中,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阿诗玛。就在一个圆形水池边上,阿诗玛已化成一座身材硕长、微微仰首的山峰。你看她,端庄肃穆,昂首挺胸,充满活力,背着背篓,深情地眺望着远方……。

  我还在驰骋神思之时,“阿诗玛”过来崔我快走了,说民族风情表演就要开始了。

  我回过头来,仿佛发现了什么,“啊!你不是活的阿诗玛吗?来,我要跟你一起合影留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窗花畅想 体会那种沐浴自然的感觉 2003/12/15 13:43:49
深秋飘零落叶时 南山许下流星愿 2003/12/15 12:24:20
风儿送你到西藏 搭顺风车全体验 2003/12/15 12:17:47
南京感觉 靠近这现代化的城市 2003/12/15 12:07:19
雪域之约 踏上梦想的征程 2003/12/10 10:39:45
拉萨的街头 刻下带着思念的烙印 2003/12/10 10:40:14
亳州古城 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2003/12/08 15:16:45
追忆深秋 回味那旅程中的风景 2003/12/08 10:12: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