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地下王府井明年定案(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28日15:36 北京青年报

王府井最突出的问题是部分商店商品雷同 70个品牌今年被“请”出了新东安市场 供图/photocome

  蔺丽爽

  30万平方米地下商业中心要让王府井“立体”起来,设计方案已交给国内外著名设计师事务所

  昨天,东城区副区长岳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讲道,王府井明年将要加快“升级战略”,

  王府井的目标是: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现代化商业中心区。“王府井升级战略”构想将按步骤实施。

  王府井明年至少开工四大项目

  据悉,一座30万平方米超大规模的王府井商业街地下商业中心的方案已经酝酿了几年,明年这个令王府井“立体”起来的方案将有望揭晓。整个计划方案已交给几家国内及国外的著名设计师事务所,尽管岳鹏没有透露该项目的总投资额,但他说地下设施的改建工程成本肯定要高于普通建设项目。明年,王府井至少有4个项目要开工,总面积在30万平方米左右。

  东城区副区长岳鹏说,以1999年9月11日王府井第一次“开街”为标志,作为东城区“两业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府井商业街的建设无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就在王府井商业街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客流量、销售额达到历史新高的时候,不得不指出,王府井与国际著名商业街相比,依旧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王府井开始清洗低档品牌

  王府井最突出的问题是,商业街功能布局和业态结构不尽合理,没有达到“融购物、娱乐、旅游、会展为一体的复合型商业街”的目标,部分商店的经营缺乏特色,商品雷同、质次价廉。

  一些商家,尤其是一些出租门店或柜台,在经营管理、商品质量、服务态度、商品定价等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王府井的整体声誉。

  因此,王府井制定了一套经营结构升级的战略。耗资近300万元的王府井工美大厦重装亮相,一些服装摊位被请出商场,一至四层分别调整为黄金珠宝首饰商场、工艺旅游商场、特艺礼品商场和玉石文化商场。

  新东安市场今年共调整出去了70个品牌,引进了80个品牌,以符合其增加进口商品在所售商品中比重的营销策略。东方广场也把10%左右的低档品牌请出了场。

  “地下王府井”方案为何难出台

  岳鹏副区长指出,在王府井硬件建设方面,将做到科学规划、深度开发。进一步修订长期发展规划,用3—5年的时间,逐步对整个地区进行土地功能调整,进行整合与适量开发,形成环境良好、市容整洁、运营效率高、生活便捷、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运行机制,为王府井的不断有机更新创造条件。继续加快现代化商业设施建设,扩展王府井商业中心区整体规模;加快制定王府井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建设“地下王府井”。

  其中地下王府井方案,几年来一直处于论证阶段。由于王府井地区近1.65平方公里短短一条800米的街道很难再进行扩张。从南到北有东方广场、中国工艺美术品商店、新东安等大楼,地下空间都可以进一步开掘利用。

  据有关人士透露,宏伟的“地下王府井”方案迟迟定不下来,主要是涉及到人防部门和消防部门对地下商业设施有特殊要求,如建造电影院、娱乐设施和餐饮店等均会遇到问题。但最终方案明年应该能出台,招商引资的方案也将尽快出台。

  四大新项目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

  据介绍,明年位于百货大楼南侧的南楼(暂定名),新东安后面的总参四所、位于帅府园的帅府大厦和来自浙江

开发商开发的富洋大厦(暂定名)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
房地产
项目将开工。4个项目多是建筑综合体,将有
写字楼
和酒店、百货等商业业态分布其中。

  据悉,至今为止,还没有一部“王府井地区长远发展规划”这样的法规,或具有法律依据的文件,能制约开发商在王府井地区开发项目。现在,只能根据建设规划对其建筑本身,如高度、外形、容积率等提出要求,而对其经营内容,仅仅停留在游说、引导的层面上。

  岳鹏副区长表示,目前已委托北京市规划院对王府井商业区的功能布局、土地利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地块的控制性指标进行研究和调整,形成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王府井商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同时,邀请了国内著名的经济和商业专家对王府井的商业发展进行了初步论证。涵盖王府井商业定位、业态结构、经营结构、商品结构等内容的商业规划即将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地面空间已呈饱和状态 北京拟建“地下王府井” 2003/12/28 11:17:00
地下王府井明年定案 70个低档品牌被清出新东安 2003/12/28 10:43:12
北京商情指数冠名“王府井” 2003/12/28 05:20:00
地下王府井明年定方案(图) 2003/12/28 05:20:00
中国推出“王府井·北京商情指数” 2003/12/27 23:22:12
大众消费也时尚 王府井老总在渝畅谈重庆王府井 2003/12/27 03:53:00
王府井书店本周末(12月26日——27日)活动 2003/12/26 20:21:53
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图书销量排行榜(12月第四期) 2003/12/26 19:39: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